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近3年扣非后净利润持续为负 *ST东数遭问询
近3年扣非后净利润持续为负 *ST东数遭问询
加入时间:2018-4-9 8:19: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2017年度0.37亿元的净利润,虽然让*ST东数(002248)得以摆脱暂停上市的命运,但仍让监管层忧心忡忡。
    日前,*ST东数收到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年报问询函,其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改善业绩具体措施、未来经营风险、毛利率为负、存货周转率等问题均提出了质疑。

机床和光伏产品
毛利率为负

    根据2017年年报,*ST东数实现营收1.11亿元,同比下降33.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7亿元。
    虽然成功扭亏,但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3年来*ST东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13亿元、-2.32亿元和-2.56亿元。报告期内,*ST东数实现盈利主要依赖资产处置收益和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
    为此,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ST东数说明营收下滑及最近3年扣非净利润持续为负的原因,并详细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否影响会计报表编制的持续经营基础以及拟采取的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
    *ST东数未来经营状况,成为中小板公司管理部担忧的主要问题。其要求*ST东数分析未来经营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行业风险、业务模式变化风险、依赖大客户风险及供应风险等。“针对这些风险及挑战,公司是否披露潜在业绩影响以及应对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高额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成为*ST东数扭亏为盈的决定性因素。报告期内,*ST东数计入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合计金额为2.94亿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达1.39亿元。针对高额的政府补助,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ST东数说明主要政府补助收到的时间、发放主体、发放原因、相关政府补助是否附生效条件、计入当期损益的合规性,并说明对于单笔大额政府补助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
    同时,报告期内,*ST东数债务重组损益5139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与65家债权人签订了《债务豁免协议》,债权人同意豁免公司债务总额中一定比例的债务。对此,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ST东数详细说明本次债务豁免事项的具体筹划过程,“相关债务豁免的债权人与公司或公司主要股东、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
    2017年,*ST东数机床产品和光伏产品毛利率分别为-14.55%和-68.89%。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及毛利率为负,亦引起了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的注意,要求*ST东数结合销售模式、产销率等因素分析原因,并结合同行业情况,分析说明公司产品毛利率与同行业是否存在显著差异。

共有88项
未结诉讼仲裁事项

    大量的诉讼、仲裁等事项,更让市场及监管层对*ST东数的经营前景颇为担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4月2日,*ST东数还收到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诉状、传票等诉讼材料。
    2016年4月27日,为补充公司经营流动资金,*ST东数向中安融金借款不超过5000万元,期限不超过10个月,年利率10%。2017年4月25日,经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公司继续向中安融金借款不超过5000万元,期限不超过12个月,年利率10%。
    2017年5月18日,中安融金与*ST东数、华东重工签订了《借款及保证协议》,该协议约定中安融金向*ST东数出借约5000万元,借款年利率为10%,借款期限为9个月,自2017年5月19日至2018年3月5日止。还款方式为按月付息、到期还本。2018年3月5日,《借款及保证协议》到期,*ST东数未偿还本金及最后一期利息。
    对此,原告中安融金提出要求判令*ST东数偿还欠款本金约5000万元及最后一期利息约55万元,以上共计约5055万元等6项要求。本案涉案金额约为5055.02万元,占*ST东数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43%。
    截至目前,*ST东数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共有88项未结诉讼、仲裁事项,涉案总金额2.2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32.54%。
    其中,公司起诉案件40项,金额5150.58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7.57%;公司被诉案件48项,金额1.7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24.97%。
    在问询函中,中小板公司管理部提出*ST东数已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遂要求公司补充说明相关事项对日常经营的影响及后续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