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清费降费 今年再减三千亿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清费降费 今年再减三千亿
加入时间:2018-4-10 10:21:56  来源:人民日报

确保企业减负落到实处

  清费降费 今年再减三千亿(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

  本报北京4月9日电 (记者李丽辉)4月9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住建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司长张兴野介绍清理规范政府性收费有关情况,人社部副部长汤涛介绍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工作有关情况。

  非税负担不合理的坚决取消,过高的坚决降下来

  “在2017年降费6000多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4类政府性收费降费措施。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2506亿元,加上发改委出台的降低经营服务性收费等措施,预计全年合计减负超3000亿元。”程丽华表示。

  这次清理规范的范围,不仅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还涉及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以及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等方面。清理规范方式多种多样,停征了部分收费项目,降低了收费标准,还延长了一些到期的收费减免措施。

  非税负担不合理的坚决取消,过高的要坚决降下来。2013年以来,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由185项减少至49项,减少幅度超过73%。其中涉企收费由106项减少至31项,减少幅度超过70%;政府性基金由30项减少至21项,减少幅度为30%。据不完全统计,各省份自主清理本地区行政事业性收费超770项。

  “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正抓紧制发操作文件,确保及时出台政策措施。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各项清费降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程丽华表示,同时加快推进非税收入立法进程,完善政府非税收入相关制度,严格“费权”管理,从源头上防止乱收费,用制度“刚性”遏制乱收费的“任性”。

  阶段性降低企业养老保险费率不会影响待遇水平

  很多人关心,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费率,是否会对基金运行以及参保人员的养老保险待遇标准造成影响?对此,游钧表示:“这次调整经过认真、科学测算和论证,不会影响养老保险金待遇水平。”

  这次社保降费,主要是延续2016年以来企业养老保险费率降低的政策,从20%降到19%。原来是今年4月30日到期,现在延长一年至明年4月30日。“阶段性降低费率的地区是有条件的: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9个月以上。据测算,养老保险基金费率降低1个百分点,绝大部分地区能够当期收大于支。少数收不抵支的地区,可以利用累计的结余来调剂。”游钧说。

  2017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增幅达17%,是近5年来最高水平,总收入3.3万亿元,支出2.85万亿元,当期结余近4400亿元,累计结余达4.14万亿元,可支付月数达17.4个月。

  此次降费政策,还包括继续延长阶段性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政策期限。张兴野介绍,将采取4项措施:一是将阶段性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期限延长两年至2020年4月30日。二是切实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上限。三是扩大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浮动区间。四是提高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缓缴的审批效率。通过以上这些措施,预计2018年可以减轻企业负担约300亿元。

  2017年,国务院决定将建筑领域工程质量保证金的预留比例上限由5%降至3%。当年,企业因此减少缴纳工程质量保证金约2800亿元。“但是,目前建筑企业缴纳的保证金仍大多采用现金缴纳,银行保函使用比例不足1/4,仍然有很大提升空间。” 张兴野表示,今年将加大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预计2018年可再减轻建筑企业负担约200亿元。

  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回国投身创业创新

  “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在完善机制上又迈出了新的步伐。”汤涛介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人社部牵头25个部门和单位,对鼓励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有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工作措施。

  比如,对于创业融资问题,人民银行、财政部、人社部在推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方面,为留学人员等群体创业创新提供资金支持。国家知识产权局降低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门槛,提高融资的额度,延长融资的期限,推动各地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的对接等。这些举措,都缓解了创业融资难的问题。此外,公安部等部门出台政策,放宽留学回国人员落户条件,并简化手续,加快推进立法和永久居留证电子化改革等重点工作。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