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6家万达酒店更名“富力”,如何让酒店增效成最大难题
山东6家万达酒店更名“富力”,如何让酒店增效成最大难题
加入时间:2018-4-11 9:08:0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去年突然入局万达的富力地产(02777.HK),9日公布了其2017年年报。在以约190亿揽下万达70余家酒店资产后,已拥有88间豪华酒店的富力地产,有了“全球最大豪华酒店业主”的新头衔。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富力2017年年报显示,在山东,除了烟台万达文华酒店以外,6家万达酒店都已经全部正式更名,其中,位于济南市经四路的济南万达凯悦酒店更名为济南富力凯悦酒店。

将烟台酒店
70%权益剔除

    对于收购万达酒店资产,截至2017年底,富力已完成收购69家酒店及大连万达中心写字楼,于2017年完成的收购代价为176.77亿元;2018年1月初其再完成一家酒店的收购,至此共完成70家酒店的收购,总建筑面积约为294万平方米,共有2.08万间客房。
    据悉,连同原有运营中的酒店,富力目前已拥有88家营运中酒店,另有9家在建中的酒店及8家规划中的酒店,总共105家酒店。
    在富力收购万达的酒店资产中,有不少为万达自营酒店品牌“万达嘉华”和“万达文华”,其余酒店均为与国际知名酒店品牌合作运营。
    经济导报记者据富力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的所持酒店物业情况梳理看,2009年开业的青岛万达艾美酒店,已更名为青岛富力艾美酒店,总建筑面积约5.11万平方米,共349间客房。
    2014年开业的潍坊万达铂尔曼酒店,已更名为潍坊富力万达铂尔曼酒店,总建筑面积约3.68万平方米,共271间客房;同一年开业的济宁万达嘉华酒店,已更名为济宁富力万达嘉华酒店,总建筑面积约3.65万平方米,共280间客房。
    2015年开业的东营万达嘉华酒店,已更名为东营富力万达嘉华酒店,总建筑面积约3.79万平方米,共285间客房;同一年开业的泰安万达嘉华酒店,已更名为泰安富力万达嘉华酒店,总建筑面积约3.49万平方米,共283间客房。
    除上述6家酒店以外,在山东仅有烟台万达文华酒店未列入目前富力。2014年开业的烟台万达文华酒店,建筑面积4.42万平方米,共308间客房。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11月23日万达、富力第二次签署的补充协议中,将烟台万达文华酒店70%权益从交易资产包中剔除。至此,双方收购交易总代价降至189.55亿元。
    在此前的2017年7月19日,万达、融创和富力地产签署协议宣布,富力以199.06亿元收购万达76家酒店全部股权以及1家酒店70%股权。不过此后,富力和万达两度签署补充协议,变更了部分内容。

每家酒店
支付约2.55亿元

    在2017年收购万达拥有的大部分酒店资产,是富力拓展酒店业务版图迈出的重要一步。
    按照富力的表述,“2017年最重要的业绩回顾,当为按账面净值大幅折让收购万达的酒店资产”。而“全球最大的豪华酒店业主”这一头衔也被富力在年报中多次提及。
    在富力看来,这是笔划算的买卖。据富力年报称,按70家酒店及一幢办公楼的总价约181亿元计算,每家酒店支付的简单平均价格约为2.55亿元,其价值远远低于集团现有每家酒店的成本4.3亿元。
    此外,富力称,当这些酒店资产日趋成熟,可为集团创造获取低成本及较长贷款的资产融资机会。因此,收购万达酒店资产短期内已为集团带来一笔丰厚的一次性非经常性收益,并将继续为集团创造长远经济效益。
    对于此次万达资产的收购,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在富力2017年业绩会上也称,达到了双赢的效果。“万达按照他的目标拿回资金,我们用一个比较相宜的价格,买到了一批酒店资产。”
    李思廉还预计,从万达收购的酒店资产会给富力带来超过8亿元的净现金流,已足够支付借贷产生的利息,“所以我们认为这笔交易是公平的。”
    李思廉表示,收购的酒店中,仍有几家酒店未完成交易,称主要是受到物业土地限制,现在正在跟当地政府协商。
    富力称,2017年的酒店收入仅反映万达酒店于第四季度交割后的收入,贡献金额为数不大,但有关酒店收入将于2018年的财务报表中全数入账。

继续整合
酒店资产组合

    在富力刚刚交出的成绩单中,其2017年内盈利由上年度的70.56亿元大幅上升204%,至214.24亿元。能拥有这一超高净利润,主要是由于收购万达酒店资产而产生的高达131.08亿元的“议价收购收益”。
    富力在年报中阐述了收购交易带来的益处时,也提到,“从财务角度来看,该收购具有明显增值效果,带来一次性收益131亿元并将大幅增加未来数年来自酒店的收益。
    富力还称,“该项收购在不同战略层面均具高度吸引力,收购对价与账面净值相比属大幅折价,同时成熟酒店组合将为持有人带来稳定收益。”
    富力以往的收益增长主要来自物业销售,但酒店项目的发展也已具备一定规模。过去3年,其来自酒店发展项目的收益按复合年增长率29%,增长至2017年的23.75亿元。
    富力此前投资建设的高端酒店,也均由国际知名酒店管理公司运营。于2016年底,其拥有由希尔顿逸林、君悦、假日等国际酒店品牌经营的14家酒店。于2017年,新增4家运营酒店,分别由亚朵、康莱德、希尔顿及逸兰品牌管理。此外,有17家在建或筹建中的酒店。
    不过,从2017年富力酒店经营业绩看,其去年的酒店营运(不包括来自收购酒店资产的议价收购收益)亏损达1.46亿元(上年度亏损1.83亿元)。
    未来,富力如何令其颇为庞大的酒店资产产生更好的收益,是其面对的挑战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在做万达集团2017年工作总结时提到,万达“酒店整体年平均回报率低于4%。”
    在年报中,富力称,2018年,其将继续整合酒店资产组合,提高经营效率及每家酒店的收益贡献,实现集团利润最大化。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