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去年初至今16只鲁股先后终止资产重组
去年初至今16只鲁股先后终止资产重组
加入时间:2018-4-4 9:23: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去年12月4日起停牌,原计划通过此番资产重组进一步扩张其钾肥业务的东方铁塔(002545),最终还是喊了“卡”。
    2日晚间,东方铁塔公告称,公司本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冷湖滨地钾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滨地钾肥”)控制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但因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具体可行的方案继续推进,故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自去年初至今,便有益生股份(002458)、亚星化学(600319)、天鹅股份(603029)、恒天海龙(000677)、联创互联(300343)等16只鲁股先后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同期,完成资产重组事项的鲁股仅有10只。

目前收购条件尚不成熟

    1个月前,东方铁塔刚刚在继续停牌公告中透露标的资产为“自然人何茂雄控股的钾肥行业公司股权”,市场便随即将目光投向了滨地钾肥。
    这家经营范围包括钾肥、氯化钾等的公司,位于青海省冷湖镇,何茂雄持有其43.82%的股份,紫金矿业集团青海公司亦参股其中。
    早在2008年7月,冷湖钾肥便已与资本市场“擦出火花”。曾名为“吉林制药”的金浦钛业(000545)及其彼时的控股股东金泉集团、冷湖钾肥及其他对象签署协议书,约定吉林制药拟将全部资产及负债、业务及附着于上述资产、业务或与上述资产、业务有关的一切权利和义务出售给金泉集团,同时向冷湖钾肥及其他交易对象发行股份购买其资产。
    然而,由于冷湖钾肥后续78万吨采矿权证的换证工作和年产48万吨硫酸钾项目的立项核准工作难以如期完成,吉林制药于2008年11月终止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及相关协议。
    时隔十年,冷湖钾肥依旧未能逃脱“被叫停”的“命运”。对于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东方铁塔依旧将原因归结在冷湖钾肥“身上”。
    “由于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中涉及的标的公司资产状况比较复杂,上市公司认为目前收购标的公司的条件尚不成熟,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具体可行的方案继续推进。”东方铁塔表示,至少2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没谈拢”备受投资者质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如今强监管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发布的终止重组公告愈发常见。
    就在数日前,去年12月29日便开始停牌的山东华鹏(603021)公告称,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原本拟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购买安徽沪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但“由于交易各方对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的估值、交易方式等核心条款未能最终达成一致”,故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山东华鹏的这一终止“理由”,可谓是上市公司最为常用的“说法”。益生股份、天鹅股份、联创互联、积成电子(002339)、新华锦(600735)等多家鲁股在解释终止原因时,均提到了“交易双方对关键条款无法达成一致”这句话。
    由此可见,双方未能“谈拢”,成为重组“叫停”最常见的理由。不过,停牌数月却以交易双方无法达成一致的原因告终,在随后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不少投资者便通过交易所互动网络平台表示了质疑。
    例如,在新华锦的投资者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出:“最近几年重组一再失败,浪费广大投资者的时间,董事会和公司高管是否应该负责?是否应该提前做好了解工作确定可行了再进行谈判?”
    对此,新华锦也坦承,本次重组终止的确给投资者带来不便,公司管理层深表歉意。“公司管理层将在以后的并购规划中认真总结失败经验,在积极做好主营业务工作的前提下,审慎决策,切实维护全体股东利益。”

未被股东大会
或证监会批准

    除交易双方未能“谈拢”外,导致重组终止的,还有一些颇为令市场咋舌的原因。
    去年4月宣布终止重组的瑞丰高材(300243),原因为其发行股份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的方案,难以获得股东大会的批准。
    在去年1月6日公司召开的审议本次重组相关议案的股东大会上,合计持股占公司总股本26.35%的5名股东通过网络投票系统投了反对票,致使反对票占出席该次股东大会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69.08%,未被股东大会批准。
    而于去年8月终止重组的山东地矿(000409),则是因为其拟发行股份购买控股股东下属企业持有的莱州金盛矿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募集配套建设资金的方案,未能获得证监会核准。
    其认为标的资产目前仅取得采矿权证,尚未取得项目立项批复等生产经营所必需的审批许可,按期达产存在不确定性,“且建设期持续亏损,不利于上市公司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因行业或市场环境变化、标的资产业绩不达预期、监管政策调整而导致的重组失败本无可厚非,但若频频失败,上市公司理应查找在筹划并购并决定停牌时,是否真正做好前期工作,足够审慎,而无滥用停牌权利,或信息披露、风险揭示不充分的问题存在。”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近来,证监会一直重拳出击“忽悠式”重组,还将持续强化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监管,对违法违规事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