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一季度券商股权承销座次排定 华泰证券承销金额夺冠
一季度券商股权承销座次排定 华泰证券承销金额夺冠
加入时间:2018-4-3 9:04: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Wind资讯发布一季度榜单,券商股权融资承销情况浮出水面。

  2018年一季度股权承销排行榜显示,华泰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位居前三位;10家券商股权承销金额超过100亿元;华创证券等中小券商凭借财务顾问大单逆袭,跻身前十;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位列一季度承销收入前三甲。

  10家券商股权承销过百亿

  进入2018年,随着严监管推进,A股IPO速度有所放缓。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股权融资总金额为5077.98亿元,同比下降12.5%。

  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股权承销排行榜前十位分别是华泰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国泰君安(17.190, 0.00, 0.00%)、中金公司、国信证券(10.870, 0.00, 0.00%)招商证券(17.520, 0.00, 0.00%)、华创证券、华福证券、申万宏源(4.980, 0.00, 0.00%)承销保荐。

  ▲数据来源:Wind

  记者发现,与2017年全年前十榜单相比,今年一季度的排位情况发生了变化。其中,华泰证券由去年年底的第五位跃居第一位,今年一季度承销金额为761.72亿元;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分别滑落2个、3个位次。

  ▲数据来源:Wind

  2018年一季度,共有10家券商股权承销金额超过100亿元。在这10家券商中,既有在股权承销这一领域长期保持龙头地位的大型券商,也有发展势头迅猛的“新贵”。

  中小券商凭大单逆袭

  与2017年相比,华创证券、华福证券两家中小券商上升速度较快,分别由2017年底的第39位上升至第8位、由第43位上升至第9位。

  以华创证券为例,一季度股权承销金额为122.09亿元,远超去年全年股权承销金额(74.5亿元)。华福证券今年一季度承销金额115.2亿元,在去年全年承销金额(55.31亿元)的基础上翻了一番。

  记者发现,这两家券商排名上升均得益于在定向增发领域完成的财务顾问大单。

  2018年2月1日,作为财务顾问,华创证券帮助深天马A(16.050, 0.00,0.00%)(000050.SZ)实施定向增发,募资规模111.09亿元。2月6日,华福证券帮助恒力股份(14.970, 0.00, 0.00%)(600346.SH)实施定向增发,募资规模115.2亿元。

  从一季度券商主承销收入排名来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位列前三甲。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3月28日,作为主承销商,中天国富证券帮助长城科技(603897.SH)通过IPO首发募资7.88亿元。其一季度主承销收入0.59亿元,排名第11位。此外,其在一季度独立财务顾问排名中,跃居第三名。

  记者获悉,作为2016年底组建的投行团队,中天国富证券有“小西南”、“小招商”的业内称谓,因为其有大量骨干来自这两家券商。中天国富证券董事长余维佳就曾是西南证券(4.400, 0.00, 0.00%)总裁。

  ▲数据来源:Wind

  “不过,仅看一季度数据,还不能全面反映行业情况。券商每年股权承销业务时间分布并不均匀,一季度排名有一定的偶然性。先发优势足,业绩开门红,就可能排名靠前,但综合来看,大券商增长会更为稳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虽有中小券商承销金额排名暂时靠前的情况,但如承销项目数量较少,则说明单笔承销金额较大,能否形成常态依然有待观望。”

  严监管令承销收入收紧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新股发行速度大幅放缓,募集金额同比下降42.77%,首发家数同比下降72.59%。

  IPO承销方面,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和广发证券(16.620,0.00, 0.00%)并列为IPO承销数量第一,四家共承销16笔,承销金额分别为61.92亿元、57.04亿元、54.8亿元和16.62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整体券商承销保荐收入达到149.84亿元,相比2016年的89.03亿元上涨68.3%。2017年整体承销保荐费率平均为7.51%,比2016年上升了0.59个百分点。

  广证恒生分析,从保荐机构声誉看,对于大型融资项目,承销保荐商可能会用较低的费率吸引企业。这在帮助大企业融资的同时,也有利于提高自身的知名度,吸引更多客户,增加机构承销保荐收入。

  另外,广证恒生还表示,从IPO业务本身看,一方面发行规模越大,每股分摊的承销固定成本越小;另一方面,由于较大的IPO项目存在规模经济,会使得随着发行规模增加,发行的平均费率下降。

  此外,监管趋严,首发过会速度放缓,也给券商承销收入带来影响。

 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简称《内控指引》),主要包括四方面要求:一是着力解决业务活动管控不足,过度激励等导致投行类业务风险产生的根源性问题;二是突出投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标准的统一;三是完善以项目组和业务部门、质量控制、内核和合规风控为主的“三道防线”基本架构,构建分工合理、权责明确、相互制衡、有效监督的投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体系;四是强调投行类业务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华东某券商投行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内控指引》对接下来投行业务的开展将会产生影响。今年监管更严格,项目的过会难度也会增加,可能会对券商承销保荐收入产生一定影响。而且接下来对照文件进行规范操作,预计要比之前付出更多的成本和精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