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上市银行开启盈利回升之路
上市银行开启盈利回升之路
加入时间:2018-4-10 9:07:4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沪深两市现已有15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17年年报,其中,绝大多数银行2017年业绩增速超过上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研报称,2017年我国上市银行经营情况进一步好转,多数指标持续改善,盈利开启回升之路,但行业内分化持续。

A股市场目前共有26家上市银行,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银行包括五大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及交通银行2017年业绩分别较上年增长2.80%、4.90%、4.76%、4.67%、4.48%。前几年,大型银行业绩增幅徘徊在1%左右,中国银行甚至在2016年遭遇负增长。2017年,五大银行中有4家业绩增速高于4%,反超了部分股份制银行。已披露的年报及业绩快报显示,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2017年业绩增速分别为2.61%、2.25%、2.15%。

招商银行重回两位数增长,2017年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增长13%,较上年提高5.4个百分点。宁波银行近年连续实现两位数盈利增长,2016年和2017年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9.35%、19.50%。张家港行2015年业绩负增长,2016年同比增长2.45%,2017年则达到10.68%。江阴银行摆脱连续两年业绩负增长的尴尬,2017年实现增长3.92%。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报分析认为,2017年上市银行规模扩张有所放缓,但仍是促进利润提升的主要因素。行业内分化持续,五大银行净息差企稳回升,规模驱动利润增长;股份制银行拨备反哺利润,非利息收入小幅增长;地方性银行规模扩张有所放缓,利润维持高速增长。

上市银行盈利增速回升,得益于资产质量改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报称,2017年上市银行资产质量继续向好,大型银行资产质量率先呈现拐点,不良贷款率逐步下行;股份制银行、地方性银行不良贷款率于2017年四季度企稳,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平均下降0.11个百分点。上市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和逾期贷款占比进一步下降,潜在不良风险持续化解,其中地方性银行不良先行指标改善幅度较为明显。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水平显著提升,行业总体拨备水平较为充足。

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上市银行,大多不良贷款率下降。有的银行不良贷款率降幅较大,例如,农业银行、招商银行2017年末不良贷款率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56、0.26个百分点。宁波银行近年不良贷款率持续低于1%,2017年末为0.82%,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再看拨备覆盖率,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2017年末分别为208.37%、262.11%、493.26%,较上年末增加34.97、82.09、141.84个百分点。

从贷款结构来看,2017年上市银行新增信贷资源进一步向零售领域倾斜,其中,五大银行新增零售贷款仍然以个人按揭为主;股份制银行新增零售贷款进一步向消费金融领域倾斜。年报显示,招商银行2017年末零售贷款占比由上年末的47.23%升至50.08%,不良贷款率则由1%降至0.89%。平安银行2017年零售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68.32%,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67.62%。

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报预测,2018年商业银行经营继续向好趋势不变,多项指标进一步回暖,业绩将优于2017年,预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长6.5%。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