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曲阜酒店经营一般,济青地区竞争激烈,香格里拉山东生意迎挑战
曲阜酒店经营一般,济青地区竞争激烈,香格里拉山东生意迎挑战
加入时间:2018-4-4 9:22: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知名高端酒店现在的日子过得怎么样?
    香格里拉(亚洲)(00069.HK)近期发布的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其在中国国内酒店的整体表现有所改善,不过,“在若干三线及四线城市供应超过需求的部分尚未被完全吸纳。”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香格里拉在各线城市酒店的表现看,相比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经营情况相对一般。香格里拉在2016年就曲阜的全资拥有酒店作出了7050万美元的拨备。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济南泉城广场南侧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已经试营业。该酒店是继在青岛、曲阜后,香格里拉在山东开设的第三家大酒店。

曲阜香格里拉经营一般

    针对减值拨备,经济导报记者查阅香格里拉2016年年报发现,在有迹象(包括当地市场环境的持续不利变动、酒店持续录得亏损及其财务表现差于预期)显示资产可能减值时,其评估了营运酒店的账面值。
    香格里拉称,基于2016年6月30日获得的估值报告,已确认两间分别位于曲阜(全资拥有)及沈阳(本集团拥有25%权益)的酒店的减值亏损总额分别为7050万美元及620万美元。根据2016年底的检讨,无需就该两项物业作出进一步拨备。
    有分析认为,由此看,曲阜香格里拉大酒店可能整体经营情况一般。香格里拉在孔子故里兴建及管理的曲阜香格里拉大酒店于2013年8月1日开业迎宾,这也是第一家在曲阜开业的国际五星级酒店。
    香格里拉酒店集团中国区的相关人士彼时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郭鹤年选址曲阜建设香格里拉酒店,主要是对孔子的学说十分敬仰。另外,他认为曲阜作为中国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有着巨大的文化经济发展潜力。”
    曲阜香格里拉大酒店位于曲阜市中心的春秋路,可用客房322间。在此前的2009年7月,香格里拉宣布,嘉里置业中国同意出售,香格里拉中国同意购买曲阜公司全部股权,代价为5115万港元(可予以调整)。

青岛办公室楼面
收益率减少8%

    曲阜是香格里拉在山东落户的第二座城市。“香格里拉一直以来非常看好山东市场,1997年就开设了位于山东省的首家饭店———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上述香格里拉相关人士此前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香格里拉称,与中期业绩相比,青岛香格里拉中心的表现略为改善。“2017年,青岛香格里拉中心商用楼面的收益率与前一年持平,该中心办公室楼面的收益率减少8%。”
    据悉,由香格里拉100%持股的青岛香格里拉中心办公室楼面3.19万平方米、商用楼面8029平方米。
    从香格里拉披露的2017年业绩报告看,2017年内,中国国内的酒店组合录得纯利1710万美元,而截至2016年底年度录得亏损净额1250万美元。
    香格里拉在中国国内,到2017年底,其在45间营运的酒店中拥有股本权益。整体而言,中国国内酒店的加权平均入住率按年增长5个百分点,加权平均每房收入增加7%。在2017年,4间新酒店开业及一间酒店(北京国贸饭店)停业。
    香格里拉说,酒店市场表现持续增强,特别是一线及二线城市,即本集团75%酒店的所在据点。
    香格里拉披露的数据显示,在一线城市,2017年入住率为77%,较2016年增加5个百分点。2017年每房收入为131.4美元,较2016年增加9.7美元。若就汇率影响作出调整,每房收入为133.2美元。
    香格里拉在二线城市,2017年入住率为67%,较2016年的60%增加7.1个百分点。2017年每房收入为65.2美元,较2016年增加6.1美元。若就汇率影响作出调整,每房收入为66.1美元。
    再来看看三线及四线城市,香格里拉称,2017年入住率为54%,较2016年的52%增加1.8个百分点。2017年每房收入为47.7美元,较2016年增加2.9美元。倘就汇率影响作出调整,每房收入为48.4美元。

济南拿地逾6年后
终于营业

    济南香格里拉大酒店项目位于济南泉城广场南侧(原济南二中)的黄金地块。在2011年5月,嘉里建设及香格里拉共同投资设立的祥恒置业(济南)有限公司以2.9亿元的价格购得该地块。
    2016年11月,香格里拉公告称,全资附属香格里拉国际饭店管理与其持有45%的祥恒置业(济南)就济南项目订立项目管理协议。
    根据公告,祥恒置业(济南)聘任香格里拉国际饭店管理就济南项目的设计和建设提供项目管理顾问服务,服务费为214.94万美元,为期1年。祥恒置业(济南)同时由公司控股股东嘉里控股持有。
    在拿地6年多后,济南香格里拉大酒店终于迎来试营业。香格里拉表示,“拥有364间客房的济南香格里拉大酒店于2017年12月13日开业。”
    另据了解,济南香格里拉项目分别由香格里拉及嘉里建设拥有45%及55%的权益。济南项目除了酒店,还包括祥恒广场写字楼等。嘉里建设官网也显示,其位于中国项目简介中包括济南的祥恒广场,为一座19层高的甲级办公室物业。
    香格里拉称,若目前的经营环境维持不变,预期将于2018年取得持续改善。其中,2017年在中国国内开业的5间酒店预期将于2018年产生带动影响,为收入表现作出正面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高端酒店品牌正在加码济南市场,而未来,包括在CBD及周边等地,也将引入多家高端酒店,这将形成新的竞争态势。对于竞争日益激烈的济南市场,香格里拉预计也将面临一定挑战。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