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山东一农民导演痴迷微电影和短片 拿下11个奖项
山东一农民导演痴迷微电影和短片 拿下11个奖项
加入时间:2018-4-9 10:33:41  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春节期间,一部由农民导演、农民制作、农民演出的电视剧《二妮子的山村梦》在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热映,受到观众好评,在山东地区最高收视率达到0.81,市场份额6.76,同时段排名最高时居省网第六位。

  这部电视剧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在莱芜市钢城区辛庄镇一处简陋的办公楼里找到了该剧的导演韩克。

  韩克是辛庄镇下陈村村民,2004年开始担任村里蟠龙梆子剧团团长,平时利用业余时间拍微电影和短片,不拍摄时,就在老家干农活。他的办公室里最值钱的东西就一台电脑,旁边是一个双层床,办公室里还摆放着各种孩子的玩具。

  就在这样一个既不像办公室,也不像卧室的的房间里,墙上帖着一张用A4纸打印的“2017年获奖表”,显得格外显眼:

  2017年9月,影片《十五的月亮》荣获第十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电影类三等奖;还是9月,影片《十五的月亮》荣获首届中国-欧盟微电影展优秀影片……

  记者数了一下,2017年以韩克为团长的蟠龙梆子剧团,共获得各类省级以上奖项11个。

  记者不禁又有了新的疑问,获奖秘籍是什么?

  韩克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虽然收入水平完全可以到城里住,为了不脱离群众,他依然坚持把家安在农村,“要讲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就得在村里住,这样才能体验到原汁原味的农村。”

  韩克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在《二妮子的山村梦》里,有这么一段:村里丰收的苹果卖不出去了,村书记二妮子通过和当地媒体联系,建立了线上爱心苹果销售渠道,很快把积存的10万多斤苹果卖了出去。

  其实这一段戏就真实地发生在电视剧拍摄地——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北泉村。剧中梁二妮的原型就是蟠龙梆子党支部书记石茂山。

  北泉村是一个传统苹果种植村,村里有果园几百亩,一直是村里的支柱产业。因该村有山有水,风景优美,2016年9月,韩克带领剧组决定在此拍电视剧。

  拍摄过程中,得知村里丰收的苹果10万多斤,积存在村民家里卖不出去。摄制组和村党支部就通过自己的关系,联系当地媒体对这件事进行宣传报道,媒体建立了线上爱心苹果销售渠道,很快10万多斤苹果销售一空,让村民非常感动。

  韩克也就把这件事搬到了他的电视剧里,甚至很多镜头直接选取了真实的售卖场景,没作任何处理。

  获奖最多的影视作品《十五的月亮》,是通过挖掘“钢城好人”齐光明收留流浪老人的故事改编的。为了塑造好剧中的人物,扮演流浪老人的石茂山两个多月没刮胡子、没理发,经常到村里去跟一些老人交流,完善剧本。“别人看过之后,就会觉得石茂山就是一个流浪汉。”韩克说。

  目前,电视剧《二妮子的山村梦》已经在山东电视台放映完毕,观看量已超过四百万,观众分布北京、山东、河南、山西等10个省份。

  “这部17集的电视剧,剧本创作从2012年开始,直到拍摄时还进行了反复修改,中间到上百个村采访,汇集了40多个现实中发生的故事,很多故事连当时具体数字都没改,直接被我们搬上了荧幕。”扎根农村,把老百姓的故事原汁原味地融入到创作中,这就是农民导演韩克的成功秘籍。(于向阳 张群)(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