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车企年报出炉 两极分化严重
车企年报出炉 两极分化严重
加入时间:2018-4-11 10:20: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众多汽车企业陆续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从年报中可以看出,2017年是车企分化之年, 尽管汽车市场整体环境不佳,上汽、广汽、吉利等企业却维持了高增长,而长安、长城、江淮、比亚迪等汽车则面临调整周期,业绩同比增长停滞甚至下滑严重。其中,上汽集团营业收入8706.39亿元,同比增长15.10%,大幅领先其他企业,蝉联中国车市第一。吉利汽车总营业收入927.61亿元,同比增长73%;净利润106.34亿元,同比增长108%,表现相当出色。

上汽集团:蝉联中国第一

上汽集团作为中国汽车企业的代表,堪称中国汽车产业的头号“种子选手”,合资自主两翼双飞,电动化、智能化产业布局领先行业,资源优势相对集中。2017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693万辆,同比增长6.8%。比总体市场增速高出一倍多,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蝉联全国第一。其中乘用车销售618.8万辆,同比增长9.2%;商用车销售74.2万辆,同比下降9.8%,集团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达23.2%。

除了销量增长拉动,上汽集团在产销结构优化、核心技术研发升级、新能源汽车与智能驾驶创新布局、出行生态建设、汽车产融结合深化等方面都取得了进展,共同助推其经营业绩的稳步提升。2017年,上汽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达到23.2%,比去年上升0.6个百分点。营业总收入迈上新台阶,达到8706.39亿元,同比增长15.10%。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7.51%。

自主品牌成为上汽增长新引擎。荣威、名爵双品牌销量达52.2万辆,同比增长62.3%。上汽大通销量超过7.1万辆,同比增长54%。2017年上汽新增的44万辆销量中,自主品牌新增销量达到22.7万辆,销量贡献占比达到51.6%。

合资企业继续表现强势。上汽通用五菱年销量排名全国第一,上汽大众在乘用车市场年销量排名全国第一。上汽通过年销量首次跃上200万辆。

上汽的产销结构也在持续优化。自主品牌互联网汽车产品占比超过40%,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6.4万辆,同比增长156%,在中高端市场站稳脚跟。上汽有着互联网企业非常羡慕的、丰富的场景,将积极瞄准汽车产业“新四化”发展趋势,力求成为2020年技术和市场全面领先的汽车集团,2025年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

广汽集团:汽车产销首次突破200万辆

日前,广汽集团正式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广汽集团业绩再创新高,全面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汽车产销首次突破200万辆。其中,产量201.7万辆,同比增长21.54%;销量200.1万辆,同比增长21.27%,相当于行业平均增幅的7倍。市场占有率也升至7%。

具体到旗下企业,广汽本田销售72.3万辆,同比增长13.2%,增长主要来自冠道;广汽丰田销售44.2万辆,同比增长4.9%;广汽三菱销售11.7万辆,同比增长110%,增长主要来自欧蓝德;广汽菲克销售20.5万辆,同比增长40%,增长主要来自指南者。广汽自主传祺品牌销售了50.9万辆,同比增长36.7%,增长主要来自GS8。

2017年,广汽集团连同合营、联营公司营业收入为3397.73亿元,同比增长23.2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107.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1.53%。每股收益1.65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37%。合资品牌为集团带来的净利润为83.3亿元,同比2016年的58.5亿元,合资品牌的利润增长达42.39%。自主品牌的净利润约为24.7亿元,对比2016年的4.5亿元,广汽传祺2017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49倍。

广汽集团已连续5年跻身《财富》世界500强,2017年公司排名提升至238位。未来,广汽集团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广汽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公司,首次获得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专项立项三项,而全国仅20项。广汽(硅谷)研发中心已正式运营,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也已正式开工建设。广汽集团还积极与华为、腾讯、科大讯飞、中国移动、蔚来等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驾驶、新能源、车联网服务等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在2018年将挑战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5%的目标。

吉利汽车:净利润上升108%

吉利汽车2017财年的财务表现超过预期,全年总收益增加73%至927.61亿元,实现利润达到106.34亿元,增长超过108%。喜人业绩的背后是吉利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不断迈进。

在全球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内市场缓增长的态势下,2017年,吉利汽车实现销量124.7万辆,同比增长63%。在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5.06%,同比增长1.75%。吉利汽车成功跻身百万俱乐部,为“2020”战略目标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吉利汽车销量目标为158万辆,同比将增长27%。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表示,吉利汽车将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以产品为核心的精品车发展战略,整合全球资源,不断寻求转型升级,以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研发投入驱动创新。而这些亦是吉利2017年全年业绩增长背后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2017年,吉利汽车推出了远景X1、远景X3、远景S1、全新博瑞、全新远景等多款全新和改款车型,以“帝豪军团”“远景家族”“博字辈”为核心的产品“家族化”布局蔚然成型。博越、帝豪、帝豪GS、帝豪GL、全新远景、远景SUV、远景X3等六款产品月均销量超过万辆,成为“明星”产品。轿车与SUV销量齐头并进,进一步提升了吉利品牌车型的平均售价和品牌溢价能力;2017年帝豪EV全年销量突破2.5万辆,在中国纯电动单车型销量排名中位居第一,也为品牌向上和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吉利汽车平均售价和品牌附加值快速提升,在高速度增长的同时呈现向高质量发展进阶的显著特征。据介绍,吉利汽车8万元-15万元售价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60%以上,在一二线市场的销量占比超过五成,越来越受到大城市85后、90后都市青年的认可和喜爱,越来越多的都市白领、公务员人群成为吉利汽车用户。

