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人有望提前圆“地铁梦” R1线确保明年元旦试运行
济南人有望提前圆“地铁梦” R1线确保明年元旦试运行
加入时间:2018-4-9 10:32:12  来源:济南时报

  前大彦站正在装修施工中 记者王锋 摄

  时报4月8日讯 距离济南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4月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调研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工作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千方百计加速推动轨道交通建设,尽早圆泉城市民的“地铁梦”。正在建设的R1线、R3线要全面提速,特别是R1线要确保2019年元旦通车。

  8日下午,王忠林先后来到R3线龙洞站施工现场、R1线范村车辆基地施工现场、R1线前大彦站(创新谷站)施工现场,察看工程暗挖施工情况、车辆基地施工建设情况、高架车站施工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忠林听取了轨道交通集团的情况汇报和与会人员的讨论发言。

  王忠林围绕轨道交通建设工作讲了六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效率。正在建设的R1线、R3线要全面提速,特别是R1线要确保2019年元旦通车,尽早圆济南人的“地铁梦”;R2线要加快报批,派出专业人员盯紧靠上做工作。二是要强化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大局观,全力以赴做好资金保障、用地保障、电力保障、手续保障,为工程建设提速作贡献。三是保证质量。要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不折不扣抓好建设质量、用材质量、环境质量、服务功能质量,将轨道交通打造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百年工程”。四是产业跟进。要把发展地铁经济与建设地铁工程同步谋划、统筹推进,在创新融资方式的同时科学谋划好商业、产业等。五是压茬推进。在推进一期工程的同时做好二期工程报批工作,在做好保泉的同时能走地下尽量走地下,通过轨道交通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CBD、长清大学科技园等连接起来。六是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发扬攻坚克难精神,敢于担当、尽职尽责,积极破解建设难题,千方百计加速推动轨道交通建设。

  ●最新进展

  4月底前有望迎接“首车”今年7月全线“轨通”

  截至8日,R1线地下段铺轨工作已完成近四成,高架段处于“短轨通”的状态,进入了“焊轨模式”。根据计划,预计今年7月,整条线轨道铺设将全部完成,实现“轨通”,9月将实现“电通”。之后,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一般来说是3个月。接着,就要开始3个月的“试运行”阶段啦。R1线第一辆地铁列车已经于春节前完成样车制造,正在紧张地生产中。根据前期计划,今年4月底或5月初会到R1线范村车辆基地。

  地铁R3线一期工程也在加紧建设中,13个车站里已有6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R3线14台盾构机下井始发,力争今年年底全线贯通,2020年开通运营。

  ●热点追问

  “通车试运行”提速10个月!

  得先“空跑”至少仨月才载人

  8日,记者从济南轨道交通获悉,R1线将于明年元旦进入通车试运行阶段。相比此前计划,足足提前了10个月的时间。不过,“试运行”并非“试运营”。列车至少要“空载”上3个月,待所有环节全面达到运营标准后,大家才能真正坐上车。

  为啥要进行空载试运行呢?

  有很多市民认为,“通车试运行”就是可以正式乘坐地铁。其实并不是这样,大家以为的通车叫做“试运营”。在此之前,列车还要进行一段“试运行”模式。主要是为了保证后期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是地铁各系统运行水平由低到高逐渐完善的过程。

  一方面“检测”工程建设质量,另一方面则要在投入运营之前,充分保证设备与设备之间、系统与系统之间、人与设备系统之间充分的磨合,使设备系统的可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达到一定水平。不止在济南,其他地铁运营城市也都要经过同样的“磨合期”。

  “空载”可不是“空跑”,是个“技术活”

  可能很多市民脑补出了R1线的地铁“嗖嗖”来回穿梭在高架和隧道的场景。其实,地铁试运行并不是简单在轨道上来回空跑,而是一项复杂的“技术活”。一般来说,地铁试运行一般分为4个阶段,需要90天时间。

  以青岛地铁11号线为例:

  1.第一阶段(共计20天)

  属于人机设备磨合阶段,进行8列车跑图测试,主要是设备功能性验证、综合联调测试,通过车辆、信号、供电等设备系统运转,查漏补缺,为后续工作做好扎实的人员、设备保障。

  2.第二阶段(共计11天)

  属于试运行稳健进行阶段,进行13列车跑图测试,最后出段4列车采用自动驾驶模式,其他列车采用人工驾驶模式。随着设备调试的进一步完善,设备性能趋于稳定,增加上线列车数,提高列车运行速度、人员操作水平。

  3.第三阶段(共计10天)

  属于高密度行车阶段,上线16列车,安排列车连发,运行图会有较大的行车间隔。跑图期间,验证设备的可靠性,检验调度、站务、乘务以及设备维修维护人员的实操能力。

  4.第四阶段(共计49天)

  属于模拟试运营阶段,采用试运营期间时刻表组织行车,验证时刻表执行情况,统计各项指标。各项行车相关指标达到试运营评审要求。

  其实,用3个月的时间做完这么多事情,还是非常紧张的。等各项指标达到《城市轨道交通试运营基本条件》的要求,车辆就可以基本认定空载试运行合格啦。等验收准备完成后,市民就能够乘车啦!

  ●多知道点

  “试运行”、“试运营”、“正式运营”到底啥关系?

  空载试运行:空载试运行是指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系统联调结束、冷热滑试验成功并具备开通基本条件后,按照运营模式组织对设备、设施进行试运转、安全测试的不载客的列车运行活动,试运行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

  试运营:载客试运营是指空载试运行结束并顺利通过开通评估后,即按照开通服务水平进行对外载客服务,时间一般为一年。

  正式运营:载客试运营满一年并完成尾工建设、缺陷问题整改后,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可向主管部门申请正式运营,经综合评估及评审合格后,轨道交通线路即可由试运营转入正式运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