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企水污染排放要多掏钱了
鲁企水污染排放要多掏钱了
加入时间:2018-3-28 9:10:0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4月1日起,我国今年最新亮相的环境保护税将迎来首个征税期。据悉,全国各地税务机关共识别认定的环保税纳税人达26万多户。
  作为首个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税种,环保税实行按季申报。根据环保税法,环保税的征税范围为直接向环境排放的大气、水、固体和噪声等污染物。对于就要进入缴费周期的企业而言,告别排污费,迎来环保税,意味着怎么样的改变?企业该如何应对?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为实现“费改税”的平稳过渡,山东省将大气污染物的排污收费标准平移为环保税适用税额,并不会加重企业负担,只是适当上浮了水污染物适用税额,鉴于山东省水污染物排污收费规模占比较小,适当提高税额不会大幅增加企业负担,但是由于“费改税”后,刚性作用增强,企业的合规性风险会增加。

大气污染物税额平移

  大气污染物是环保税规定的重要应税污染物之一,其“费改税”后,企业缴纳税额是否有变化?
  “山东目前执行的环保税适用税额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每污染当量6元,其他应税大气污染物每污染当量1.2元。这一税额是将大气污染物的排污费标准平移过来的。”日前,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张姓工程师对经济导报表示。她仔细对比发现,此前针对大气污染物执行的排污收费标准与当前山东执行的环保税适用税额并无差异。
  来自山东税务部门的解释称,现行收费标准是2015年省物价局会同环保、财政部门,通过大量调研测算调整完善的,其中,重点监控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污收费标准于去年1月1日刚刚执行到位。这次调整是在充分考虑全省环境治理目标、经济结构特点、治污成本和企业承受能力及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作出的,调整时间不长,符合全省环境治理的目标要求。
  “适用税额没有提高,所以针对大气污染物征收的环保税和以前的排污费比,数额上变化不大。”张姓工程师表示。
  这与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金鸡岭热电厂了解到的情况相似,因为大气污染物是该热电厂的主要应税污染物,所以,在大气污染物使用税额平移先前排污费标准的情况下,企业并无明显负担增加的迹象。   
  事实上,此前山东的企业已经历了排污费征收标准的大幅提高,在2015年之前,二氧化硫执行的排污收费标准仅为1.2元/污染当量。

水污染物税额适当上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不同于大气污染物适用税额完全平移排污费标准,山东针对水污染物确定的适用税额进行了适当上浮,即,将城乡污水集中处理场所超标排放的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总有机碳、悬浮物、总磷、氨氮、大肠菌群数(超标)排污收费标准平移为适用税额;将常规排放源排放的化学需氧量、氨氮、“5项主要重金属”和城乡污水集中处理场超标排放的“5项主要重金属”由1.4元提高到3元。同时,按照环境保护税法的要求,将其他水污染物由0.9元提高到1.4元。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这一标准上浮对水污染物排放很少的火电等行业影响不大,畜牧养殖业等水污染物排放企业的成本会有上升。
  上述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和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金鸡岭热电厂的两位工程师均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电厂水污染物的排放很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影响有限。
  “上浮影响的是整个行业,并不单纯是哪一家企业,对企业而言,既是压力,也是机会。”27日,益生股份(002458)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经济导报记者称,从去年开始,益生股份就在为污染减排做功课,应对新开征的环保税,凭借在行业内的影响力,通过环保升级,益生股份对“费改税”并不过分担忧。
  据悉,近年来,山东省水环境质量稳中趋好,部分流域水质持续改善,但也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部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与年度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一些重点行业企业尚未做到稳定达标排放,畜禽养殖量大面广、个别地区污染问题突出,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面临严峻挑战。基于此考虑,山东才适当上调了水污染物适用税额。

合规性风险增加

  除了适用税额的变化,牵动企业神经的还有“费改税”后的风险问题。
  “‘费改税’后,刚性作用增强,征管措施更加严格,强化了法律责任。从这个角度来看,企业的合规性风险(在公司的内部控制和治理流程中,因未能够与法律、法规、政策、最佳范例或服务水平协定保持一致而导致的风险)增加。”27日,山东百丞税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能源与资源行业客户服务并一直关注环保税的高级经理王振臣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王振臣在对企业的前期调研中发现,纳税人对环保税还是比较陌生的。
  “环保税的征税对象、计税依据、计税数据的取得方法(监测方法)等都非常专业,这是环保税区别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王振臣举例说,比如,对大气和水污染物,按照污染当量来计算,固体废弃物按照排放量来计算,噪声按照超过规定的分贝来计算。此外,监测方法也具有多样性,自动监测、自行监测、物料衡算、抽样检测等。
  这些都给企业计算、核算、申报环保税增加了难度。“征收环保税需要的数据,从企业目前的财务系统里往往抽取不到。”王振臣说。
  据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金鸡岭热电厂孙工程师透露,为适应“费改税”的转变,电厂的相关人员已经接受了好几轮业务培训,“费改税”,职能部门转变了,由环保部变为税务部门,电厂要先自行核算,填报基本信息登记表,再将基本情况交由有关部门核定。
  “这就需要企业的生产、安环、财务等多部门进行通力合作,准确识别污染物,并认定污染物是否在征收范围内,同时需做恰当记录,固化这些证明材料,形成一套体系。只有这样做到心中有数,才能降低纳税风险。”王振臣说。
他建议,在企业自身难以应对的情况下,可以合理利用第三方机构的支持,比如寻求税务师事务所的专业支持,并结合经营管理、内部管控等因素综合考虑环保税的合规成本。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