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宏观经济影响有限
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宏观经济影响有限
加入时间:2018-4-10 9:33: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进一步考虑其他国家农副产品对美进口品的替代效应,我国对美大豆、猪肉等加征关税的反制行动对国内物价水平的影响将会更低。

只要我们认认真真办好自己的事,不被人牵着鼻子走,充分发挥优势,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扎实有序推进改革开放,着力激发内生活力和动力,完全能够实现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

针对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当前稳中向好且长期稳定向好,市场回旋余地大,发展动力足、韧性强,中美贸易摩擦将对我国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但总体影响不大。

对我国就业:影响有限

美国于美东时间4月3日发布了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产品建议清单,涉及中国约500亿美元出口商品。

对此,王昌林表示,这一规模占2017年我国对美国出口的11.6%,占我国总出口的2.2%。初步测算,如果这500亿美元出口商品有所下降,对经济增速的影响不到0 .1个百分点。

王昌林预计,今年我国完全可以实现经济增长6.5%左右的预期目标和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的目标。

“中美贸易摩擦直接带来就业岗位净减少的规模有限,风险完全可控。”王昌林说,机械设备、医药、钢铁有色等行业不是劳动密集型行业,部分企业对美出口额小幅下降不会引起大规模裁员;同时,考虑到部分出口商品可以转向其他国家或者国内市场,就业岗位实际受到的冲击将会更小。

他指出,我国就业市场空间广阔。近年来,我国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服务业在经济增长中的比重不断提高,经济增长拉动就业的能力显著提升;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也为劳动力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对我国物价:影响可控

王昌林认为,总体看,我国对美大豆、猪肉等进口农副产品加征关税,对国内居民消费价格(CPI)影响相对有限。

以大豆为例,据初步估算,假设大豆价格上涨25%,将拉升国内CPI约0.25个百分点,平摊到全年,预计CPI波动中枢将保持在2 .4%的水平,仍在3%的调控目标之内。

“进一步考虑其他国家农副产品对美进口品的替代效应,我国对美大豆、猪肉等加征关税的反制行动对国内物价水平的影响将会更低。”王昌林说。

他认为,由于我国对美直接出口的钢材、铝制品、化工品规模有限,美国对我国相关出口品加征关税,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影响有限。

对我国市场:影响不大

王昌林认为,由于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市场回旋余地和腾挪空间大,预计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市场影响不大。

他分析说,从供给侧看,美国对我国500亿美元出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将逐步沿着产业链和价值链上下游进行转嫁,最终结果会由出口商、上游原材料和零部件供货商以及美国采购者共同承担,并不会完全由我国企业负担。

“此外,我国出口企业不仅可以选择内销市场和其他国家出口市场进行对冲,而且还会有企业库存周期进行源头化解。”王昌林说。

从需求侧看,随着我国国内消费市场不断拓展,对高端商品的需求不断增加,美国对我国加征关税的产品可以部分转向内销。此外,考虑到国内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企业效益持续改善、物价水平低位运行等积极因素,预计我国金融市场也将稳定运行。

“只要我们认认真真办好自己的事,不被人牵着鼻子走,充分发挥优势,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扎实有序推进改革开放,着力激发内生活力和动力,完全能够实现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王昌林说。

新闻分析

美国为何害怕别国发展?

逐步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让人体会到,超级大国美国正陷入焦虑和危机感中。长期研究美国问题的专家们普遍认为,美国对其他国家的发展感到担忧,充分暴露了其在政治、经济、科技等各领域的“世界霸主”心态。

专家们指出,面对其他国家的发展,美国的应对方式十分老套,21世纪全球化发展需要的是规则,而不是“霸主”。

贸易摩擦只是由头

针对的是中国科技和创新产业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经济实力到国际影响力等各维度,美国目前都领先于中国,但是中国进步很快。中国的发展太快了,这让华盛顿的政客们有了危机感。

最近日渐严苛的对华贸易政策正是这种心态的体现。美国政府号称要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但其公布的对华商品加税建议清单并不集中在贸易不平衡主要来源的行业。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指出,加税建议清单里很多是高科技产品,明显想打击中国最有发展潜能的行业。“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对自己的创新能力和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缺乏自信。”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也认为,当前的贸易摩擦只是由头,针对的是中国的科技和创新产业发展。

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有能力也有信心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不会轻易屈服于压力和威胁,将与其他国家携手捍卫经济全球化。

美国始终认为

高端制造业是其领地,也防范德国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将贸易作为遏制和打压别国发展的手段。袁征说,尽管日本是美国的盟友,上世纪80年代面对日本的发展,美国政府依然没有手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也对美日“广场协议”印象深刻。

他认为,面对国内出现的经济和政治制度问题,美国政府没有把精力集中在改革国内制度和调整政策,而是把矛头指向他国。

“美国政府通常会把责任推给外人。事实上,全球化规则正是美国主导制定并强加给他国的。当前的世界贸易体系曾经很好地服务了美国的国家利益。现在,看到有的国家从中受益,华盛顿立即翻脸,转而指责这个体系是个陷阱。”王义桅说。

专家指出,中国并非美国唯一的防范目标。比如,美国始终认为高端制造业是其领地,把德国等国也看作高度警惕的对象。

正确的解决之道

是美国进行自身产业结构调整

专家们认为,短期的关税措施并不能解决困扰美国政府的问题,正确的解决之道是美国进行自身产业结构调整。

“美国首先需要改变自己是"世界霸主"的心态。”袁征说,“全球化的时代,合作是关键。当前全球面临许多问题需要大家平等协商,而不是哪一个国家说了算。”

中国正在强国征程上迈进,但从不追求霸权或对外扩张。与此同时,印度、俄罗斯等也在蓬勃发展,这些国家都需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作为世界领先的大国,美国可以选择不断地担忧其他国家的发展挑战自己的霸主地位,也可以选择改变心态,抓住机遇调整自己,适应新形势。”袁征说,“时间会证明,后一个选择才是正确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