“2018年是吉利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年。”安聪慧坦陈,“吉利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领军者。吉利汽车还要在新能源技术和车联网技术上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绝对领先者,成为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科技型企业。”据悉,2018年,吉利汽车还将推出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在内的多款新能源产品。

北汽集团:奔驰增长,自主下滑

日前,北京汽车发布了2017年财报。财报显示,2017年,北京汽车实现收入1341.59亿元,同比增加15.46%,这主要缘于北京奔驰销售收入的增加。

2017年度,北汽集团四个业务板块合计实现整车销售146.6万辆,同比下降24.0%。其中,北京品牌和北京现代遭遇挑战,销售业绩下滑;北京奔驰和福建奔驰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北京奔驰依然延续快速增长态势。公告称,与北京奔驰相关的收入由853.12亿元增至1167.73亿元,同比增长36.9%。北京奔驰实现整车销售42.3万辆,同比增长33.3%,增速稳居合资豪华品牌前列。福建奔驰发展势头也不错,实现销售2.2万辆,同比增长79%。

旗下另一个合资企业北京现代因受非经营性因素影响较大,全年实现乘用车销售78.5万辆,市场份额3.5%。通过积极应对,三季度起北京现代销量环比表现连续优于大盘,销量触底回升,已重回主流车企阵营。

而与北京品牌相关的收入由308.87亿元减至173.86亿元,同比下降43.7%,主要由于北京品牌销量同比下降48.4%。2017年,北京品牌实现乘用车销售23.6万辆,其中,绅宝系列实现销售8.6万辆,同比下降57.2%;北京系列实现销售4.0万辆,同比增长45.3%;威旺系列实现销售8.6万辆,同比减少52.0%;新能源乘用车实现销售2.3万辆,同比减少52.0%。

江淮汽车:SUV销量不佳致利润大幅下降

据江淮汽车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江淮销售各类整车及底盘51.09万辆,同比下降20.58%。营业总收入492.03亿,同比下降6.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32亿,同比下降62.83%。由于公司业绩下滑,公司经营团队进行了降薪,其中董事、高管团队平均降幅50%,强化经营团队的责任担当。

对于净利润和销量大幅下滑,江淮汽车官方表示,原因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乘用车销量大幅下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根据公告,2017年江淮汽车销售新能源乘用车2.82万辆,同比增长54%,但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确认的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收入为15.56亿元,同比下降6.6%,单台新能源乘用车补贴下降40%左右。

另外,SUV销量的大幅下滑对江淮影响很大。数据显示,2017年,江淮汽车SUV产品总销量为12.13万辆,比2016年减少15.42万辆。江淮汽车称,这是因为SUV产品S3销量下滑,而新品S7上市后销量未达预期。

2018年,江淮无疑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大做文章。与蔚来和大众的合作亦体现了这一点。在纯电动乘用车方面,2017年江淮已累计销售28352辆,同比增长53.86%,旗下江淮IEV系列2017年累计销售23153辆。2018年,江淮新能源将推出iEVA50等多款车型,进一步扩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份额,2025年江淮规划新能源汽车占到总体汽车销售的30%以上。

长城汽车:利润减半,应对挑战

长城汽车日前公布其2017年年报。报告显示,2017年该公司营业总收入增加2.59%至人民币1011.69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约50.43亿元,较去年净利润105.54亿元同比减少52.21%。2017年,长城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为107万辆,同比下滑0.4%,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为85.6%。其中,长城汽车的销售主力SUV车型累计销量为938282辆,同比仅微增0.03%。

针对2017年度净利润的下滑,长城汽车方面称,2017年公司通过购车摇红包等活动让利客户,对现有产品进行促销,影响到收入及毛利率水平,且通过网络、电视、户外类等媒体进行的广告宣传费用增幅较大。此外,为持续提升SUV产品的竞争力,长城汽车加大了新产品的研发投入,致使研发经费增加。

其实,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多年来坚持聚焦SUV业务的长城汽车,一直在想办法创新。在新能源领域,长城开展EV、HEV、PHEV三种技术架构的车型开发以及FCV策划。长城表示,2018年将推出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8、新能源汽车专属品牌欧拉及其他新能源产品,进一步策划和完善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上的布局,加快新能源产品发展。

在智能驾驶方面,长城积极开发网联系统和智能驾驶i-Pilot平台,同时就智能驾驶技术各板块分别与博世、德尔福、瑞萨等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积极提升智能驾驶关键技术及布局。长城计划到2020年实现产品部分自动驾驶功能,到2023年实现城市开放道路的自动驾驶,到2025年实现无人干预的完全自动驾驶。

