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探建田园综合体新型管理体系
山东探建田园综合体新型管理体系
加入时间:2018-4-9 8:35:0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2018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山东省标准化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乡村振兴战略标准化工作小组。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4日,山东省标准化院赴临沂开展乡村振兴标准化工作调研。
    “田园综合体是出现在中共中央2017年一号文件中的一个新词,其标准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如何创新体制机制,健全田园综合体标准化管理体系,将为山东的农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提供样本,成为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当务之急。”山东省标准化院院长曹逸风表示,助力标准化探索,也将助力山东乡村振兴、美丽乡村、产业优化等系列工作。

用标准让“故乡”变新

    2017年7月4日,临沂市沂南县“朱家林田园综合体”项目成为山东省唯一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朱家林田园综合体位于沂南县西北部的岸堤镇,以高湖水库为中心,总规划面积为4.3万亩,其中核心区1.8万亩,设计10个行政村、1.6万人。
    “做美丽乡村的供应商,这是我们设计的初衷。现在每天都有全国不少的乡村或者公司负责人过来学习,我们如果要输出模式、输出品牌,需要有标准化嵌入,这也是综合体建设完善的必经之路。”沂南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任立军介绍说,在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建设上,文化、农业、林业、水利等专项规划紧密结合旅游需求,融入旅游元素,预留休闲空间,增加宜游功能,按照“创新、三美、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农民合作社、农业创客为主体,致力于建成“独具特色的创意型田园综合体”。
    据了解,田园综合体主要包含六大建设理念,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作为新型的发展模式,也给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创新工作的思路。  
    据田立军介绍,朱家林打造了“共建共享”模式,即政府、企业、群众三方共建,定位于“美丽乡村供应商”,致力于将来以此为标准,对外输出美丽乡村建设模式。面对朱家林村的发展诉求,标准化体系的制定也需要跟上。
    “比如社区内的厕所管理、景区的民宿管理标准、包括田园综合体内方方面面的产业管理体系,都需要有标准化的嵌入。”田立军表示,高标准完成道路提升、生态停车场建设、公厕改造等硬件设施建设之外,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餐饮水平、服务体验等。
    “田园综合体,之所以称为‘综合体’,其实牵涉的标准化体系也是综合的。此次调研,我们还深入到临沂的其它园区和试点模式调研,找到适合临沂的田园综合体样本。”山东省标准化院在兰陵县就休闲农业、蔬菜产业标准体系研究与建设、乡村旅游等标准化工作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到代村国家农业公园、精准扶贫试点压油沟进行了座谈交流和现场调研。

护航高质量建设

    4日,在临沂市农业田园综合体标准化工作座谈会中,曹逸风表示,临沂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应当围绕综合体的标准化对象搭建起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化研究、标准制修订、标准宣贯实施、标准化试点等一系列标准化活动。由于田园综合体在各地的基础条件、发展模式具有多样化和差异化的特征,因此也对标准化的制定提出了定制化的要求。
    “我们可以提出实践标准化和综合标准化两种形成路径。比如实践标准化,可以构建急需标准、形成综合体体系、增加需要标准、制定新标准等。综合标准化就是提出一个针对山东田园综合体的标准管理体系。”曹逸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标准化将引领田园综合体形成有效的品牌意识,执行标准化生产、培育新型品牌,是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建设的必然选择,更是推进中国田园综合体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比如我们目前所有的农产品,不仅仅是老百姓自己种植的有机产品,还将按照标准生产的流程和要求,成为标准产品,这也让购买的消费者和来访的游客有了品质保证,更可以让产品有效流通。”山东印乡亭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亭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们此前是收购农民自家种植的产品进行二次加工,通过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他们的系列农产品将通过标准化达到规模化的发展,也将破解农产品同质竞争和增产不增收的困境,真正实现结构全面优化。
    “高质量建设需要尽快‘补短板’,下一步通过加快构建新型标准体系,扩大标准有效供给,山东田园综合体建设将高质量发展。”曹逸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推广应用标准的重要措施,使过去小、散、低的农业生产者,逐步提高认识,更新理念,推动其实施标准化生产。通过规范田园综合体标准化,推进乡村资源要素整合,让农民和老百姓真正提升获得感。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