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地炼谋划输油管互通,“厂厂通”后,一年节约38亿元!
山东地炼谋划输油管互通,“厂厂通”后,一年节约38亿元!
加入时间:2018-4-9 8:23:5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东营市近日出台《原油成品油管网建设方案》,欲在全市范围内做到管道“厂厂通”。
    “我们从去年就已经动工了,真希望能立马竣工投产,那样就不用再为如何将原油弄回来费脑筋了,而且还能省下一大笔运输费。”8日,东营一家地炼企业副总经理周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管道投建加速能为地炼原料及时到位提供坚实的物流保障,不管是原油还是成品油,管线将成为我们省钱的利器,提高盈利水平后,也不怕‘南北夹击’了。”

套利空间缩小

    周峰口中的“南北夹击”指的是,北方的大连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将于今年10月投产;与此同时,位于南方浙江的总设计能力1亿吨的国际石化基地首期2000万吨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也将于今年底投产。
    “随着输油管网逐步完善,山东地炼企业的生产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其在炼油行业多元化发展进程中必将成为更为重要的推动力。”生意社能源分析师卢兴俊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尽管恒力石化在大连,但山东地炼企业也相当关注。
    “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将于今年7月完成安装,10月投料投产,虽然其设计更重芳烃及下游,但700万吨/年的汽柴油产量不容小视。”周峰说道。
    据了解,去年山东地炼输往东北汽油300万吨左右,柴油600万吨左右。而恒力计划年产汽柴油分别约为330万-360万吨,东北供需缺口大大减小。东营的几家炼厂首当其冲,依托靠港优势,发船量大,资源输出比例更高。相对应的,如今其受到的影响也更大。
    对于恒力石化,山东另外一家地炼企业的业务总监黄锦坦言,“不说别的,就运输条件而言,我们就没法和人家比。恒力石化拥有2个30万吨级原油深水码头、9个成品油泊位、3个5万吨级干散货泊位以及铁路、公路等配套设施。”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丁旭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国内多个地区汽柴油都有缺口,而山东地炼的成品油依托价格优势,多数时间可在全国范围拥有套利空间。丁旭提供的数据显示,与山东相近的河南汽柴油缺口分别达到587万吨和751万吨左右;江苏的汽柴油缺口460万吨和86万吨左右;稍远一点的山西汽柴油缺口分别为230万吨和500万吨左右;安徽的汽柴油缺口分别是350万吨和600万吨左右;即使是浙江,其汽柴油缺口也分别达到538万吨和288万吨左右。
    而以最新的模型计算,山东地炼汽油运输到河南,理论上每吨可套利200元左右;运输到安徽,每吨可套利200元左右;运到山西,每吨可套利400余元;而用船运到江浙,每吨可套利同样在400元左右。
    “不过,随着新建炼厂的投产,这部分优势已在逐步缩水,这也意味着成品油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供应过剩、需求减少、价格优势降低,销售半径也有萎缩,这就是山东地炼成品油面临的主要问题。”丁旭表示。

挖掘管输潜力

    尽管山东目前已建成原油输送管道19条,省内总长度2513千米,年输送能力约1.2亿吨,但考虑到地炼所处位置及卸货港口等因素,目前只有与上述码头配套建设的黄潍、日东、烟淄、莱昌4条管线可满足沿线地炼的管输原油要求,原油管输占地方炼厂实际运输量的比例偏低。管道沿线以外的炼厂在物流环节仍主要采用“港口—汽运—炼厂”的物流方案,即在进口原油到港后,将原油汽运中转至厂区。
    而据报道,目前大约20艘油轮等在中国海岸以外待泊,主要停在山东附近海域。对此,东明石化集团副总裁张留成表示,山东的存储设施目前已超过上限,而管道瓶颈仍是大问题。
    针对于此,不久前东营公开了原油、成品油管道现状以及中长期规划。根据其布局,将重点推进东营港—广饶原油成品油输油工程、广饶县经齐润化工至利津、董家口港经广饶至利津支线、东营港至利津四大主干管线及系列油品支线共17个项目建设,总长度1408.8公里,总投资52.4亿元,由东营各地炼企业负责建设。此外,还将进一步提高东营港接卸能力。东营港新建系列1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设25万吨级单点系泊原油码头,年接卸转运原油及液体化工品能力达到1亿吨。
    除了东营,其他城市的地炼企业也纷纷试水管道。汇丰石化和京博石化投资建设了日照港到京博输油管道。日照港-京博输油管道工程包括一条原油管道和一条成品油管道,两条管道采用同沟敷设,分别为日照港岚山港区至各炼厂的原油管道,原油输量1000万吨/年;各炼厂至日照港岚山港区的成品油管道,成品油输量200万吨/年。
    “我们一直期盼着早日贯通,这样进口原油就不必再用汽车往厂里运了。”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波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滨州、淄博、潍坊等地的原油进口确实面临很大问题,虽然有铁路线,但是铁路和公路运输成本高,更希望用管道运输,安全上也有保障。”
    “管输可以解决我们运输成本的问题,无论是北上还是南下,我们的产品都能用成本更低的管道运送,可以和当地的石化企业竞争。”黄锦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东营地炼企业已有和待批的配额共计3800万吨多一点,如果全部通过管道运输,每吨成本能减少近百元,一年的运输成本就能节省38亿元,“节省的钱就是利润,竞争力就更强了。”
    卢兴俊则认为,上述管道再加上山东规划新建原油管道和成品油管道,山东的地炼企业可以说几乎能达到厂厂通,“不管是进口原油还是出口成品油,管线将成为省钱的利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