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加多宝换帅欲上市:最好的时机也是最坏的时机
加多宝换帅欲上市:最好的时机也是最坏的时机
加入时间:2018-3-28 9:03:14  来源:法治周末

资料图资料图

  对国内凉茶巨头加多宝来说,这可能是最好的上市筹备时机,却也是最坏的时机。

  3月21日,加多宝集团在其官网高调公布,将进行二次创业,3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

  而在此前两天,加多宝集团刚刚宣布了重大人事消息:解除总裁王强、副总经理徐建新的一切职务,任命李春林担任集团总裁。正当业界纷纷对此进行解读时,加多宝集团随之宣布进入上市筹备阶段,似乎在向外界表明“换帅上市”的决心。

  对加多宝来说,这也许是最好的上市筹备期。3月14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再次宣判加多宝胜诉红罐包装装潢案。这是自2017年8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就加多宝与广药红罐凉茶包装装潢案终审判决以来,加多宝胜诉的第五起红罐包装装潢案。这意味着,双方争议近十年的商标权纠纷逐渐尘埃落定,为重要资产权属问题率先扫清路障。

  此外,2017年10月,港股中粮包装也宣布正式入股加多宝,为加多宝上市提前铺就了资本供给之路。

  但凉茶行业呈现出的销售业绩下滑态势以及自身品牌影响力的首次下降,这可能也是加多宝上市的最坏时机。

  同时,熟悉上市规则的资本市场律师也告诉法治周末记者,3年内高级管理人员发生了重大变动,想要在内地和香港主板顺利上市,可能会存在一定的法律障碍。

  业绩持续下滑 品牌力下降

  据媒体报道,加多宝上一任总裁王强于2015年年底接任副总裁,此前曾担任加多宝广东分公司营销总经理。2017年8月,加多宝执行总裁一职仍空缺,暂由副总裁王强代理。截至职务解除时,王强当选总裁仅仅7个月。

  在王强接手副总裁之际,加多宝销售业绩已经开始呈现下滑态势。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加多宝的年销售额突破200亿元,2013年接近260亿元。但是到了2015年,加多宝披露的销售额开始下降为250亿元左右。

  2016年,王强正式接手之后,依然未能挽救颓势,销售收入再次下降为240亿元。目前,尚未有加多宝集团2017年的公开销售数据。不过,根据Chnbr 2017年中国品牌力指数凉茶品牌排行榜,加多宝首次落后于竞争对手王老吉,屈居第二。

  尽管从2016年的罐装凉茶销售额市场份额来看,加多宝仍位居第一。不过食品分析师朱丹蓬透露,“从库存情况来看,自2017年年初起,市面上的王老吉就要比加多宝新鲜很多了”。

  加多宝销售额的下降与整个凉茶行业的增速减缓也有关系。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凉茶行业经过快速的成熟裂变之后,目前,行业已经从成熟期向平缓期乃至衰退期过渡。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2年之间,凉茶品类保持了16%至18%的高速增长。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度饮料行业整体运行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凉茶行业市场销售收入增幅告别两位数,仅为4.2%。2016年,在茶饮料和茶相关饮料制造企业中,亏损企业达47个,亏损金额20.39亿元,在各个子行业亏损企业中占比最重,比重超过53.52%。

  换帅能否救市尚未可知

  加多宝新上任的管理团队显然也意识到了内外部的种种问题。

  3月21日,李春林宣布接任新总裁后的第二天,便在加多宝总部召开了管理层会议。会议除了宣布集团将进行“二次创业、开源节流、整合优势资源、三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的战略目标外,还确定了未来要“以经营为导向,以是否有利于公司经营利润目标作为一切管理工作的出发点”。

  公开资料显示,李春林此前一直担任加多宝集团副总经理,主要负责加多宝集团旗下昆仑山品牌相关事务。2014年,李春林任加多宝集团营销事业部总经理,擅长分销体系建设,是加多宝创造200亿元营销神话的最大功臣。

  加多宝的历任总裁,均长于营销。但李春林此番走马上任,能否拉动加多宝的销售业绩,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朱丹蓬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认为,加多宝能否实现3年内成功上市取决于销量和利润,如果销量和利润不行的话,很难受到券商和投资者的追捧。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加多宝要实现顺利上市,预计需要3年至5年时间,而且还要完成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进入下一个良性阶段。

  3年内人事大变动上市或面临法律障碍

  加多宝与王老吉的多年诉讼纠纷和价格战,让双方的元气都受到了损耗。

  加多宝资金链短缺的情况早有消息传出。业内人士表示,加多宝近年来频繁的人事变动、大量离职和裁员也与资金链短缺有关。自去年起,加多宝开始寻求外部资本的助力。

  2017年10月,港股中粮包装宣布正式入股加多宝,持有加多宝集团旗下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有限公司约30.58%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市场人士分析,这可能只是一个开头,未来不排除中粮完全收购加多宝的可能性。

  3月22日下午,新任总裁李春林接受了人民网(10.920, 0.00, 0.00%)记者的独家专访。截至发稿,人民网尚未发布本次采访内容,可以猜想,加多宝集团非常重视本次专访,或许会向外界释放更多集团未来的战略部署。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李春林的上位,其实是中粮全面进入加多宝的一个铺垫,因为上一任总裁王强比较强势,在加多宝的人脉关系更深,由新人李春林担任集团总裁,应该会让中粮的入主更加顺畅一些。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此次裁员风波除了领导层面的人事变动外,加多宝集团内部营销、市场等多部门正在重新洗牌,一些老员工已离职。

  专注资本市场、金融证券领域的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孔焰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加多宝集团未来要在国内A股上市,根据上市发行条件要求,“发行人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加多宝集团这次总裁及副总经理变更,很容易被认定为“重大变化”。即使是在港股上市,同样有“新申请人须具备在至少前3个财政年度管理层大致维持不变”的要求,这一点也可能会成为加多宝集团在3年内上市的障碍。

  “另外,如果要实现顺利上市,对营业收入也有要求。如果销售业绩持续下滑,证监会审核时,很少有过会的案例。”李孔焰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