长城汽车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现有产品优势,聚焦资源打造产品组合,确保SUV双品牌(哈弗与WEY)全面发力。同时,继续完善销售服务网络,扩大市场的网络覆盖范围。

新能源、智能化将是其未来的主攻方向,长城将逐步掌握新能源整车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并形成互联化、轻量化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同时,将继续加快新能源汽车业务布局,首款PHEV产品P8及全新纯电动轿车将于2018年陆续上市,促进业务快速崛起。同时,强化研发质量,打造国际化研发能力。

一汽轿车:净利润同比增129.47%

据一汽轿车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一汽轿车实现营业收入279.02亿元,同比增长22.86%;汽车整车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4.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长129.47%;汽车整车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0.86%,公司每股收益为0.17元。

2017年,一汽轿车实现整体销售23.95万辆,同比增长23.77%。其销量提升的背后是投放了顺应市场的产品,如智能网联版车型奔腾X40,一汽马自达2018款CX-4、一汽马自达2018款阿特兹等车型,均给一汽轿车带来业绩的大幅提升。

长安汽车:销量、利润均下滑

长安汽车还没有发布完整的2017年年报,但从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17年,长安汽车的销量和利润都出现了下滑。

2017年长安汽车总销量为287.2万辆,同比下滑了6.23%,没能完成330万辆的年初既定目标。长安自主品牌汽车累计销量为166.3万辆,占总销量的58%。其中,长安品牌SUV累计销售64.5万辆,长安品牌轿车系列累计销售16.30万辆,长安品牌新能源系列累计销售6.12万辆。

营业收入方面由于产品单价提高,所以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1.87%的微增,达到了800.12亿元,同比增长1.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37亿元,同比下降30.61%,主要是因来自合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下降所致。长安福特这个昔日的利润奶牛去年表现不佳,累计销售只完成了82.8万辆,同比下降12.27%。虽然长安马自达和江铃控股销量同比有小幅上涨,但绝对值太低,贡献占比太少,整个长安汽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仍大幅下滑了30%,只有71.39亿元,没能进入百亿元俱乐部,也被广汽甩在身后。

比亚迪:利润降两成,燃油车拖后腿

根据比亚迪2017年的财报,其2017年总营收达到1059.15亿元,同比微增2.36%,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66亿元,同比下跌19.51%。

2017年,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车41万台,同比下滑17.5%,其中传统燃油汽车仅售29.6万台,同比下滑9.2%,创下最近三年新低。在擅长的新能源车领域,面临着补贴下降的现实,这直接导致了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上的利润下滑。虽然如此,比亚迪依旧保持了新能源车领域的领先优势,2017年比亚迪新能源车年销量为11.37万台,同比增长13.4%。

2017年新能源车营收占比达到38%。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先生表示:“2017年,尽管受新能源补贴政策变化及市场竞争影响,令公司整体汽车业务盈利能力受到一定影响,然而比亚迪仍连续三年保持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地位。”在新能源乘用车方面,比亚迪接下来将推出一系列重量级车型,包括全新一代唐、秦车型,以及紧凑型纯电动SUV车型和宋MAX的新能源版。同时,比亚迪也在推进新能源汽车从一线及限购城市向二三线城市的拓展,最终实现公司新能源汽车在全国范围的销售。

比亚迪云轨业务在2017年取得突破,陆续接获国内外多个城市订单,首条商业运营线路已于2017年9月建成交付。比亚迪表示,在2018年将着力推广低碳环保的云轨产品,瞄准国内二三线城市的庞大需求,助力解决城市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

在电池方面,2017年比亚迪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实现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84亿元,同比上升约18.85%,但太阳能业务因激烈的市场竞争仍有亏损,不过比亚迪也积极研发储能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产品,应用于储能电站及光伏电站等领域。2018年,比亚迪将继续开拓锂离子电池和镍电池的应用范围。

东风集团:收入主要来自商用车

据东风集团股份公告称,2017年集团收入1250.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2%;母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140.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5.4%;年内基本每股盈利由154.89分升至163.22分;拟派发2017年年度盈利每股份派人民币25.00分的股息。收入的增加主要来自于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

2017年,东风汽车集团全年销售汽车约328.42万辆,同比上升4.1%。其中乘用车销售约282.92万辆,同比增长约为1.5%;商用车销售约45.50万辆,同比增长约23.9%。

在乘用车市场上,2017年东风公司累计投放20余款新车型,以东风A9为代表的中高端产品比例增长5.5%,单车平均利润上升12.1%。其中,东风风光580、东风启辰T90等成为市场明星车型,月销量持续保持过万辆的好成绩。

在商用车市场上,东风公司积极升级产品,东风天龙、天锦、凯普特、柳汽H7等车型受到用户追捧。数据显示,2017年东风公司商用车销售59.3万辆,重回行业第一,市场占有率提升0.8个百分点。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东风公司也实现了新突破。去年,东风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5.5万辆,同比增长118%,远高于行业增幅。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达1.6万辆,比上年增长114.1%;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量3.9万辆,比上年增长1.2倍,销量排名行业第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