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59亿收购事项获通过 蓝帆医疗跨境LBO“蛇吞象”
59亿收购事项获通过 蓝帆医疗跨境LBO“蛇吞象”
加入时间:2018-4-2 8:55: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蓝帆医疗(002382)在3月底披露称,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这意味着,蓝帆医疗58.95亿元间接收购心脏支架制造商柏盛国际93.37%股份的交易成功“闯关”,LBO(即杠杆收购)再添一经典案例。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主营医疗手套制造业务的蓝帆医疗停牌时市值约为60.26亿元,而标的公司100%股权作价63.14亿元,且其净利润也超过蓝帆医疗。因此,本次交易可谓一次“蛇吞象”之举。知情人士介绍,蓝帆医疗在心脏支架领域的华丽转身,正是对其“嫁接外力,改变基因”构想的诠释。

交易过程复杂

    在本次交易之前,中信产业基金旗下的投资基金北京中信等投资者,已联合将柏盛国际从新加坡交易所私有化。由于私有化交易为LBO交易且使用了杠杆资金,初步测算,按本次交易发行价,私有化交易投资者回报率为149.34%。
    柏盛国际主营业务为心脏支架及介入性心脏手术相关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总部位于新加坡,于2005年在新交所上市。
    实际上,上述交易涉及跨界LBO、大股东过桥收购、A股并购等多个环节,交易整体历时较长,且交易过程复杂。
    在2013年前后,北京中信开始在二级市场买入柏盛国际股份。北京中信为有限合伙式的基金,合计有42位合伙人,包括中国人寿、社保基金理事会、日照钢铁等知名机构。随着新交所交易量萎缩、柏盛国际资产减值导致业绩波动等原因,柏盛国际股价一路下滑。于是,北京中信联合投资者成立并购基金CBCH II,并通过并购基金成功私有化柏盛国际。在私有化交易时,柏盛国际100%股权作价约为10.31亿美元。
    由于北京中信已持有柏盛国际部分股份,以及一部分柏盛国际中小股东选择接受股份对价的关系,私有化交易的资金需求量约为7.44亿美元。北京中信等并购基金的投资者合计出资1.75亿美元,剩余资金全部来自商业银行并购贷款。私有化交易使用了高比例杠杆资金,同时偿还并购贷款的资金压力已转移给柏盛国际,因此属于典型的LBO交易。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去年年中蓝帆医疗停牌之后,并购基金进行了一系列的框架调整:在并购基金股东相互转让股份的同时,蓝帆医疗大股东蓝帆投资收购了并购基金30.12%股份,交易作价2.91亿美元。对应转让价格,CBCH II作价约为9.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53亿元,与本次交易估值水平相当。
    “上市公司大股东提前入股标的,可以起到三大作用:实现并购基金原股东现金退出,更好地获得收购机会;为上市公司锁定标的;有利于上市公司交易后大股东稳固控制权。”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