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实际控制人突然失联,主要管理层难以履职,鸿源科技生产经营陷入停滞
实际控制人突然失联,主要管理层难以履职,鸿源科技生产经营陷入停滞
加入时间:2018-4-11 9:07: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9日晚,在新三板挂牌的聊城企业鸿源科技(832211),其主办券商国都证券突然发布一则“关于鸿源科技实际控制人失联及公司生产经营停滞等重大风险提示性公告”。据悉,薛超旭、魏清慧为鸿源科技实际控制人,二人为夫妻关系,清明节休市期间(即4月7日起)薛超旭、魏清慧失联,公司主要办公设施、主要生产设备及存货被转移,“公司处于生产经营停滞的状态,存在重大经营风险。”
    公司目前状况如何?10日,经济导报记者多次拨打该公司董秘李婷婷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价值320万元资产被查封

    鸿源科技注册地位于聊城经济开发区东城高科园内,主要从事的业务为马口铁印刷、销售以及制罐等,2015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
    国都证券称,在履行持续督导职责的过程中,除了关注到鸿源科技实际控制人失联及公司生产经营停滞等重大风险,还关注到股权质押可能导致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目前,薛超旭持有公司股份546.15万股,持股比例18.34%,其中质押股份数量为200万股;魏清慧所持公司股份994.50万股,持股比例33.39%,其中质押股份数量为700万股。“以上质押股份对应的借款如不能如期偿还,将存在被执行的风险,公司可能出现无实际控制人或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情形。”国都证券提醒道。
    此外,该公司办公楼前及车间门口张贴“山东省东阿县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2018)鲁1524民初801号,落款日期为2018年4月8日,主要内容为:因薛超旭向自然人杨时苓借款340万元,月利率为1.4%,魏清慧、鸿源科技对该笔借款进行了担保,薛超旭偿还部分借款后未继续进行支付,东阿县人民法院对价值320万元的银行存款或同等价值的财产进行了查封。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该公司原定于本月17日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现因实际控制人失联、生产经营停滞等突发状况,公司预计无法如期披露2017年年报。
    对于鸿源科技而言,公司主要管理层不能履职的风险,尤其引人关注。公司实际控制人薛超旭、魏清慧同时兼任公司董事,目前失联无法履职;监事会主席李庆辉、公司监事王成华于4月9日提交书面辞职申请。目前,公司主要管理层不能履职,或导致公司治理存在重大风险。
    “主办券商已督促公司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将继续关注鸿源科技的公司治理及持续经营情况。”国都证券如此表示。

经营状况显羸弱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近来人事变动频频。除了监事会主席李庆辉等刚刚于9日请辞之外,在今年2月中旬,该公司董秘李婷婷刚被提名为董事。履历显示,1993年出生的李婷婷曾就职于阳谷绿灯行电缆公司,2016年3月至去年9月在鸿源科技任记账会计一职,去年9月至今任公司董秘。
    事实上,李婷婷此番被提名为公司董事,则是缘于公司原董事薛霁茹(系薛超旭、魏清慧之女)的离职。就在今年1月底,薛霁茹因“个人原因”提交了辞呈。据悉,薛霁茹持有公司股份127.40万股,占总股本的4.28%。
    根据股权结构,魏清慧、薛超旭、薛霁茹、薛鸿源(系薛超旭、魏清慧之子)构成一致行动人,薛超旭、魏清慧夫妇实际能够支配的公司股份表决权的比例为77.54%。
    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鸿源科技属于金属包装行业,采用马口铁印涂铁、制罐成型一体化生产的经营模式,依托周边地区钢铁生产厂家等众多的区位优势,承接饮料罐、酒罐、食品罐、油漆桶、旋开盖等印铁或制罐产品订单后,组织材料采购、安排生产并最终发运至客户处。“从经营层面来看,公司近两年的形势并不好。”该人士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其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当季实现营收2210.16万元,同比微增0.37%;实现净利润-50.89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95.85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2元。至本期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为59.56%。此外,2016年度的财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4852.13万元,实现净利润-43.00万元,同比转亏。
    对于去年上半年的亏损,鸿源科技解释称,主要原因在于毛利率的下降:一方面是面对的下游客户比如个体工商户及小型企业较多,部分客户在签订合同时要求公司不开具发票并降低销售价格,公司入账时,这部分收入也要视其为含税收入照章纳税,相当于公司为这一部分客户补缴其增值的那一部分税款,成本提高,导致降低销售毛利;另一方面是因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马口铁供应价格上涨,致公司生产成本上升,从而降低了销售毛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该公司还存在客户以个人银行账户向公司回款的事项,且数额不小———去年上半年,公司出现该情况客户的销售额为954.43万元,出现该情况客户的回款额为612.27万元。该公司内部治理方面存在的不规范现象,由此可见一斑。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