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沙钢未现金分红遭深交所问询后 扒一扒A股的“铁公鸡”
沙钢未现金分红遭深交所问询后 扒一扒A股的“铁公鸡”
加入时间:2018-4-2 8:56:1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让股市“铁公鸡”拔毛,不仅是股民以及重仓机构的心声,也成为监管层关注的焦点。日前,连续11年未现金分红的沙钢股份(002075)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那么,在目前199只鲁股中,有没有沙钢股份式从未现金分红的企业呢?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上市至今一直未分红的园城黄金(600766)和山东路桥(000498)。
    放眼沪深两市,Wind系统显示,上市至今从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多达32家。其中,若按如今的问询标准,闻泰科技(600745)、元成股份(603388)等拥有分红能力、但选择不分红的公司或成为监管层的下一个“关注重点”。

鲁股“铁公鸡”代表:
山东路桥、园城黄金

     对于沙钢股份连续多年未分红,深交所表示重点关注,并要求其说明2017年度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等一系列问题。其实,并不“缺钱”的沙钢股份2017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05亿元,同比增长220.37%,合并资产负债表中2017年期末未分配利润达15.82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要说上市至今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的鲁股,那就是1996年上市的园城黄金(600766)和1997年上市的山东路桥(000498)。而与沙钢股份类似,盈利能力较强但就是不分红的当属山东路桥。
    被股民戏称“铁公鸡概念股”的山东路桥,前身为丹东化纤。事实上,从2012年山东路桥借壳上市后,公司盈利能力大为改善。山东路桥年报显示,2014-2016年公司净利润持续增长,分别达到3.11亿元、3.77亿元、4.30亿元。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山东路桥实现净利润5.69亿,同比增长32.49%。虽然业绩表现亮眼,但山东路桥在此前与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一直拿母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负搪塞未分红的理由。2017年度,其是否现金分红尚未可知。
    另一从未进行现金分红的鲁股是园城黄金。相比山东路桥的盈利能力,园城黄金则较为惨淡,2013-2016年的净利分别为206万元、1400万元、1393万元和314万元。有股民调侃,公司几年盈利也就能在北京买1套房。
A股从未分红的还有30家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放眼沪深两市,自上市至今从未进行现金分红的有32家。除了山东路桥和园城黄金,还有浪莎股份(600137)、金杯汽车(600609)等30家公司。
    其中,排除金杯汽车、天海投资(600751)、中毅达(600610)、皇台酒业(000995)等这些在2017年三季报显示的或盈利或亏损、但“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常年为负值,甚至数亿元负值”的上市公司,其实也有盈利能力较强的一类。
    例如闻泰科技自1996年上市20余年以来,累计实现净利润4.77亿元,但分红次数为0。在业绩日渐转好之后,其仍未有分红动作。
    同样,Wind系统显示,元成股份2016全年和2017年前3季度分别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5483万元、5303万元;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截至2017年三季末和2016年未分配利润分别是2.52亿元、1.97亿元。
    对此,有业内专家分析,上市公司长期不分红的原因不外乎“没有钱”或者“用于弥补亏损”。尤其是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中期末未分配利润若为负值,上市公司对于不分红更是理直气壮。

监管高压下,“铁公鸡”难逃关注

    不得不说的是,今年年初,上述32家“铁公鸡”中的浪莎股份、辅仁药业、金杯汽车等公司纷纷收到交易所下发的关于现金分红事项的监管函。
    其中,金杯汽车并未提出分红的意向,仅表示公司将致力于提高经营业绩,早日实现对投资者的现金分红。令股民欣慰的是,辅仁药业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具备了现金分红条件,将积极研究并推进分红方案的实施。
    另据统计,从2007年至2016年10个财务年度计算,A股市场已有195家公司不曾进行过现金分红。其中,有46家公司10年间实现整体盈利、期末拥有正的未分配利润,拥有一定分红能力,却还是选择不分红。鲁商置业(600223)就是其中之一。
    最新数据显示,鲁商置业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5亿元,母公司期末未分配利润-3.29亿元,合并期末未分配利润9.33元。对此,鲁商置业在3月29日披露的《关于公司2017年度未进行现金分红的独立意见》中表示,于2017年度上市公司母公司可供分配利润仍为负数,根据《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公司2017年度拟不向股东分配利润,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前有辅仁药业(600781)问询式分红的火速执行,后有沙钢股份11年未拔毛的重点关注,在高分红取代高送转的市场趋势及监管高压下,今后A股“铁公鸡”们想一毛不拔恐怕是难了。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