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去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山东华鹏跨界收购再喊“停”
去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山东华鹏跨界收购再喊“停”
加入时间:2018-3-28 9:15: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去年年底“闪电”终止收购化妆品公司的山东华鹏(603021),后又于今年2月28日宣布将重组方向瞄准机器人行业。不承想,此番跨界,依旧以终止告终。
  26日晚间,山东华鹏公告称,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原本拟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购买安徽沪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沪宁智能科技”)100%股权,但由于交易各方对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的估值、交易方式等核心条款未能最终达成一致,故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屡屡启动重组,却屡屡失利,近来一直在寻找利润新增长点的山东华鹏,承诺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当年扣非后净利润更出现亏损的山东华鹏,是否会有下一个重组目标?值得关注。

无法按计划继续推进

  为了此番重组,山东华鹏去年12月29日便开始停牌,并于今年1月12日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并继续停牌。2月28日,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的议案》。在当日晚间的公告里,重组标的沪宁智能科技揭开“面纱”,公司股票自3月1日起继续停牌。彼时,山东华鹏曾预计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1个月。
  收购主营智能消防机器人研发、制造和销售的沪宁智能科技,从日用玻璃制品到机器人,山东华鹏的大步跨界,曾让市场充满想象与担忧。
  根据官网,沪宁智能科技的主要产品为远程遥控侦察智能机器人、灭火排烟机器人等多款智能消防装备,用于石化油库与炼制厂等易燃易爆场所,车库、地铁与隧道等地下场所,生产、运输、贮存化学高危物品的场所以及常规火灾中。近年来,沪宁智能科技频繁出现在消防部门的中标公告中。有报道称,2017年1至10月份,沪宁智能科技产值达6.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0%。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涉足机器人概念的上市公司已逾百家,山东矿机(002526)、软控股份(002073)、山东威达(002026)等多只鲁股亦在其中。
  然而,从上述鲁股的财务报告可以看出,要想让机器人业务成为提升上市公司业绩的中流砥柱,还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及成熟。因此,山东华鹏对于沪宁智能科技的重组事项,也难免令市场担忧。
  如今,此前预计的1月之期将至,就当投资者认为即将尘埃落定,收购方案将出之际,山东华鹏却在26日晚间公告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自启动以来,公司及相关各方积极推动相关工作,经与交易对方充分沟通和论证,由于交易各方对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的估值、交易方式等核心条款未能最终达成一致,使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无法按计划继续推进实施。鉴于此,为保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山东华鹏表示目前,公司整体经营状况正常,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不会造成不利影响。
  而这,已是自去年11月以来,山东华鹏第二次终止收购事项。
  去年11月18日,山东华鹏曾公告拟收购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巨擘亿网实业有限公司51%股权。仅一周后,山东华鹏便以“巨擘亿网业务的开展对达尔威存在重大依赖且短时间内难以有效解决”为由,宣布终止本次拟收购事宜。
  至于公司是否会再度重启重组事项,山东华鹏董秘宋国明27日上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我现在正在准备召开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的相关事项,之后公司动态以公告为准。”

主营业务毛利率出现下滑

  山东华鹏为何要不断谋划跨界重组呢?从其刚刚披露的2017年年报中,或许能探到端倪。
  2017年,其实现营业收入7.85亿元,同比增长12.66%。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出现明显下滑,为2636.47万元,相比2016年的5136.10万元下滑48.67%,2015年净利润为5008.64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山东华鹏2017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66%,但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成本均出现更大幅度上涨。其中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21.73%,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15.11%,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19.03%,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33.53%,同时,公司引进的器皿进口设备正处于消化、改造和逐步提高的过程中,导致生产成本有所增加。
  更为关键的是,2017年,山东华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出现负数,为-764.84万元,同比大幅下滑126.25%。而在2016年和2015年,这两个数据分别为2913.86万元和3761.81万元。
  对此,山东华鹏解释称,这主要受持续低迷的经济环境和大气污染环境整治影响,原辅材料的采购价格大幅上升,直接影响公司的生产成本高达9%,“另外,处于‘2+26’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菏泽华鹏限产;山西华鹏停产改造也对公司成本造成一定影响。”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山东华鹏2017年主营业务和其他业务毛利率均较上年出现下降,其中主营业务毛利率为25.24%,比上年减少4.64个百分点;其他业务毛利率25.84%,比上年减少58.47个百分点。
  公司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8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2559.58万元。剩余未分配利润待以后年度分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