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长江水、黄河水的济南之旅 如今济南90%自来水都靠它
长江水、黄河水的济南之旅 如今济南90%自来水都靠它
加入时间:2018-4-12 8:29:40  来源:济南时报

  在13个梯级泵站的帮助下长江水由江苏来到山东济南流入济平干渠第一个开放的出水口距离长清湖不远,可补源长清湖

  第二个开放的出水口在玉符河宅科村段,流入玉符河强渗漏带

  4月11日,本报报道了济南几座水缸普遍没“喝饱”、锦绣川水库有些撑不住一事。有市民问:水源还充足吗?其实,大家大可不必担心,近些年随着水利设施的兴建和使用,济南不单单可以使用本地水,每年还有大量的长江水、黄河水来“支援”。

  那么这些长江水、黄河水到底从哪而来?又从哪里离开?为济南留下过什么呢?且听它们自己娓娓道来。

  长江水的自述:跋涉1466公里、连跳13级,来济南保泉

  我是一滴长江水,出生于青藏高原海拔6621米的雪山上。我只匆匆看了一眼故土,便开始了漂流之旅。会流向何处?会怎样被用掉?我一无所知。

  直到一路北上来到了江苏,从这里我做出了一个选择,要在13个梯级泵站的帮助下“逆流而上”跋涉1466公里去泉城济南看一看。其实我并不是第一滴来到济南的水,早在2013年,我的前辈就曾通过玉清湖引水工程到过玉清湖水库。从2016年开始,济南开始大范围使用长江水,每年都有1亿立方米的前辈们前赴后继来到这里贡献力量。

  和我同一天来济南的共有30万立方米的同伴,我们乘坐着“南水北调胶东输水干线”号“列车”奔驰在“济平干渠”上,从东平湖出发,经过泰安东平来到济南。一直走下去,便会经过平阴、长清和槐荫三个区县,终点是小清河的源头睦里闸。

  可是,我和同行的小伙伴不会一直走到最后。在“济平干渠”上,我们有不同的选择:要么被调往玉清湖水库和东湖水库,在两座水库中歇一歇脚;要么像我一样行至贾庄分水闸时,转头向东进入到玉符河卧虎山调水工程的输水管道里,管道中有预留的出水口。

  第一个开放的出水口距离长清湖不远,听说长清湖是一座很大的景观湖,水面足有1440亩。但是今年降雨少,急需我们帮助。听到这个消息,我们有10万立方米的小伙伴义无反顾地去补给当地的水源,帮助恢复美景。

  还有一个开放的出水口在玉符河宅科村段,这是我和剩余同伴的目的地。我们的任务是流入玉符河强渗漏带,最终渗入到层层岩石之下,变成一滴地下水。虽然很遗憾我没能继续“攀爬”进入卧虎山水库,但是听说那里已经有1200余万立方米长江水被蓄了起来,用于滋润下游千亩农田。另外每天还有5万立方米的小伙伴通过五库连通工程进入到兴济河强渗漏带进行生态补源。说不定我和他们有一天会在“天下第一泉”趵突 泉 相见呢!

  黄河水的独白:

  上世纪就来到济南,如今90%自来水都靠我

  如果和长江水论来济南的资历的话,我应该算是大哥了。我们第一次来济南得从上世纪说起。

  济南很早就利用我们来进行灌溉,最早可以追溯到50年以前。聪明的济南人通过一座座泵站和机井将我们从河道里提取出来进入到专门用来灌溉的引黄干渠里,我们顺流而下就可以来到田间地头滋润庄稼。

  而成为生活用水是在20世纪末,在此之前,市民喝的水都是由解放桥水厂、趵突泉水厂和泉城路水厂所提供的泉水。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市逐渐增大,人口越来越多,泉水供应变得力不从心,甚至还影响了泉水的持续喷涌。

  上世纪90年代,济南开始建设黄河水厂,从那以后我们距离进入市民家中就越来越近了。1999年库容量4600万立方米的鹊山水库建成,一年之后该水库正式向黄河二水厂供水;而就在同一年。库容量为4850万立方米的玉清湖水库也建成了,2001年与之配套的玉清水厂开始向市区供水。

  现在我们变成了济南供水的主力军,有90%的自来水都是我们黄河水。我们是怎么进入到市民家中的呢?首先我们需要敲开岱王庙和北店子两座提水闸的门,进入到玉清湖和鹊山两座水库里面,等待接下来的沉淀、过滤、杀菌等处理,“洗过澡”之后我们就可以输送至市政管网,然后来到市民家里。

  除此之外,我们还承担着水源置换和生态补源的任务。一个被送进鹊山水库的朋友说,2015年人们在鹊山水库建成了一段“东联供水”的地下管道。每天有接近8万立方米的兄弟姐妹乘坐这样的“地铁”跨越大半个济南,从西北方向来到济南东城区,取代地下水为那里的黄台电厂、炼油公司送去生产用水。去年,东部城区凤凰路水厂投入使用,一部分小伙伴还被送往水厂摇身一变,和我一样成为了生活用水。

  现在,我们和长江水、当地地表水都成为了济南水资源的一分子。平日里,我们各有分工,各司其职。一旦有了困难,我们三兄弟就会聚成合力共同渡过难关。能来到济南是我们的幸运,我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小伙伴会来到这儿,奉献他们的青春和热血,让济南的供水更有保障、泉水持续喷涌,河道清可见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