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齐河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跑”
齐河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跑”
加入时间:2018-3-30 8:24: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 者 谢卫振                        
 通讯员 石勇 崔志华 田彬             

  永锋钢铁工艺装备新旧动能转换升级改造项目,近日获得山东省经信委批复。“这标志着,从此以后我们彻底摒弃传统落后的转炉炼钢工艺,进化为国家推广的以废钢铁为原料的短流程炼钢工艺,打造山东地区标准件深加工基地和绿色精品钢基地。”永锋集团董事长刘锋说。
  统筹推进钢铁产能优化升级,支持钢铁企业转型,开发高端钢材产品,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永锋集团先人一着,全面看齐全球生产效率最高的电炉炼钢企业——位于德国莱茵河黑森林旅游度假区的巴登钢厂,开展深度战略合作,产品由单一落后的普通螺纹钢筋、抗震钢筋等普通建材,过渡到优质碳素钢、合金结构钢等精品建材,每年降低标准煤消耗175万吨,减少废气排放、冶金渣均80%以上,通过内部转型升级和装备工艺调整,实现与周围环境相互融合,与周边城市和谐绿色发展。
  永锋的华美转身,成为齐河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生动一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提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区西至齐河,辐射带动齐河等周边区域;促进开发区等重点园区协作,支持齐河等有条件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升格;加快黄河国际生态城等旅游度假区建设。机遇千载难逢。齐河自觉置身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坐标系,“对表”全省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对标世界先进全国龙头谋求突破,推动新兴产业快成长,传统产业提层次,补齐要素短板。重点做大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精品旅游等6大产业,做强经济开发区、黄河国际生态城两大园区,集中发力,擂响新旧动能转换的战鼓。
  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齐河是全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城,其龙头企业御捷车业2014年落户,是全国领标企业。今年,他们自主研制出L3锂电车型,与传统铅酸车型相比,充电时间由8小时缩至30分钟,续航里程由120公里提高至150公里。同时,齐河以御捷、奇瑞电动车为龙头,强链补链,发展新能源电池和汽车电控技术,杉杉股份锂电池、寰宇线束等配套项目签约落户;丹阳坤华汽车灯具、河南金凯机械电子等项目年内投产;山东大学电动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入驻运营;氢燃料电池项目投产运行,德州燃料电池动力研究中心规划建设,利用3年时间形成3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园区是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建设的主阵地。齐河经济开发区对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标准,建设东部高端商务区,推动起步区“退二进三”,建设人才公寓、医养结合项目,商务休闲项目等。规划建设济齐科技园、激光数控产业园、榕商食品产业园、连城齐河·众创产业园等五大“园中园”,打造实体经济聚集区。黄河国际生态城对标雄安新区,生态优先、产城融合,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谋划建设,坚决不建水泥森林,不建大面积玻璃幕墙,蓝绿空间70%以上,建设空间不超过30%。他们面向国内一流、行业龙头,招大商、引好商。按照“须为上市公司,入选美国《财富》杂志500强排名;须由中国顶级医院100强或国外知名医疗机构建设运营,具备养老商业等多业态运营经验”的严苛标准,引进碧桂园、天房、保利、北辰等巨型项目落户,迅速隆起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和山东境外游客集散地。
    “温泉小镇紧靠齐鲁大道北延工程,往东5公里就是新旧动能转换引爆区。借助双重利好,我们提前布局、主动配套服务。”荣盛德州公司总经理王永军说,他们斥资300亿元建设国际化生态养生小镇,打造集高尔夫、温泉旅游于一体的高端商务区。目前,高尔夫球场正按国际标准提档升级,阿尔卡迪亚五星级温泉酒店建设项目全面启动,都市果岭一期项目正在基础施工。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辐射带动区,齐河做足主动配套对接文章,齐河黄河大桥完成竣工验收,太青高铁齐河段建成通车,轨道交通项目纳入济南市整体规划,京台高速高新区出口、济聊高速潘店互通立交开工建设;全面优化社会、政策、金融、法治等4个发展环境,132项政务事项“最多跑一次”,设立2亿元续贷应急资金,把法庭建到开发区企业门口。

新闻同期声

40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

    导报讯(记者 谢卫振)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德州市冰雪运动装备及冰雪俱乐部项目、德百旅游小镇项目等40个项目被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此次列入省项目库的40个项目总投资597亿元,涵盖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
    据了解,自省委、省政府启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德州围绕“四新四化”等重点领域,对全市重点项目进行多次筛选、论证,精心做好项目提报和争取工作。这批项目的入库,将为争取落实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等支持政策打下良好基础。同时这批项目是经过精心筛选,反复论证确定的,随着这批项目的实施,将对德州调整投资结构,稳定投资增长,特别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发挥着重要的带动作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