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市银行高管年薪阶梯分布
上市银行高管年薪阶梯分布
加入时间:2018-4-9 8:04:4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随着年报披露季的日渐深入,虽然银行业高增长不再,但其高利润及人均高薪仍成为热议焦点。
    事实上,除银行业人均薪酬外,银行业高管报酬向来也是目光聚焦之处。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已披露年报的15家A股上市银行中,薪酬最高者当数招商银行(600036)行长田惠宇,其税前年薪高达522.06万元;除任职期不满一年的建设银行(601939)董事长田国立、张家港行(002839)行长杨满平等外,年薪较低的高管大多集中在五大行,其董事长、行长的税前薪酬水平为60余万元。
    最高的是股份行高管,中档水平为城商行,国有银行收入最低,上市银行高管年薪水平明显呈阶梯状分布。

五大行业务岗最高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同为上市银行董事长或行长,年薪却相差悬殊,有的甚至差10倍之多。高管年薪的差距,尤其体现在五大行。
    从已披露数据的15家银行来看,五大行高管薪酬在业内算是较低水平。其中五大行的董事长及行长职位,平均薪酬为66.38万元。
    除建设银行董事长出现变动,其公布的该职位薪酬不满一年外,五大行中董事长及行长的最低年薪出现在“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601398)。Wind系统显示,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和行长谷澍的2017年税前薪酬均为63.43万元。
    但这并不代表五大行高管年薪的最高水平。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五大行高管最高薪酬多出现在主要业务部门,且不比股份行和城商行低。
    其中,中国银行(601988)高管的最高薪酬为任总审计师的肖伟,其2017年税前年薪为125.06万元,这也是五大行高管中的最高薪酬水平;工商银行董秘管学清税前年薪为119.89万元,交通银行公司业务总监郭莽去年税前薪酬为104.05万元,农业银行(601288)首席风险官李志成税前年薪为100.87万元,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税前薪酬也有97.54万元。

股份行“高高在上”

    截至2018年4月8日,在2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5家公布年报数据。除五大行的2017财报已悉数披露外,股份行中只有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暂未披露;城商行中包括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吴江银行、上海银行8家暂未发布经营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从已公布数据来看,相比五大行和城商行,股份行高管薪酬水平明显处于高位。
    其中,目前在15家上市银行中,高管薪酬最高的莫过于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其2017年税前年薪高达522.06万元。而在2016年,田惠宇以476.6万元位居上市银行高管第二高年薪。
    数据显示,平安银行(000001)行长胡跃飞520.81万元的2016年年薪在整个上市银行高管薪酬榜中无人能敌。2017年胡跃飞的薪酬为448.9万元,被田惠宇超越。不过,上述两位高管已经代表了银行高管薪酬的最高水平。
    在已公布2017财报的5家上市城商行中,高管最高年薪出现在宁波银行(002142),其董事长陆华裕和行长罗孟波2017年税前薪酬均为270万元。其次,常熟银行(601128)行长助理彭晓东薪酬暂时排在第三,其2017年税前年薪为259.12万元。
    据常熟银行年报透露,彭晓东为市场化聘用,根据银监会《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管理指引》要求,执行延期支付等规定。2017年4月,由于工作岗位变动,彭晓东不再担任行长助理职务,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其259.12万元的2017年度薪酬是否包含之前在职年度的延期发放部分,年报并未具体披露。
    政策方面,继国有银行高管薪酬受限普降后,今年3月中旬,银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下称《指引》)指出,银行应制定与高管行为挂钩的绩效薪酬追索制度。
    《指引》第二十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将从业人员行为评估结果作为薪酬发放和职位晋升的重要依据。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针对高级管理人员及关键岗位人员制定与其行为挂钩的绩效薪酬延期追索、扣回制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明确晋升的基本条件,未达到相关行为要求的从业人员不得晋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