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齐鲁银行净利润再超青岛银行 时隔5年重夺山东城商行“头把交椅”
齐鲁银行净利润再超青岛银行 时隔5年重夺山东城商行“头把交椅”
加入时间:2018-3-30 9:27: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时隔5年之后,齐鲁银行终于从青岛银行手中夺回了山东城商行净利润“头把交椅”的宝座。
  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齐鲁银行2017年实现净利润20.15亿元,青岛银行净利润则为19亿元,齐鲁银行成功反超;而反差更大的是净利润增速,齐鲁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22.71%,青岛银行竟为-9.02%。
  需要注意的是,青岛银行目前正在排队等待IPO,按照正常速度,今年上半年就有可能上会接受审核,如今营收、净利双双下滑,不良贷款率不降反升,是否会对青岛银行的IPO之旅
造成影响,值得关注。

20.15亿元PK19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多年,齐鲁银行一直是山东城商行当之无愧的“老大”,但自从2012年青岛银行净利润超过齐鲁银行之后,青岛银行的风头似乎一直盖过齐鲁银行。
  齐鲁银行日前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该行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4.26亿元,同比增长5.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5亿元,同比增长22.71%。
  可以说,齐鲁银行交出了近几年最好的一份“成绩单”。但与此同时,青岛银行的“成绩单”却有些差强人意。
  年报显示,青岛银行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5.68亿元,同比下滑7.15%;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19.00亿元,同比下降9.02%。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青岛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双下滑,给了齐鲁银行追赶和超越的机会,从2017年的营业收入看,两者仅相差不足1.5亿元;而净利润则是齐鲁银行自2012年以来,首次超越青岛银行。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年报发现,2012年,青岛银行实现净利润9.20亿元,齐鲁银行则为8.60亿元;而此前的2011年,齐鲁银行的净利润仍稳稳位于青岛银行之上,两者分别为7.88亿元和7.38亿元。
  自2012年超越之后,其后的4年,青岛银行净利润一直高于齐鲁银行,其净利润分别为11.42亿元、14.95亿元、18.14亿元和20.89亿元;同期齐鲁银行的净利润分别为10.03亿元、10.95亿元、11.96亿元和16.54亿元,在2016年之前呈现出差距越拉越大的趋势。
  从Wind查阅的财报中经济导报记者发现,2016年应该算是转折年,当年齐鲁银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38.33%,远超此前两年不足9%的增幅;而青岛银行自2014年后净利增速则逐年下滑,3年间的净利增速分别为30.95%、21.29%和15.15%。
  与此同时,2015年和2016两年,青岛银行营业总收入增速在10%左右,而齐鲁银行则保持在20%左右。
  两者之间的增长势头逐渐出现了逆转,并最终在2017年出现了位置的变换。

青岛银行IPO或受影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青岛银行各主要经营指标在2017年可以说是全面下滑,其利息净收入48.02亿元,同比下滑4.10%;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29亿元,同比下滑6.66%;资产减值损失13.79亿元,同比增加24.35%。
  从不良贷款率指标看,青岛银行2017年不良贷款率为1.69%,相比上年增加了0.3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3.52%,相比上年下降了40.49%。而齐鲁银行2017年的不良贷款率为1.54%,相比上年下降了0.1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07.08%,比上年上升了1.81个百分点。
  从青岛银行披露的不良贷款分布来看,截至2017年底,省内8个地区中,青岛的不良贷款金额最多,为7.5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1%);但东营的不良贷款率最高,为4.96%,不良贷款金额为4.13亿元。
  青岛银行的年报还显示,该行2017年回报率也开始下降,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0.65%,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平均权益回报率10.73%,同比下降1.47个百分点,这都与收入和净利润下降息息相关。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青岛银行2015年12月在港交所上市,目前为山东省最大的城商行,2016年12月向证监会报送材料,开启A股IPO之旅。根据计划,青岛银行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9.77%。
  根据证监会3月23日披露的首发正常审核状态企业情况表,青岛银行目前排在中小板排队序列的第12位,按照目前的审核速度,青岛银行很可能上半年就会上会闯关。
  不过,在目前IPO审核趋严的大背景下,青岛银行2017年出现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且不良贷款率不降反升,这是否会影响其闯关成功率,引人关注。
  青岛银行则在年报中表示,2017年山东省经济与国内经济周期共振,全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经济增长质效中长期看好,但局部风险较大。货币政策环境依然偏紧,严监管提出了更高的合规要求,金融科技加剧银行业分化。青岛市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积极因素不断增多。“新的经营环境下,本公司将主动合规,加快改革,稳固负债,提质增效。”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