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共享单车三大品牌竞争升级,可能引发某些混乱,济南城市管理受考验
共享单车三大品牌竞争升级,可能引发某些混乱,济南城市管理受考验
加入时间:2018-4-4 9:04: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婧  济南报道        

    随着ofo和哈罗单车在济南凶猛投放,摩拜单车一家独大的局面被终结,但这座城市也遇到了新的麻烦——单车管理缺位。在此背景下,有媒体上周五刊发有关杭州控制共享单车总量的文章,并点评称济南作为共享单车开始全面竞争的城市,应提前制定应对措施,以免走上“无序竞争—过度投放—控制减少”的老路子。

三大品牌争相投车

    三四月份的济南莺飞草长,是市民们的出游季节。共享单车企业自然没有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在泉城展开了“白刃战”。
    最先发起攻势的是哈罗单车,3月13日宣布在济南推出免押金活动。
    哈罗单车是上市公司永安行(603776)旗下的共享单车品牌,也是继摩拜和ofo之后第三大共享单车运营商,三家企业的竞争被形象地比喻为“三国杀”。
    “新年前后摩拜和ofo都在济南快速投放单车,哈罗着急了。”有了解济南共享单车市场情况的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年后被济南城管打了多次的ofo,开始大量向城市主干道投放车辆,原本一直在观望的哈罗单车觉得没法再等了。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哈罗单车今年初开始在济南进行小规模测试,当时济南共享单车市场仍旧是摩拜单车一家垄断,业内多认为摩拜单车在济南投放了超过8万辆共享单车,但摩拜对此讳莫如深。
    “摩拜是唯一获得济南停车办允许在市区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之前ofo和永安行都在济南碰过钉子,所以哈罗一直在观望政府态度。ofo年后率先大量投放车辆,一个多月内没有被罚或被禁,哈罗单车看到这种情况后胆子也大了。”该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记者表示。
    据了解,作为摩拜对手的ofo,去年多次尝试在济南投放车辆,但均被济南城管部门叫停,此后一度蜷缩在各驻济高校校园内,不敢越出校园一步。不过今年以来,ofo一反常态,加快了在济南主城区的投放,有业内人士认为其投放量已直逼摩拜。
    虽然ofo和哈罗对外声称投放车辆在2万辆左右,远低于业内对摩拜8万辆的预测,但上周六,经济导报记者在泉城路、济南火车站、泉城公园等3处人流量较为密集的区域采访时发现,沿街的摩拜、ofo、哈罗单车数量几乎相同。
    从投放情况来看,据经济导报记者对火车站南广场东侧路边的共享单车大致统计,数量约2000辆,其中摩拜单车约800辆,ofo和哈罗单车数量相当。而在泉城公园南门不到一公里的路上,就有近千辆单车停放在马路旁的人行道上,3家数量大致相当。

城市管理迎挑战

    由于缺乏及时运维,共享单车激增给济南带来的交通压力已被不少市民看在眼里。
    “有共享单车是挺方便,但问题是管理太乱了,用户到处乱停乱放,公司不管政府也不管。济南人行道本来就窄,停上一排共享单车,本来三四个人能并行的路现在都堵得不像话,把行人都挤到慢车道上去了,太不安全了。”在泺源大街附近写字楼上班的戴女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也看到,济南火车站东侧大量人行道和慢车道,已被共享单车挤得水泄不通,影响了行人的正常出行。泉城路的情况也十分混乱,大量共享单车被随意停放在人行道上,并没有管理人员及时规整。
    共享单车管理缺位,也让不少市民对于ofo和哈罗单车为何新年后能够大量上路产生了疑问。
    经济导报记者多方采访后得知,其主要是济南市今年以来开始对共享单车管理权限进行调整,在交接工作没有完成前,共享单车企业找到了“钻空子”的机会。
    “共享单车管理过去一直归属济南市停车办,但去年济南市启动了大部制改革,决定成立济南市交通委,相关共享单车管理职能也在向交通委划转,此后交通委还发布了共享单车征求意见,但至今没有下文执行。”
    接近济南市交通委的人士透露,现在仍旧处于梳理关系阶段,所以在没有明确责任的背景下,无论交通委、停车办还是城管部门,对共享单车企业的公开投放都没有主动干预,这才出现了企业肆无忌惮投放给城市管理带来压力的问题。
    一位不愿具名的共享单车济南市场专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流量是单车企业生存的根本,当前企业战略说白了就是不择手段抢人头,三大企业在济南展开“白刃战”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她所在的公司目前也在加紧从其他城市调配单车运往济南,以求争取更多规模优势。

单车治理应提前

    今年全国两会上,交通部部长李小鹏在回应记者关于共享单车管理服务问题时直言,共享单车在发展过程当中还存在着存车难、乱停乱放、服务维护不及时、押金退取难等问题。
    “这些问题的出现,有的是因为政府不作为、服务不到位,有的是因为企业服务不到位,有的也是因为极少数个别用户不文明的行为。”李小鹏强调。
    虽然济南市主管部门尚未就共享单车管理表态,但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济南日报》3月30日刊发《杭州今年将控制共享单车总量》一文,而杭州正是济南城市发展对标城市之一。该文章称,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表示,杭州共享单车容量在32万-46万辆,而目前城区共有77万辆,年内将削减超过20万辆,瘦身目标是5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文后还配有一段点评,称共享单车投放过多,占用太多的道路资源,严重影响城市形象,济南应合理控制共享单车投放总量,避免走其他城市走过的“无序竞争—过度投放—控制减少”的老路子。
    从杭州对共享单车的管理来看,在控制总量的同时,还对单车企业加大了处罚力度。据浙江媒体近日报道,江干区城管日前给予摩拜2万元顶格处罚,违规事项是180辆摩拜单车占用36平方米人行道,而此前该市也曾给予哈罗单车相应处罚。
    此外,通过天眼查企信宝等工具查询也可发现,作为ofo运营商的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曾因占道堆物在上海市受到行政处罚;而此前在泰安市,ofo也被城管部门开出了罚单,起因是不顾劝阻多次强行投放车辆。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直接影响城市管理。济南刚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政府不可能放任资本无序扩张加重城市管理负担。济南市交通委公布共享单车发展意见后,相信执法部门会积极行动起来,遏制行业的无序发展,保障市民路权。”名为“爱济南0531”的网友在网上留言。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