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治理套取医保资金要出重拳
治理套取医保资金要出重拳
加入时间:2018-3-29 9:49:37  来源:法制日报

    据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报道,在海南省三亚市的部分医保定点药店,医保资金被用来购买床单被罩、卫生纸等生活用品,生意很是红火。海南一心堂药店违规在药店里销售钢丝球、洁厕灵等生活用品,违规开具各种药品名称的发票,甚至可以刷黑龙江的医保卡。等到各地区的医保中心与药店进行资金结算的时候,违规销售的这些商品,就神不知、鬼不觉地进入了结算中心,被当成药品,由国家埋单结账(3月28日澎湃新闻)。

  我国的医保资金作为老百姓的治病救命钱,必须要“好钢用在刀刃上”。这样才能真正地减轻百姓负担,更好地实现医疗保险的保障功能。报道所指出的三亚市相关药店兜售非药品并开具药品发票的行为,无疑会导致医保资金被大量套取。类似的情况也决非三亚独有。对此,相关部门需要完善监管和惩戒机制,堵住漏洞,莫让医保资金成为谁都可以随意吃一口的“唐僧肉”。

  按照规定,医保资金仅能用于购买相应的医疗服务或者药品,不得挪作他用。根据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及医疗机构、药品经营单位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属于社会保险服务机构的,解除服务协议;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有执业资格的,依法吊销其执业资格。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而报道所指出的乱象之所以频频发生,主要是因为监管机制不健全,违规成本太低。相信相当一部分持有医保卡的居民都能够认识到医保卡中的资金是不能用于购买其他商品的,而里边的资金又是确实存在的。对于他们而言这些资金既然无法取出,如果不变着法子花掉的话,感觉吃了亏。于是,部分居民除了给自己买药外,如果药店有其他商品的话,即便价格稍微高些也会购买些许。很多人就会跟风式地“花”医保卡中的钱购买其他商品,其特点往往数额较少,没有持续姓。对于此类普遍多发现象,执法部门恐怕无能为力,难以一一追责。

  毫不客气地说,骗取医保资金的始作俑者,是那些揣着明白装糊涂的药店。作为专门的社会保险服务机构,其不可能不知道医保资金专款专用的性质以及骗取、套取医保资金的后果。这些药店在店里摆放价格高于市场价的其他商品,结账时开具为其他发票,明知故犯、顶风作案的嘴脸暴露无遗。表面上看,“患者”是套取医保资金者,而诱导、怂恿“患者”购买非药品的药店才是罪魁祸首和最大获利者。可以说,没有药店的行为,就不可能有患者的套取行为。

  笔者以为,应当将监管的板子重重地打在这些药店身上。除依法追回被骗取的医保资金并处以罚款外,还有必要吊销涉案药店的执照,将其清理出社会保险服务市场。此外,还应完善监管措施,做好源头治理,可以考虑一刀切地禁止任何药店摆放、销售非药品,通过监控设备等掌握药店的进货和销货情况,利用大数据技术筛查可疑行为,强制药店实行产品扫码、资金结算、发票开具一体化,对违规者实行行业禁入。

  当然,参保者购买非药品的“小恶”行为同样不能忽视。对于套取医保资金达到一定数额者,应考虑列入黑名单,降低报销比例或冻结医保卡的药店结算功能。要让百姓逐渐形成医保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不能随意套取的观念,不能对此类现象熟视无睹甚至参与其中。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