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国内首条石墨烯太阳能光电子器件生产线落户菏泽
国内首条石墨烯太阳能光电子器件生产线落户菏泽
加入时间:2018-4-2 9:03: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菏泽报道

    3月31日,菏泽高新区恒力石墨烯科技产业园。山东恒力天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恒力天能”)太阳能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在这里投产,这是国内首条全自动工业化量产的石墨烯有机太阳能光电子器件(简称“石墨烯OPV”)生产线。在山东力推石墨烯资源高质化利用的背景下,这种新型材料的产业化应用又落下一子。
    “从实验室到工业化的过程很艰难,借力于中国台湾成熟的技术转化团队,得以完成生产线的整合,并实现石墨烯OPV量产。”当日,美国恒力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恒力天能母公司)中国区执行总裁钱东伟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那么,石墨烯OPV将给太阳能行业带来什么改变?还会延伸出哪些应用呢?

弱光下即可发电

    不放电池就能使用的家电遥控器、薄如纸片的太阳能电池板、可进行温度控制的背包,这些不是概念产品,而是即便在室内弱光条件下,也能正常进行光电转换的颠覆性产品。
    “石墨烯OPV破解了目前太阳能发电的三大难题。”恒力天能副总经理陈宏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由于这一技术可吸收的光谱系范围广于传统的太阳能发电产品,实现弱光下即可发电,其突破了之前的光伏产品必须吸收直射太阳光才能发电的缺陷,可应用于遥控器、激光笔、充电宝等产品,取代干电池。
    据恒力天能测算,仅遥控器一项,我国每年使用的碱性干电池就超过20亿只,若用石墨烯OPV取代,环保效益突出。
    钱东伟介绍,该广电转换产品可折叠弯曲,由于透光率能达到60%到70%,可为景观或建筑内的照明及用电设施供电,还可用于汽车车身发电储能,“综合发电效率达到每平方米50瓦。”

广阔的施展空间

    这一应用,引发了建筑业上下游企业的关注。日本建筑涂料生产商领军者SKK,就从中“嗅”到了建筑业有望借此实现升级的讯号。据其中国区销售负责人、四国化研(上海)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玉智介绍,全世界70%的超高层建筑在中国,而超高层建筑的用电运营成本高昂,如何降本是个难题。
    “比如,上海金茂大厦高度420多米,每天的运营费用约在100万元,用电占比高达70%。石墨烯OPV延伸应用到高层建筑幕墙,可以实现光能发电。一旦嫁接发电功能,对其原来的产品是颠覆。”张玉智表示。
    恒力天能计划将厂区的办公楼作为示范工程进行尝试。办公楼7000平方米建筑,一天可发电至少500千瓦时,能满足办公用电需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投产启动现场,西非内陆国家马里的一家进出口公司与恒力天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恒力天能将以石墨烯OPV参与马里5个50万千瓦时的光伏发电站的建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石墨烯OPV有广阔的施展空间。
  
下游量产近乎空白

    “石墨烯产业目前的瓶颈,是难以批量生产、价格高昂,导致原料供应不足,下游产品应用工业化量产近乎空白。”钱东伟坦言,恒力天能借力集团的石墨烯量产专利技术和核心设计能力,才实现了量产。“首期建设设计规模为10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年产量百吨,年总产千吨石墨烯。”
    当天,诸多变压器企业、电力公司、新能源公司等前来考察。石墨烯的重防腐涂料,就吸引了山东华能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目光。该公司负责人刘瑞生算账,户外电力设施的防腐维护周期为3年,石墨烯重防腐漆的寿命在10年以上,假如能让设施的维护周期延长到5年,其运营成本至少会降低30%。“期待与石墨烯领域的研发生产者实现深度合作。”
    台湾恒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对于石墨烯在电池的应用充满期待。该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石墨烯与太阳能绿色家电的研发与生产。作为恒力天能的战略合作伙伴,其今年的目标是实现两条生产线的规模化量产。
    “基于石墨烯的多项应用技术,可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会让市面上70%到80%的新能源车实现升级换代。”恒耀能源业务经理李秉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比如,在新能源汽车上,可以细分为OPV薄膜太阳能天窗、石墨烯润滑油、电池系统方案、增强型轮胎等组件,并且,实现量产后的石墨烯组件,价格会比现在降低3到4成。

延伸产业化应用

    根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山东将推进石墨烯特色资源高质化应用,打造济南、青岛、潍坊、济宁、威海、菏泽等石墨烯研发生产基地。恒力天能该项目的投产,标志着菏泽市在石墨烯研发应用领域取得了重大性突破。目前,恒力天能的年产200万石墨烯OPV项目已进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
    “石墨烯的核心特点是导电导热。下一步我们会延伸产业化应用,重点朝向电池、工业化工涂料、散热涂料、重防腐涂料,等等。”钱东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石墨烯OPV仅是恒力天能产业化应用的第一步,未来在下游产品的应用上,还有很多方向。
    “比如,石墨烯RO反渗透膜可以用于提高海水淡化的效率,改善污水处理的效果,用于海上漏油的回收。”钱东伟透露,“集团投资的水处理项目,已经与国内有关港口管理部门合作,将开发石墨烯海上漏油回收系统。”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