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三年投入9个亿,京博控股环保投入的底气从哪来
三年投入9个亿,京博控股环保投入的底气从哪来
加入时间:2018-4-8 14:23:52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越来越严苛的环保政策,让习惯粗放式发展的众多企业站上了风口浪尖。
不过,位于滨州市博兴经济开发区的山东京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博控股)却嗅到了环保带来的新机会。
3年,9亿元——这是京博控股交出的一份“惹眼”环保投资单,同时也是京博控股自成立以来投入最密集、涉及范围最大的环保投资行动。
京博控股为何如此热衷大手笔投资环保领域?它的底气来自哪里?背后又有怎样的战略意图?
对此,京博控股给出的答案是,“还债”治污是标,绿色发展是本。
事实上,不断加码的环保投入,使得京博控股的发展愈发低碳化、循环化和集约化,并最终构建起了完整的循环生态产业体系,成为产业高端化的基石。
而正因为如此,京博控股的发展空间被无限拓宽:2017年,京博控股实现销售收入570亿元,利税46.4亿元,上缴税金28.55亿元。公司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281位;2017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第19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0位;
这足以显示,京博控股大手笔环保投资,实现了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企业利润在实现高速增长的同时,也积极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成为当下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标杆。
3年9亿环保投入,“三废”资源化循环利用
在博兴经济开发区京博产业园,花园式的环境,安静的厂区,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石化行业的印象。
“这是我们持续加大环保投入的结果。”京博控股相关人士对凤凰网山东表示,一直以来,京博控股十分注重环保领域的建设,“截至目前,京博控股近三年整体环保投入超9亿元。
凤凰网山东发现,按照“工业4.0+”加“文化、生态、旅游”的战略规划,京博控股各产业板块间充分利用“三废”资源,逐步形成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并向生态旅游型产业园区迈进。
作为传统化工行业,“三废”是最常见的污染。而在京博控股,“三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开展获得显著成效。
十二五初,京博控股就成立了专业团队对固体废弃物进行开发。如今,以高强度蒸压粉煤灰砖技术、墙板技术为代表的一批绿色产品均已应用到产业中,实现规模化生产,实现了主要固体废物资源化循环利用。近年来,京博控股持续推动产业链条循环化改造,完成了石化产业化工、材料产业链的延伸。通过产业链的循环化升级,合理延伸产业链并循环链接,最终能实现生产过程的深度融合和紧密联系。
目前,京博控股形成了“1+3”资源循环利用发展模式:发展绿色循环农业产业链,实现农业三产融合;形成的废气开发回收利用产业链,实现公司内含硫废气全部回收;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链,实现固废全部有效利用;废水治理循环利用产业链,实现废水的治理和循环利用。
“京博把产业做成了完整的循环生态产业。”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在2017年4月调研京博循环资源再利用时由衷感叹:京博产业链充分印证了京博对绿色发展、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的重视。
向污染宣战,求绿色发展
京博控股对生态的重视,有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更有企业掌舵人对绿色发展的深刻认识。
京博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马韵升说,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环保不是做给他人看的,也不是做给政府看的,而是做给我们自己的,京博一定要以高于国家(行业)的标准(要求)做环保。
这是马韵升在企业经营中对环保发展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对企业发展做出的最高要求。
于是,外界看到,近年来京博控股在环保治理方面大动作不断,其力度足以令业界震惊,其效果足以让外界满意。
在责任制管控方面,京博控股实行一票否决制。各公司总经理是环保第一责任人,出现环保事故,对总经理年终绩效一票否决。
按照京博控股的内部规定,每年6月份公司内部都将全面开展“环保月”、“技能比武”等系列活动;在重点环保岗位实行考核达标上岗制度,实行基层岗位考评上岗,强化基层环保意识和基础技能。
值得关注的是,京博控股还搭建起了园区有毒有害环境风险预警平台,强化数据化管控。截至目前,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的山东省第二批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试点已经完成,应急指挥中枢实现从预警到应急响应1分钟内完成。
京博控股对“三废”资源利用,形成了综合利用循环发展模式:近年来总投资约2.6亿元,将含硫化氢气体充分利用,实现公司内含硫化氢气体全部消耗不外排。累计投入4.45亿余元,建设清博生态材料综合利用项目,集焚烧、物化、填埋于一体,主要解决滨州及周边地区的危险废物。
着力构建资源高效利用、污染物“零排放”、园区生态环境优美、园区周边宜居的大格局,打造绿色、观光、旅游生态智慧工业园区。”京博控股相关人士对凤凰网山东谈及未来发展时难掩兴奋,公司以京博控股董事长、总裁亲自担任所长的“环保研究所”、“三废资源利用研究所”为技术支撑,致力于打造环保新技术落地利用专业团队,为行业环保问题提供专业技术解决方案,将“生态环保”打造成公司亮点板块。
投入换来效益,更换来公益
京博控股为何对环保如此重视?怎么舍得如此大手笔的投资,要知道9亿元,可能是一些企业经营多年才有的销售收入。
敢有如此大手笔环保投入,京博控股自有底气。
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持续展开,科技在经济发展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同时,伴随在新动能领域的多点开花,京博控股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而正是技术上的不断创新升级,使得京博控股的发展越发地低碳化、循环化和集约化,一个集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发展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专家和行业的肯定。
这种脱胎换骨的变化增添了京博控股发展的内生动力。杨建国评价说,京博构建的资源综合利用的做法,以及打造循环生态产业的目标,是与我国宏观产业发展走向相符合,也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绿色发展要以技术创新,科技创新为基础。京博控股能够利用“三废”资源推出一系列绿色产品,就在于自主创新,有自己的科研中心,形成了自主技术和优势产品,从而实现了产品升级,这是产业高端化的基石。
“如果没有良好的生态,企业的持续发展也很难保持、不会走远。”京博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马韵升深有感触地说。
在换取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京博控股在践行企业使命、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更是做出了榜样。
2017年2月,时任省委副书记龚正到京博调研时,对京博坚持科技创新、多层次引进人才、打造一流企业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京博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持续增加科研投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社会经济发展再添新动力。
以环保为抓手,京博控股这一传统石化行业,在新旧动能转换、特别是绿色发展中,已经起到了引领作用,这对处于转型关键期的山东其他企业而言,或有更多参考借鉴意义。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