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校企合作不要“一头热一头冷”
校企合作不要“一头热一头冷”
加入时间:2018-4-8 9:44:20  来源:红网

    3月6日,桂林电子中等职业学校的小陈和其他150多位同学登上学校安排的大巴车,前往广东江门市一信息产业园参加实习。到了工厂,小陈发现她和部分同学不但被安排上晚班,还有加班。她每天从晚上8点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早上7点50分,一天要上近12个小时的班!从3月10日上班到19日,中间没有放过一天假。她发现两名未满16周岁的同学也出现在流水线上。(4月6日《工人日报》)

  职业学校学生实习,是实现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增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基本环节,是教育教学的核心部分。因此,职业学校学生实习是不能忽略的一环。不过,在实习过程中,各地都出现过一些问题,诸如实习企业擅自调整实习内容、学生劳动时间长、专业不对口、企业未向学生支付相应劳动报酬等问题。为此,2016年,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教育部还对5所违规组织学生实习的职业院校进行了通报批评。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仍然有一些实习企业不顾及实习学生的权益,将他们当做廉价劳动力。

  《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中划出了几条实习“红线”:禁止安排未满16周岁的学生跟岗、顶岗实习;禁止安排学生夜班和加班。但这些规定,新闻中的实习企业都违反了。

  既然违反了规定,涉事的职业学校以及实习企业,就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不过在笔者看来,仅仅是惩治涉事学校以及企业还不行,最主要的还是要深思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

  从报道来看,在对待学生实习方面,职业学校以及企业都有自己的难处。从企业的角度看,学生去实习,必然占用企业的工作岗位,而学生工作进度慢,在规定时间内就无法完成订单任务。这种情况下,企业往往要求加班。毕竟,企业本质上是逐利的。

  从学校的角度看,职业学校的学生必须实习,否则就没有实习成绩,就无法毕业。而在校企合作中,往往存在学校与企业“一头热一头冷”的现象,倘若没有好处,企业并不愿意接受实习学生。正如桂林电子中等职业学校校长所言:“为这次实习找了20多家企业,没有不加班的实习岗。不光我们找不到,很多学校都找不到。”于是,为了找到实习企业,即便企业存在违规行为,学校也不好意思较真儿。

  所以,职校学生实习问题的不断出现,实际上与校企合作不畅有很大关系。尽管2017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今年2月教育部等6部门又出台了《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提出要积极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共同育人机制。但在实践过程中,却屡破禁区,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学校热情高于企业”。

  也因此,要使校企合作正常开展,重点应在企业方面下功夫,要充分调动企业对接实习学生的积极性。相关部门要多为职业院校的实习对接出主意、想办法。笔者之见,教育部门可以联合工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通过减免税收、资源保障等政策倾斜方式,鼓励企业为职校学生实习开绿灯。只有企业愿意接受实习学生甚至将实习学生当做“香饽饽”,职业院校才有底气维护学生的权益,同时企业也才会从自身利益出发,不敢在实习问题上违规操作。就是说,用实习红利来倒逼企业遵守规定,不敢因为违规操作被列入“黑名单”而失去实习学生。在此基础上,实施对于违规企业的严厉打击,也才有说服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