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今年有逾千亩土地出让 齐河楼市开发机遇来了吗
今年有逾千亩土地出让 齐河楼市开发机遇来了吗
加入时间:2018-3-30 8:23: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齐河报道

  29日,济南市公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下称“草案”)。在这份草案中,德州市齐河县也被纳入到了研究区内,且与济阳县被同时定位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东西两翼”。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黄河以北的济南辖区内,近些年并没有出让太多房地产用地,但齐河近两年出让了大量的房地产开发用地。其中,仅在2017年齐河就有3823亩住宅、商务等土地出让,今年又有1006亩住宅、商务等土地挂牌,这些土地大部分都在临近济南的区域。
  “在短期内,齐河会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最大受益者,也会是先行区楼市开发的一个主战场。”国内某开发商济南项目营销负责人李先生向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齐河484亩土地即将出让

  德州市齐河县国土资源局26日发布公告称,将下月底对国道308以南、邯济铁路以北、六六河以东的5宗土地,308国道以北、李家岸渠以西的1宗土地挂牌出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6宗土地有4宗为居住用地,另有2宗为商服用地,土地总面积484亩。其中,308国道以南的5宗土地需统一规划,统一平衡技术经济指标,住宅地块以开放式小区标准规划,地上综合容积率不大于1.66,商服地块要规划建设建筑面积不少于3.2万平方米的温泉度假村。308国道以北的1宗土地为商服用地,规划建设五星级标准的温泉酒店,建设高度不超过21米,建筑面积不低于5万平方米,床位不少于360张,由竞买人或其关联公司自持,且整体运营。
  3月29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驱车来到黄河以北,从天桥区新材料产业园顺着308国道往西行走两三公里,就到达了六六河。根据土地挂牌信息,齐河即将出让的6宗土地全部在这周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308国道以北区域,由荣盛开发的温泉小镇项目售楼处已经开放。置业顾问介绍称,该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6700亩,总投资约300亿,规划有千亩高尔夫球场、五星级温泉酒店以及别墅、洋房、高层等高端住宅产品。而本次出让的308国道以北商业地块,就在荣盛温泉小镇的规划范围内,业内预计其极可能被荣盛摘走。
  在308国道以南,由山东地矿集团建设的地热科研示范基地已经部分投用。根据规划,该项目也有较多住宅产品,但目前尚未有销售的信息。而即将出让的308国道以南的土地,就在山东地矿项目附近。
  对于308国道以南的5宗土地,土地挂牌文件对开发商有较高的门槛限制,如竞买人须具有投资建设地热温泉的既有经验,竞买人及其直接或间接股东至少投资建设一家地热温泉项目;竞买人须提供已建成项目的地热采矿许可证、温泉项目的立项批文、规划许可证、营业执照等其中一项材料。
  “由于这个项目要建设温泉度假村,所以对开发商提出这方面的经验要求并不过分。而从目前信息看,国内有多家开发商对308国道以南的土地比较感兴趣,下月底的土拍可能会出现比较激烈的竞争。”前述开发商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环济南”有大量土地待开发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近年来齐河在“环济南”地区有大量的土地出让。
  3月29日中午,经济导报记者来到齐河县古城大道、旅游路交叉口附近。这里临近黄河,与济南的美里湖街道隔河相望,附近目前已经有较大面积的建成区,包括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等。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均由山东省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后者在附近有大量投资。在古城大道以西,该公司开发的另一个大型文旅项目正在建设之中。山东省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附近也拿了少量的居住用地,目前尚待入市。
  沿着齐河旅游路向西行走,目前周边还是大片荒地,但也有开发商已经拿地。比如,天津天房投资有限公司就在附近拿下3宗土地,面积达到288亩。根据规划,天津天房投资有限公司将投资100亿元,主要建设地标建筑、五星级酒店(含温泉公园)、特色商业街等,另外也有较多住宅产品。
  旅游路向西与齐河县南北主干道黄河大道相交,黄河大道以西是当地较为知名的安德湖,黄河大道向南则通过齐河黄河大桥与济南相连。目前,在安德湖附近也有较多土地处于待开发状态。其中,拿地最多的为安德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仅在去年该公司就拿下了约821亩土地,目前基本处于待开发状态。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在2017年齐河县共有3823亩住宅、商服等土地出让,规划地上建筑面积达到458万平方米;今年以来,齐河县又有1006亩住宅、商服土地挂牌出让,规划地上建面127万平方米左右。这些土地,大部分在黄河以北临近济南较近的地区。

济南先行区的受益者

  前述草案显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辖区范围横跨黄河两岸,总面积约1030平方公里。这1030平方公里均在济南辖区内,但临近济南的齐河也有764平方公里的面积属于辐射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的空间结构为“一廊两轴、一体两翼”,其中的“一体”是指由大桥组团、桑梓店组团、崔寨组团、特色小镇构成的先行区,“两翼”即济阳县城和齐河县城。
  前述李先生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设中,预计会以产业先行。在目前黄河以北的济南辖区,除了济阳县城附近外,其他地方几乎还没有推出房地产开发用地。在这样的背景下,临近济南的齐河县将站到济南黄河以北的楼市风口,齐河县也将在短期内成为济南北跨的最大受益者。
  世联行山东区域总经理朱江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近两年尤其是2017年以来,济南房地产市场开始向周边卫星城辐射,市场需求在向卫星城外溢,开发商也纷纷进驻各卫星城。再加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设,位于黄河以北的济阳、齐河成为了开发商眼中的“香饽饽”。
  不过,齐河近两年的土地出让规模较为庞大,业内对此也有担忧。“这么大的市场供给量靠齐河本地的需求一定是无法撑起来的,这些产品未来还要靠济南主城区的需求。如果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能跟上的话,济南主城需求消化这些供给并没有问题;如果相关基础设施配套进展不快,齐河在环济南地区的市场未来可能会承受比较大的压力。”李先生向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