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优衣库中国代工厂海外扩张
优衣库中国代工厂海外扩张
加入时间:2018-3-30 9:31: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在优衣库、耐克、阿迪达斯这些国际品牌的背后,“隐身”着诸多中国代工企业,而像申洲国际(02313.HK)这样的超级供应商,2017年销售额突破180亿元,业绩堪称强劲。
  这家代工巨头将销售额的增长归功于越南生产基地产能扩充等。在新的产业格局下,服装生产工厂正加速从中国迁移至人力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国家。
  山东舒朗服装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健民28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代工企业在全球来看叫游牧企业,逐水草而居,哪里的房租低、工资低,就转到哪里,所以加工肯定还是往东南亚转的,国内的纯加工企业会越来越难。

大客户订单需求增长

  “申洲国际在服装界相当于电子界的富士康。”吴健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它也相当于最近快速上市的医药企业药明康德,都属于以代工见长且有一定的全产业链优势的企业。
  申洲国际近日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销售额约达180.85亿元,比2016年度上升19.8%;净利润约为37.6亿元,比2016年上升27.7%。
  申洲国际创建于1988年,其主体企业为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作为针织制造商,涵盖了织布、染整、印绣花、裁剪与缝制四个完整的工序。
  “它给品牌做衣服,相对来说,供货方比较稳定,利润也比较稳定。”吴健民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全球经济环境下,高端产品、奢侈品卖得不好,快时尚产品现在卖得很好。申洲国际代工的正是这些产品。
  申洲国际业绩的上涨与大客户的订单需求增长密不可分。申洲国际在2016年年报中披露,其主要客户包括优衣库、阿迪达斯、耐克及彪马等国际知名品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业绩报告中,三大主要客户分别给申洲国际贡献了52.56亿元、36.97亿元、36.09亿元的收入。
  据申洲国际披露,其运动类产品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66.6%,比2016年度上升22.8%;休闲类产品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25.4%,比2016年度上升18.4%。
  其称,运动类产品销售增长主要由于国际运动品牌在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的服装需求增长;休闲类产品销售额增幅主要因为国内市场及日本市场休闲服装采购需求上升。

扩大东南亚海外生产规模

  “申洲国际更多还是从国际供应链中获得的优势。”吴健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说,申洲国际的大部分生产量都转到了越南,它在宁波的工厂,量已经小了,主要是依赖东南亚。
  申洲国际也坦言,2017年,集团于海外基地产能进一步扩充,为业务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越南面料工厂的新增设备投产,使得集团上游业务的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并为国内基地的设备更新改造提供了产能弥补。”申洲国际称,2017年,在员工规模和效率提升之带动下,越南成衣工厂的产量快速增加,单位成品之的固定成本分摊明显下降,在首个年度实现了盈利。
  申洲国际还表示,越南、柬埔寨、孟加拉等发展中国家,具有更低的制造成本和有利的国际贸易环境优势,有机会承接更多海外市场的订单需求,而相对落后的产业基础又限制了其发展规模。
  “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通过技术、管理上的持续进步,并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产能合作,将在亚洲地区形成一个以中国为中心、跨国合作的完整产业链。”申洲国际称,有鉴于此,集团“将继续扩大东南亚海外生产规模,特别是越南和柬埔寨成衣生产线的扩张”。

到非洲寻求更低成本

  “代工企业又被称为游牧企业,哪个地方水草丰盛就转移到哪里。”吴健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考虑到劳动力成本等问题,代工企业肯定还是往东南亚转移的。
  事实上,不止申洲国际,不少代工企业已经纷纷选择将产能转移至东南亚国家。
  2017年上市的针织代工企业晶苑国际(02232.HK)近期公布的2017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其2017年收益为21.78亿美元,按年增加23.5%;纯利1.49亿美元,按年增加20.1%。晶苑国际的客户也是全球知名的快时尚品牌。
  晶苑国际称,据品牌客户报告,在强劲的节日销售潮带领下,全球主要服装零售市场需求回升。经济增长有利于服装制造产业,尤其利于全球最大的服装生产基地——亚洲服装制造产业的发展。
  “本集团在越南、中国、柬埔寨、孟加拉及斯里兰卡设有20个自营生产设施。这有利于我们将位于中国的生产基地迁至劳动力供应密集充足的其他亚洲国家,享受其较低的经营成本优势。”晶苑国际表示。
  一些企业在寻求更低成本的路上越走越远,不但把工厂搬到东南亚,甚至还迁到了非洲等地。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优衣库将在埃塞俄比亚设立非洲首个生产基地。埃塞俄比亚借助比亚洲发展中国家还要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培育了缝制产业。优衣库最早将于2018年度启动衬衫等服装的试生产,如果能够稳定生产低价高质的产品,埃塞俄比亚将成为对欧美市场的出口基地。
  “埃塞俄比亚在地理上距离欧美较近,从这里出口到美国的服装无需纳税。大型休闲服饰企业H&M已启动了本地化生产,中国等企业在这里的缝纫工厂也在增加。”上述报道说。

缓解国内基地用工压力

  “个别企业可能好过,但并不代表行业复苏,也不代表其他加工企业都好。”吴健民对经济导报记者坦言,尤其中国代工企业在各种优势慢慢丧失以后,“从整个行业来说肯定是越来越不好过。”
  “受社会老龄化趋势加快、环保监管力度加大及资源供给受限等因素影响,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将长期面临招工难、成本高的经营压力,行业的转型升级已成为企业的自发行为。”申洲国际表示。
  像申洲国际这样的代工巨头已经开始对国内基地的设备进行更新,以缓解用工压力。
  其称,2017年,集团开始分阶段对国内面料工厂的设备进行更新改造,通过引进更自动化、节能环保的设备,将有效降低单位产品的水、电等资源消耗量。同时,通过应用信息化系统进行生产计划安排和操作管控,可减少一线操作员工的人数,并提高生产工艺的精淮性。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