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提高将有效减轻小微企业税负
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提高将有效减轻小微企业税负
加入时间:2018-3-30 9:32: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将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提高,可以大幅度降低零售企业和规模不大的生产企业的税负。这些企业虽然不是创新企业,但是为人们的生活起居提供了基本服务,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让更多企业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3月29日《证券日报》)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减税改革,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的税收负担。但就目前的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来看,我国企业面临外部经营成本负担增加以及资本外流等压力。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国务院从第一大税种增值税入手,出台三项真金白银的措施为企业减税,可以看出,我国政府在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了更多的手段和措施,并且运用及时调控得当。

  28日国务院研究通过的增值税三项措施意义非凡。首先,17%和11%两档增值税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对于市场来说是普惠性的减税举措,内外资企业也都将受益。这一举措在降低企业税负的同时,也在国际上形成良好示范效应,说明了政府切实履行承诺采取措施降低企业的税负,也向国际社会表明了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决心。另外,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此项减负举措体现了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延续性,对于我国实施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再有,将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的标准提高到500万,更值得赞赏。目前我国经济最基础的构成还是小微企业,特别是一些个体工商户和小型零售超市等。这些企业虽然不是创新企业,但是为人们的生活起居提供了基本服务,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这些小微企业在营改增之后,年销售额很容易达到80万的标准。但按照现行规定,这类企业被认定为一般纳税人,需要聘请专门的会计人员进行会计核算和申报纳税,否则就要按照17%的基本税率直接征税,不得扣除任何进项税额。而如果想降低税负,只能取得进项税额发票,但是这些企业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途径较少,因此很难有效降低税负。在实际经营过程中,这类企业要么按照规定缴纳高额税负或者增加管理成本,要么通过各种措施规避税收,更可能面临罚款等风险。

  现在,将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提高,可以大幅度降低零售企业和规模不大的生产企业的税负。现实生活中,这些企业年销售额达到500万的相对来说是少数,而小微企业数量巨大,能够吸纳更多的就业和自主创业。另外,国务院会议还提到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应当说,各项措施都凸显了税收减负的大力度,也让企业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和获得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