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分质供水”来了!济南临沂聊城已在安装
“分质供水”来了!济南临沂聊城已在安装
加入时间:2018-4-9 7:51: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盼着直饮水能入户!这样就能省下几千元的家用净水设备,方便又经济。”济南银丰青苑小区居民崔先生的“分质供水”心愿有望很快实现。这是山东依家壹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依家壹水”)投资运营的直饮水管网微循环系统落地社区的缩影。
    统计显示,我国城市年损失10亿余吨清洁原水。在今年的第26届世界水日上,各地“分质供水”的呼声越发高涨。在具备条件的小区开展优质地下水饮用试点,就被纳入济南市2018年18件民生实事。
    而目前的分质供水系统多与商业居住小区捆绑出售,其采用哪种模式才能实现投资运营方、开发商及居民的共赢?

每升3到4角钱

    打开水龙头,就能喝上高质水;打开手机,可以查询自家用水账目。这是“分质供水”给用户带来的直观改变。
    所谓分质供水,是指以自来水为原水,把自来水中的直接饮用水与生活用水分开,另设管网直通住户,实现饮用水和生活用水分质、分流,达到直饮目的,满足优质优用、低质低用的要求。
    据介绍,目前居民饮用水基本有两种模式———自来水加开水器、桶装水加饮水机,但这样的模式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已经开始出现衰退态势。“分质供水”采用专业管道输送,就像把一个小型水厂装在居民小区里,24小时供应新鲜活水。
    “饮用水只占到生活用水的15%,在现有技术下,‘分质供水’性价比较高。”在依家壹水董事长林时展看来,管道直饮水比居民家中安装的直饮水机里的水“靠谱”,比开封的桶装水更“靠谱”,在推广中颇受居民青睐。
    “一般直饮水每升的价格在3角到4角钱。管道直饮水相较于自来水的价格偏贵,但仍比其他饮用水便宜———普通桶装水大概每升1元左右,市面上550毫升的瓶装水最低也要1元钱。”林时展这样算了一笔经济账。
    除了城市成熟的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也是“分质供水”发力的方向。林时展分析说,这类场所,饮用水设备投入高,设备的维保和管理等都是难题。
    比如,校园直饮水市场并不缺投资运营方,但能安装的终端饮水机有限———多安装在空间有限的走廊或者盥洗室,打水时间集中,容易供水不足。而分质供水公司的大型中央管道直饮水系统,能让直饮水进入每间宿舍,尤其适合人数较多的学校长期使用。

售房卖点 市场渐兴

    近日,位于临沂的4.0住宅项目———环球·掌舵智慧生态社区,直饮水入户工程正在施工,其采用的分质供水模式,吸引了地产开发商的目光。而除了济南、临沂,聊城上个月开盘的绿城百合新城项目也签约了“分质供水”。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绿城百合新城项目相关负责人魏先生表示,管网“分质供水”是健康住宅的亮点。之前,地产项目中设净水站是常用的分质供水方式,这种方式也可将自来水深度处理;如今,只需要再增设独立的优质供水管道,就实现了将深度净化水输送至用户。此外,还可以实现水质的在线实时监测。
    “工程降成本,住宅提品质。”魏先生分析,“中水和自来水的分质供给,在处理工艺和管道铺排上的成本又不同,因此,在深圳、北京等一线城市,分质供水推广较快,二、三线城市相对滞后。但品质住宅不应分区域。”
  魏先生做了测算,对新建小区而言,系统设备、专利技术、管网器材、水表、龙头及工程费等的投入并不低,而一些分质供水公司采用自投资、自运营模式,打消了开发商的顾虑。
  由于“分质供水”能够明显提升房屋附加值和溢价率,已成为商品房销售的卖点。据了解,依家壹水已与绿城等多家国内知名房企达成了战略合作。
    而作为重大民生实事,“分质供水”也备受各地居民期待。据悉,仅在济南,当地的鲁能领秀公馆、山水华府、鼎秀家园、CBD中央商务区等居民或商务小区,今年就会实施分质供水试点。

投入高,回收周期长

    “家用净水机每月用水量是以前的2到3倍,因为机器每净化1升水就要排掉3到5升的‘废水’。”消费者李先生的遭遇,引发了家用净水机消费者的共鸣,因为市面上现有的反渗透式净水机、纳滤净水机和部分超滤净水机都会有浓水(尾水)排放。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测算了一组数据。以反渗透式净水机为例,国家标准规定回收率不小于30%,即净水与浓水比例应不小于1∶2.3。也就是说,每产出1杯净水,就需要排掉2.3杯浓水。以反渗透式净水机全国保有量估算,每年约白白流失10亿余吨清洁原水。
    “不过,分质供水投入高,回收周期长。”林时展坦言,以住宅为例,入住率是关键指标,“入住率太低,成本回收会被无限期延长,合理的入住率才可有效控制成本回收时间。”
    其实,早在1996年,我国首条分质供水管道就在上海浦东锦华小区投入使用。但20多年来,国内分质供水进展有些缓慢,只在星级酒店较为常见,而在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的住宅小区难见踪影。
    对此,林时展认为,有机污染物增多,增加了水处理难度;同时,居民对管道直饮水存在一定的安全担忧以及开发商对成本的考量,都限制了分质供水的推广。而在政策配套上,业内呼吁建立健全直饮水定价听证体系。

三方共赢促自身落地
   
    模式上看,“分质供水”是对家用净水模式的颠覆,其在美国、丹麦、荷兰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被普遍采用。那么,这一模式在山东市场的落地又意味着什么?
    据悉,“分质供水”在山东绿建全房联产业促进中心的房地产上下游企业中备受推崇。作为该中心会长的林时展分析,以消费者熟知的家电行业为例,生产企业在生产和流通之上,延伸出了自建营销和服务网络,但在扩张中,随着网点规模的扩大和管理成本的逐渐加大,又普遍开始寻求售后服务第三方独立运营,因而,中国联保网这类家电售后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与此同理,分质供水公司不是直饮水的生产方,而是集科研、设备制造与销售、工程建设与管理于一体的集成服务商,可以依据不同户型的不同需求,提供全屋净水系统解决方案。
    “分质供水这种模式,让开发商、用户和投运方都可实现利益的最大化,自身也能快速落地。”林时展认为,而对老百姓而言,新建的地产项目中分质供水会越来越多,居民喝上优质水的日子也就越来越近。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