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绿城代建可售货值超3000亿元
绿城代建可售货值超3000亿元
加入时间:2018-4-4 9:51:38  来源:证券日报

   “房产界的米其林”,这是李军(绿城管理集团总经理)为绿城管理设定的代建业务“绿星标准”。用一条标准“强化内部管控、整合供应商资源、增强委托方及小业主的信任”之后,接下来要做的是,从地产界的“富士康”向地产界的“苹果”转型,利用平台资源构建多维盈利模式。

  在李军看来,“很难为绿城管理的未来画像”,可能是巨量小业主的生活场景,中小房企的合作平台,甚至可能是房地产从业者的学校,无限可能之外可以确定的是,从诞生之初就是以服务逻辑运营,而不是开发逻辑扩张的绿城管理,未来将是不一样的“绿城”。

  在一个多小时的独家专访过程中,李军没有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对接资本市场的计划,但据记者了解,绿城体系内可能会诞生一家大体量的独角兽。

  代建可售货值超3000亿元

  “不投资,输出品牌与管理,轻资产平台运营”,启动代建业务之时,是绿城刚刚从销售额排名第二的高位跌下来之际。彼时,绿城的创始人宋卫平坚持“造好房子”和绿城现在的掌舵人曹舟南决定试水代建业务,为宏观调控下企业的过剩产能找条路径。

  更重要的是,在受到调控影响后,代建轻资产业务天然可以对重资产开发业务形成“削峰填谷”的平衡作用。事实上,多年后,在绿城度过危机转为良性发展的今天,绿城管理代建业务的销售规模已经成为绿城中国的重要贡献。

  2017年,绿城代建销售规模达430亿元,其中尚不包括交付的200多万方不销售的保障房物业,其市场售价远远超过300亿元。截至2018年3月20日,绿城管理集团代建项目达206个,预计可售金额超过3000亿元。

  不难看出,代建业务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已经把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出乎意料的是,李军并不焦虑,依旧可以睡得着,甚至不加班。

  在与李军的多次接触中,他总是笑称自己是一个“服务生”,提供“定制化服务”。然而,鉴于对绿城品质这块金字招牌的“保护”,绿城管理对委托方是有选择标准的。据李军透露,委托方对绿城理念认同是基础,之后要进行法律和财务尽职调查;双方签约时,“我还会与委托方见个面、谈个心,主要是了解委托方的核心诉求、性格特征、兴趣爱好,为了能更好地调配操盘团队以适应特殊需求”

  尽管如此,委托方的诉求也是多种多样的,包括品质、利润、变现、甚至想贴绿城的牌子作为卖房子的幌子的,这些都是让李军头疼的问题。委托方诉求无法标准化,随着项目数量的快速增长,绿城管理内部管理半径极速扩大,沟通成本很高。鉴于此,绿城管理推出了绿星标准,用李军的话说,“要形成标准体系,让C端小业主、B端大客户、以及各类供应商,形成同样的‘语言体系’”。

  据记者了解,这套绿星标准涵盖产品、运营,服务和供应商指标,甚至细化至“大到资金管理节点,小到主阳台玻璃栏板高度”,根据不同权重设定,分为不同星级。为了引导客户接受更高标准,5星项目收取代建费的比例可能比3星项目更低。因为客户使用了5星标准,在市场上能够获得更高的溢价,费率低但总费用反而更高。另外,在高标准下,绿城管理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可以建立创新的盈利模式。

  欲构建多维盈利模式

  找到新的盈利模式,就是李军不甘于做一个“服务生”的野心。

  据李军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绿城管理90%的收入来自代建费,但希望未来绿城管理不仅仅靠收代建费赚钱,而是靠流量赚钱。2018年,绿城管理的销售目标是500亿元,但在李军看来,承接更多代建项目,不是为了做大规模,而是获取流量。

  截至3月20日,绿城管理在建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累计已交付面积1500万平方米,签约项目总建筑面积超5000万平方米,至少50万户家庭流量入口在手,上下游供应商完备,供应链系统完整。绿城管理接下来要做的,是在流量平台上装业务。

  在有些脑洞大开的漫谈中,李军提及,在C端小业主方面,绿城管理可以在设计及施工阶段就预设小区门禁、智能门锁,通过每个人的手机授权APP开锁,一天50万户家庭100多万人口使用,未来不排除在这个平台上构建服务内容,甚至成立数据公司。

  在B端客户中,绿城管理承接的部分政府EPC、PPP代建项目等,会产生大量现金流。当应收的代建费达到一定流量后,比如每年几十亿元,稳定的收益权就可以做成金融产品 。也资金事实上,2017年,绿城代建的项目里就产生了1000多亿元现金流,是销售额的3倍有余,这些价值还有待挖掘。

  更重要的是,绿城管理若单独打造轻资产板块,资本市场背书和信用评级会起到加持作用。届时,绿城管理可以通过成立种子基金协同第三方平台,规避信托公司向赌博式投资要收益的盲目做法,投资一些在绿城体系内风险可控的项目,闭环操作产生收益。

  此外,绿城管理还可以提升供应链平台上的企业业务量。据李军透露,绿城管理去年收购了一家甲级设计院,当时产值不到两千万元,今年则可能有1亿元,因为绿城管理给它带来很多业务。设计院之外,绿城管理还在景观公司有投资,这两家单位都能够提供千万元量级的利润。另外,绿城管理希望将绿星标准打造成行业标准,绿城将进一步扩大标准输出及管理咨询业务,成为房地产开发问题解决专家,成为房地产行业从业者的学校。

  在确立中国房地产轻资产板块第一“服务生”的地位后,绿城管理要往更高阶的行业标准制定者进军了。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