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在博鳌,遇见青岛那片“海”
在博鳌,遇见青岛那片“海”
加入时间:2018-4-13 8:31: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刘超                         

  4月10日下午,青岛西海岸新区推介活动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连续第三年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举办专场推介活动。
    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博鳌亚洲论坛会员、相关地区参会负责人以及跨国企业高管的高度关注。悠客行(新秀集团)、UPS公司、智海王潮集团、摩根大通集团、小米生态链、小i机器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记者应邀参加了新区推介活动。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李奉利向部分论坛参会企业、中外媒体全面介绍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商业环境情况,诚挚邀请参会企业适时到青岛西海岸新区考察投资环境。

以海洋经济为主题
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

    青岛西海岸新区因海而生、凭海而兴。2000多平方公里的陆域连接着约5000平方公里海域;282公里的海岸线,如同璀璨的项链自东向西蜿蜒绵延;沿途40多处岛屿星罗棋布。这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9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唯一一个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承担着海洋强国战略的国家使命。
    在西海岸新区,前湾港和董家口港两大港口如同两座引擎,一东一西分列两端,驱动新区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放胸怀迎接四海宾朋。前湾港,可停靠当前世界最大的2万TEU集装箱船舶,拥有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装卸效率最快的集装箱码头,开创了低成本、短周期、全智能、高效率、更安全、零排放的智慧港口“中国方案”。董家口港,是不淤不冻的天然良港,离岸1000米以外水深即达20米以上,拥有世界上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最大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正在打造国家大宗干散货集散中心、国家重要能源储运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第四代物流交易港正加速建设。
    李奉利在现场介绍说,落实海洋强国战略,发展海洋经济,青岛西海岸新区明确了“三大方向”,即海洋传统产业走向远海、海洋新兴产业走向深海、海洋服务业走向陆海统筹,一批批高新科技落地生根,一个个大国重器亮相远航。
    新区华大基因国家海洋基因库项目,实验室已投入运行。这是我国首个海洋国家综合基因库,将全力打造全球最大海洋联合研究中心、海洋生物育种中心、全球领先的海洋科研中心和教育中心。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建设的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海洋生物领域首个获批建设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打造我国首个面向产业化的国家级海藻活性物质高效高值开发应用基础研究平台。2017年8月,中船重工柴油机总部落户新区,顺利交付为“雪龙号”研发制造的主机;完成亚马尔项目全部36个核心工艺模块建造任务,打破了韩国企业长期垄断LNG核心模块建造的亚洲市场格局;成功交付挪威海上渔场养鱼平台,填补了我国深海养殖高端装备的空白……
    2017年,西海岸新区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超过1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4年的21.8%提高到2017年的32%。

承接国家战略使命
担当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唯一一个被赋予建设军民融合示范区使命的国家级新区。
    充分发挥紧靠战略母港的优势,西海岸新区在古镇口规划了陆域面积18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650平方公里的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在全国率先探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按照使命共担、军地共商、产业共融、科教共兴、设施共建、后勤共保的思路,创造性地规划建设了技术装备保障中心、军工产业发展中心、军地人才培养中心、综合保障协调中心、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建设中心“五大中心”,在军民产业融合发展、科技协同研发孵化、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军地人才培养使用、社会化保障、陆海统筹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创新示范,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截至目前,已累计承接技术保障10万余人次,直接完成舰船技术服务合同额5亿元,间接技术装备保障超过100亿元。引进培育哈工程青岛船舶科技园等涉军涉海项目140个,总投资突破1200亿元。累计承训舰船管理、系统检测、设备维修等新装备保障人才5000余人次,为节约成本80%以上。组建山东省首个军民融合食品保障联盟,建设集食品加工配送、水兵厨房、展览展示、检验检测于一体的军港生活保障中心,军港70%以上食品蔬菜实现本土直供。将军港水电气暖配套及环境整治、垃圾处理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市政保障体系,军地联合按照战备标准建设10公里进出军港道路三沙路,沿滨海一线建设国内首个红蓝文化交融的海军公园。
    2018年,国内首家军民融合理论研究院设立;国内首家军民融合学院揭牌;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山东)中心官网及线上技术交易系统上线试运行。军民融合发展迈向深度融合。

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动能转换引领区

    3月30日,由张汝京博士领军的全国首个协同式集成电路制造(CIDM)项目落户西海岸新区,打破了山东省制造业“缺芯少面”的局面,弥补了集成电路产业空白。今年,西海岸新区将持续发力,继续实施项目建设“挂图作战”,力争全年再实现签约落户、开工建设、竣工投产项目各200个以上。
    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在着力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区。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2月22日,山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聚焦十强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化。
    李奉利介绍,早在2017年5月,西海岸新区就率先开始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打造发展新引擎。数据显示,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在谈在建项目中,符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方向的项目达到327个,总投资7476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量分别占全部项目的81%和85%。
    西海岸新区围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今年再发力———高标准规划建设信息技术、循环经济、智能制造、海洋制造“四大基地”,和中央活力区经济中心、实体经济总部中心、绿色金融中心、智慧医疗中心、体育产业运动中心、市民文化中心、生态休闲中心“七大中心”,并配套出台相关意见政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数据无言,却是发展最好的注脚。2017年,西海岸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跨上3000亿元台阶,达到3212亿元,增长1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5%,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53%。新增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49个,累计达209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5家,累计达401家,获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区。新引进中科院大学、复旦大学、中央美院、哈工程大学等10所知名高校,驻区高校达到20所。世界500强企业在新区投资项目达到200个。
    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国家级新区已然蓄势待发。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