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滨州“5+5”产业引领动能转换
滨州“5+5”产业引领动能转换
加入时间:2018-4-13 8:32: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杨琼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好这三大攻坚战,需要坚持标本兼治,既补齐短板,又加固底板。这一背景下,受到“担保圈”风险影响的滨州市备受瞩目。
    滨州如何出招化解企业的金融债务风险?如何建立环保治理长效机制、培育县域发展的新动能?2日至4日,记者与“打好三大攻坚战 聚焦滨州新作为”百名记者一起,走进滨州10个区县,深入生产一线和田间地头,探寻滨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的实招。

百亿重组并购母基金助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滨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鹏介绍,在风险化解过程中,滨州坚持“一企一策、分类处置”的原则,区分企业情况,分别“量身定做”处置方案。
    特别是针对一些处在担保圈中关键节点的风险企业,滨州市逐户研究细化方案,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强力推进。截至目前,各家企业风险化解方案正在稳步推进落实,区域经济金融保持了整体相对稳定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风险处置方面,滨州设立并购重组和不良资产处置载体,去年组建了100亿元的重组并购母基金积极参与关键风险企业处置工作。同时,建立过桥转贷应急机制,设立资金总规模近15亿元的县级金融稳定专项资金,累计为企业续贷融资提供过桥服务近60亿元。建立完善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实现了3亿元以上融资性担保机构县区全覆盖,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担保机构、再担保公司、银行、县(区)政府“四位一体”的融资担保体系和“4321”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为下一步综合运用担保授信管理、融资方式替代等方式,阻断担保圈链,防止风险蔓延发酵,筑牢了“担保圈”风险传播的防火墙。
    围绕全面打赢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滨州市进一步提出了三年任务目标,通过三年的努力,坚决打赢决胜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支持产业升级和新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贷款成为银行资产主体,银行机构走向良性发展轨道,总体不良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下,实现金融环境全面优化。
精准扶贫

“输血造血齐步走”

    精准扶贫方面,滨州市为确保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和收益,探索设立了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将基金委托国有资本公司运营管理,投向农业龙头企业,每年按8%提取收益;设立了特困人口脱贫帮扶基金,及时对特困人口帮扶救助,2017年已将210万元特困基金分两批拨付六个县区,对3920名特困群众进行了帮扶;2018年产业扶贫投资基金规模将超过1亿元。
    采访中记者获悉,惠民县的胡集镇整合了北李村等七村的扶贫专项资金,采取“购买-租赁-回购”的方式,购买了山东冠铭菌业有限公司的63间银耳菇房,每年从企业效益中提取25.2万元作为项目的固定收益,连续5年帮助北李村等7个省定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冠铭菌业集中光伏项目已分配收益2次,累计分配项目收益额32350.5元,覆盖7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50户、748人。购买冠铭菌业菇房项目,累计分配项目收益额17.64万元,覆盖7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42户、532人。按照省扶贫考核标准,实现了项目收益覆盖率100%。
    “冠铭菌业始终‘输血造血两条腿齐步走’,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胡集镇党委书记吴表辉告诉记者,通过安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岗位、鼓励贫困户在公司银耳示范园承包银耳菇房或在自有房屋内种植银耳的方式,已经带动21人、18户增收脱贫。
    据了解,滨州市今年还将不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目前全市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7.77亿元,扶贫再贷款9.8亿元。

创新污水治理模式

    当大部分企业承压废水处理的高投入无盈利时,滨州市博兴县香驰控股全资子公司博兴县洁源环保公司,将工业废水“变废为宝”,跳出了传统污水治理企业的经营模式,从工业废水中先后开发出7种产品,年利润达到2000余万元,成为了行业内唯一家工业废水治理盈利的企业。 
    在废水处理过程中,高浓度有机废水中的有机物在菌团的综合反应下,会产生大量的沼气,洁源环保公司在厌氧处理过程中每天产生沼气约6万立方米,沼气处理不当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经过多次论证分析,公司先后实施了沼气发电项目和中水回用项目,实现了水资源的再循环利用。
    去年,滨州市在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中,实行分类施治,“一厂一策”,开出“环保药方”限期整改;不搞“一关了之、一拆了之”等“一刀切”措施,避免企业遭遇“断崖式”关停。据悉,2017年滨州蓝天白云天数达244天,比2016年增加12天;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31.2%。
打造“四区”定位
    新旧动能转换从哪入手?滨州市明确了打造传统产业动能转换先行区、智慧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新特优”产业集聚区、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四区”发展定位。同时,谋划确定了全市高端铝、新型化工、纺织、粮食加工、畜牧水产等五大千亿级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业等五大新兴产业的“5+5”十强产业。
    在研发新材料发展新兴产业方面,无棣县的海忠软管制造有限公司站到了全国行业内的最尖端。在海忠软管诞生之前,柔性复合软管技术海外基本由美国、法国、丹麦3家外国公司垄断。国内客户如果想对软管进行维修面临价值高、周期长的问题,海忠软管研发出的海洋柔性复合软管,填补了国内海洋软管的空白。
    “海洋软管作为新兴产业,国内配套原材料仍然短缺短缺。”海忠软管总经理郑树峰向记者介绍,为缩短材料供货周期长、打破受制于技术壁垒影响,该公司进行了电子交联发泡PP保温材料研发、海洋软管耐酸金属材料研发、轧制焊接工艺开发。目前,国产保温材料已经投入10吋保温软管使用,3月份已正式在涠洲区域投入使用,耐酸金属材料也已投入多个生产项目使用。新材料研制成功可替代进口原材料,有效降低了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据悉,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滨州的工业和投资形势依然面临压力,滨州将聚焦重点,持续发力、集中用力,谋划推进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提高产业集聚化水平,打造传统产业竞争新优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