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四大行员工薪酬多少?你知道吗
四大行员工薪酬多少?你知道吗
加入时间:2018-4-4 9:21:5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都说这两年银行的日子不太好过,银行员工离职的也不少。不过看一下银行年报,还是让普通人一脸的“羡慕嫉妒恨”,包括工资、奖金、各种保险、福利在内,招商银行2017年人均年薪达到44.5万元,就连“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的人均薪酬也有25万元之多。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员工人均年薪也在20万元以上。不过,银行员工流出渐呈加速态势,工、农、建三大行2017年每家员工都减少近万人,相比2016年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工、农、建三家银行的机构网点也在减少,净利增幅则开始回升,“减员增效”正显出效果。

招行人均月薪3.7万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年报发现,招商银行2017年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701.50亿元,同比增长13%,重回两位数增长。在利润增速提高的同时,招商银行的员工薪酬,也是相当可观。
    招商银行年报披露,该行2017年工资及奖金的支付额为211.25亿元,再加上职工福利费、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合计支付291.44亿元。此外,招商银行还为职工交纳了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及失业保险,共计31.90亿元。如此算下来,上述支出合计323.34亿元。
    而据披露,截至2017年底,招商银行共有在职人员72530人(含派遣人员)。简单计算可知,招商银行2017年人均年薪44.58万元,换算成月薪为3.7万元。
    当然,招商银行员工赚的多也不是没有道理,按照全年净利润701.50亿元计算,招行每个员工平均创造了96.7万元的净利润。多劳多得也很正常。
    从四大行情况看,工商银行2017年为员工支付的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共计731.27亿元,如果再加上职工福利、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离职后福利等,总的支出为1146.76亿元。
    年报披露,截至2017年末,工商银行共有员工453048人,按照上述人数简单计算,工商银行人均薪酬为25.3万元,月薪也超过2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若把劳务派遣员工计算在内,农业银行2017年人均薪酬也达到了22.23万元;包括劳务派遣用工及离退休职工在内,建设银行去年人均薪酬为24.77万元。

工农建一年减少近万人

    或许是行业压力导致主动离职,也或许是为了减员增效,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员工数量逐年减少,在四大行,尤其是工农建3家银行表现得尤其明显。
    年报显示,2017年末,工商银行共有员工453048人,比上年末减少8701人。而2016年,工行员工减少了4597人,2017年人员“流出”数量同比增长了89%。
    建设银行员工数量减少的更多。据了解,2017年底建行共有员工 352621人,2016年末这一数字是362482人,一年间员工减少了9831人,再加上劳务派遣用工减少300人,建设银行2017年员工减少超过1万人。
    农业银行的情况也差不多,其2017年末在职员工总数 487307人,较上年末减少9391人,若考虑劳务派遣用工,人员减少也超过万人。
    四大行中,员工人数惟一增加的是中国银行,截至2017年末为311133人,增加了2200余人。
    人员减少的同时,银行的机构数量也在“裁撤”之中。如工商银行机构总数比上年末减少312家,建设银行营业机构减少65家,农业银行分支机构减少21家。惟一特殊的还是中国银行,其境内外机构增加了49家。
    在国有大行收缩阵地的同时,股份行还在谨慎地扩张。比如,招商银行员工和分支机构数量都在增长,员工数量由2016年的70461人增加至72530人,机构数量由1819家增至1830家。
    不过,国有大行减少人员、机构还是有效果的。
    据了解,工商银行去年共实现净利润2874.51亿元,同比增长3%,人均创利也有63.45万元,也是相当可观的。而在2016年,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791.06亿元,当年的员工数量是461749人,人均创利60.45万元。仅从人均创利指标看,增幅在5%左右,还是相当不错的。
    而从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来看,在人员和机构数量减少的情况下,净利增速都要高于2016年。其中,农业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1931.33亿元,增速4.9%;建设银行净利润2436.15亿元,较上年增长4.83%。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