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大华特:广告费增1亿,研发费缩水,短期有望提振业绩
山大华特:广告费增1亿,研发费缩水,短期有望提振业绩
加入时间:2018-4-11 9:08: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研发投入的多少,往往是衡量一家公司是否具备潜力的关键要素之一。
    经济导报记者从已发布2017年年报的愈千家A股上市公司中发现,多数行业龙头企业去年均重视研发投入,中国中铁(601390)、上汽集团(600104)等研发费用均超过百亿元。鲁股方面,潍柴动力暂占据研发投入首位,56.47亿元的研发费用较2016年增加了20.87亿元,增幅近6成。
    不过,也有部分公司并未加大研发,而是更看重广告宣传上的投放。如山大华特(000915),去年研发费用同比下降,但在广告宣传推广费上却增加了1亿元。
    对此,受访人士表示,研发可推动公司丰富产品、深度挖掘市场,而广告则是押宝现有产品。是注重研发还是青睐广告投放,对公司未来发展,很可能会带来迥然相异的结果,值得投资者关注。

华泰股份等研发费用翻倍

    在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大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对研发投入普遍重视。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目前公布201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已有6家企业研发投入均超过百亿元,并且较2016年都有明显增长。其中,中国石油(601857)研发费用最多,达到186.01亿元;上汽集团增幅最大,从2016年的94.09亿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110.62亿元,增长了17.57%。
    另外,美的集团(000333)、比亚迪(002594)等各行业龙头股明显增加了研发上的投入。如美的集团2016年研发费用为60.46亿元,到去年就达到85亿元;比亚迪从45.22亿元增加到了62.66亿元。
    鲁股方面,潍柴动力去年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为56.47亿元,占据已发布年报鲁股的首位。公司年报显示,去年其开展了大马力节能环保农用柴油机、WP3N欧VI柴油机等多项产品的研发开发工作,研发人员较2016年增加了2000余人。上述技术研发保证了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也坚定了其继续进行创新驱动的理念。
    另外,还有歌尔股份(002241)、万华化学(600309)、浪潮信息(000977)等鲁股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同比也均呈现上涨态势。这些公司均为行业龙头,并集中在智能制造、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身处产业转型、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企业,在研发费用上的增速也非常快。如一直在做产业转型升级、产品结构调整的华泰股份(600308),去年研发费用2.71亿元,同比增幅达279.42%;转型智能手机生产的国美通讯(600898),研发费用增速为533.12%;通过并购等方式实现多元化发展的金城医药(300233),研发费增长了150.86%。
    而从经营业绩看,上述公司去年净利润多有明显增长。

宣传费增亿元

    当然,并不是所有企业都重视在研发领域进行投入。在一些上市公司看来,有钱还不如投在对现有产品的宣传推广上。
    山大华特就是其中一例。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公司2017年的研发费用为5076万元,较2016年下降了800余万元,同比降幅为13.66%。但公司广告宣传推广费用却从2016年1.23亿元上涨到了2017年的2.23亿元,增加了1亿元,涨幅达81%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大华特主营业务中,医药产品收入占比近7成。公司子公司达因药业是其医药业务经营主力,主要从事儿童药品生产销售,其中维生素AD滴剂(伊可新)是利润贡献主力,也是宣传推广重点。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虽然在年报中指出“业绩主要依赖于达因药业”、“儿童治疗性药品不足”等风险,也强调了“新药物的研发能力将是医药企业最为根本的核心竞争优势”,但在真金白银的投入上,却未见到上述趋势。
    有券商分析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与研发投入相比,加大对现有产品广告宣传,短期内更易提振业绩。这种现象常在食品、酒水等技术创新性不强的产业出现,不过近年来医药板块也是频频露头。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不少医药公司就存在类似情况。如辰欣药业(603367)去年广告宣传推广费为5.69亿元,较2016年增加了2.68亿元,但同期公司研发费用增长了不过3000余万元。以此计算,公司研发支出占总营收的比例为4.79%,而广告宣传推广占总营收的比例则已接近20%。另外,正海生物(300653)去年营业收入不过1.83亿元,但其广告宣传推广费达到了5499万元,占比超过30%,可见广告宣传在公司经营战略中的重要程度。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缺乏研发投入将会使公司新产品的开发进度放慢,当公司的主要产品面临市场饱和、竞争加剧时,或将陷入“青黄不接”的窘境。研发投入虽然短期内对业绩见效慢,但长期看来,却可以对公司稳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是看广告,还是看“疗效”,对公司未来发展很可能会带来迥然相异的结果,值得各方关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