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商回鲁谋大计 “全球鲁商集结号”吹响了
鲁商回鲁谋大计 “全球鲁商集结号”吹响了
加入时间:2018-3-30 9:26: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婧       

  继浙江、山西、安徽等省份推出商帮回归计划后,山东省近日也决定启动“鲁商回归”工程,吸引国内外鲁商回家乡投资,并计划召开全球鲁商大会。作为全国五大商帮之一的鲁商,未来将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集结全球鲁商

  历史上,鲁商与徽商、浙商、晋商、粤商被共同誉为中国五大商帮,如今,启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山东省,也吹响了“鲁商集结号”,希望召集全球山东籍商人参与家乡建设。
  本月26日,山东省举办了一场高规格的全国省级山东商会会长座谈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出席,围绕加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等话题,与来自全国的36位省级山东商会负责人交流。
  这次会议的组织单位是山东省工商联,会后,省工商联通过官方微信号连续发表三篇文章,披露了会议的诸多细节。
  文章中称,座谈会原定只安排5人发言,但根据刘家义要求,最后发言人数追加到了13个,会开了4个钟头,结束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多。同时,刘家义在会上讲话过程中还主动起立致歉,表示省委省政府对在外鲁商的照顾不够。
  “希望广大在外鲁商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利用新旧动能转换的广阔平台干事创业,为家乡发展多作贡献。”刘家义在座谈会的讲话中开宗明义。
  下一步,山东将启动“鲁商回归”工程,前期将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摸清底数。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提到,该工作小组要“统领海内外鲁商”,也就是视野不仅仅局限于国内。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鲁商回归工程的牵头单位是山东省工商联,按照其规划,将通过整合海内外鲁商资源,促使“人才回乡、项目回归、资金回流、总部回迁”,同时,还将推动新生代鲁商的回归发展。
  此外该报道还称,山东今年将召开“全球鲁商大会”,这是山东历史上首次由省政府牵头主办的鲁商大会。

多省份掀起商帮回归潮

  在山东提出启动鲁商回归工程之前,浙江、山西、安徽、福建等省份,都已启动了针对区域传统商帮的召集工作。
  浙江是下手最早的省份,2012年就明确了“浙商回归”作为全省头号工程的地位,当年成立的工作领导小组中,时任省委副书记李强和时任副省长王建满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此后该省连续举办四届“浙商大会”。
  回归浙商对浙江经济发展贡献巨大。据中新社报道,2017年前10个月,浙江省的“浙商回归到位资金”达3849亿元,同比增长32.3%,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1月底举办的第四届浙商大会上,仅签约投资额就高达1548亿元,超过了2012年全年的“浙商回归到位资金”。
  在浙江之后,山西省去年3月启动了“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启动会议上表示,山西正站在振兴崛起的历史关头,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历史拐点,正面临干事创业的历史机遇,希望晋商晋才唱响“凤还巢”,共同助力家乡建设。
  此前,山西已有举办世界晋商大会的传统,而此次工程启动后,山西省表示将创新招商方式,借助异地山西商会等,在重点区域选择有实力的商会、知名企业等开展委托招商,鼓励商会协助组织在外晋商回乡考察洽谈,落实优质项目回归引进。
  此外,安徽省和福建省也推进徽商和闽商回归工作。据安徽省合作办公布,2017年,全省5000万元以上在建徽商回归项目385个,投资总额1298.3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51.2亿元,同比增长16.8%。
  而今年2月1日,福建省也举办了闽商回归项目对接会,会上完成签约国内外闽商投资项目163个,投资额高达2813亿元,福建省委书记于国伟参会并表示,闽商是福建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资源,是推进新福建建设的重要力量。

商帮回归背后的资源之争

  与浙商和晋商等商帮相比,鲁商要低调很多,以张瑞敏、张士平等为代表的知名鲁商,绝大多数总部基地位于省内,而主要投资在省外的知名鲁商也为数不多,只有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汇源果汁集团董事长朱新礼等数人。
  山东省委省政府去年就开始将视线转向了山东省外的鲁商群体,当年6月召开了筹备成立“鲁商总会”的预备会议,广东省山东商会会长、广东圣丰集团董事长江南被推举为总会会长。当时,刘家义和龚正就曾与到会的29位各省山东商会会长进行了座谈。
  去年以来,国内各省份掀起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人才大战”,降低户籍门槛、提高购房和就业补贴成为政策标配,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多省份围绕商帮回归大做文章,背后则是面向商业资源的争夺战,都希望通过“亲情效应”将资金和项目打包引入。
  “鲁商的优势在于庞大的山东籍企业家基数。”上述人士表示,虽然省外鲁商群体缺少明星企业家,但作为国内人口第二大省,山东籍企业家在国内外有较大的人口基数,也就意味着有大量的资金和项目,如果山东能抓住这次机遇理清鲁商分布脉络,将为下一步分类招商引资奠定坚实基础。
  对此,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本月21日曾透露称,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强调“要建立山东在外人员信息库和有效联络机制,加强沟通,既要掌握重要投资信息,又要吸引他们回山东投资兴业”,这被省工商联列入了去年的重点工作。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