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阿里蚂蚁金服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
阿里蚂蚁金服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
加入时间:2018-4-3 9:31:20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欧志葵 彭琳 叶丹)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收购完成后,饿了么创始人、CEO张旭豪将晋升为“饿了么”董事长,并兼任张勇的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

  此宗收购案,有业界喻之为“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现金收购案”。目前,尚未有商务部反垄断部门对此宗收购案相关信息披露。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外卖市场乃至整个生活本地服务正在进化出全新的格局,在线外卖餐饮行业的头部企业只剩下美团。该中心还分析指出,“饿了么只是阿里新零售布局的一颗棋子,在新零售领域,最终主要还是阿里和腾讯之间的‘战争’。”

  “超级独角兽”被收购

  4月2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收购完成后,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将辞任CEO,改任董事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磊将出任饿了么CEO。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欢迎饿了么加入阿里大家庭。“从结缘到全面融合,源自大家对新零售的共同相信。未来,饿了么将依托阿里集团数字经济生态的商业基础设施,与阿里众多业务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成为阿里新零售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

  “阿里和饿了么有着一致的战略愿景,彼此都对新零售市场有着坚定的信心,加入阿里生态,饿了么的发展平台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表示,藉此饿了么正式成为“超级独角兽”,这是包括阿里在内的广大资本市场对饿了么的认可。“成为阿里集团一员后,饿了么与整个生态的联系会更加紧密,相互协作会更加高效,协同效应会更加显著,饿了么用户、商户和合作伙伴都将共同分享阿里生态带来的巨大红利。

  据阿里方面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将以餐饮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切入点,以饿了么作为本地生活服务最高频应用之一的外卖服务,结合口碑以数据技术赋能线下餐饮商家的到店服务,产生化学反应,形成对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全新拓展。

  创始人转任董事长

  在此次收购案中,张旭豪的去向最为人关注。

  根据阿里的通报,饿了么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其原有的合作伙伴及商家的权利都将得到一如既往的尊重。同时饿了么将进一步得到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基础设施、产品、技术、组织等方面的全力支持。

  然而,饿了么的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却没有继续留任为“掌门人”。据阿里方面介绍,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磊将出任饿了么CEO。

  “我不会离开饿了么,好戏才刚刚开始。饿了么加入阿里生态之后,需要做和能够做的事情更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想象空间。”4月2日,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回应记者称,“对我而言,也是一次更大的挑战,和从前相比,我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战略上,做更多战略决策,思考阿里的本地生活服务的新零售力量和优势如何进一步扩大,以适应未来更快的发展。”

  电商研究分析师陈礼腾表示,新零售的舞台,基本被分割成以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主导的两大阵营,阿里和腾讯各自的队伍越来越庞大。说到底,饿了么只是阿里新零售布局的“一颗棋子”,新零售领域,最终主要还是阿里和腾讯之间的“战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