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点灯
点灯
加入时间:2018-3-28 8:32: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在一个偏远的山沟里,有个清流村。每当夜幕降临,村里便漆黑一片,不见一星灯光。
    村里有条小溪,只有十几户人家。村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曾经有几个“闯”出去的,都没再回来。外面的世界,对那里的人来说,是未知的危险地域;只有这个不被人知的山沟沟,才是他们舒适而安全的巢。
   村里人大都姓李和赵,只有一个五六十岁的老人,独姓邢,自成一户。听说几年前他从外面来的时候,可把村里人吓坏了,人们都把他当怪物,硬要赶他走。他硬说自己祖上原本就生活在这里,这才勉强要得个土屋子来住下了。
    村里人都不搭理他,只有孩子们愿意和他搭话,但被父母发现后,就会被扯着耳朵拎回家去。日子久了,他从孩子们那儿得个了“邢老怪”的名字。
    邢老怪,也确实挺怪,他与这村里人不太一样。他有文化,受过教育,也会说流利的普通话。白天,当别人都去田里打理小麦蔬菜时,而邢老怪却偏偏站在溪水边,看看菜田,再看看溪水,弯下腰去,捧起一抔土,闻一闻,再捻上一捻,然后把脏手往裤上一抹,低头专注地往自己手中的废纸上写着什么。谁也不知道他在干嘛,唯有每顿饭时都会有一家为他准备一碗饭菜,放在那间破土屋的门口,这是村里人给他的唯一一丝温情。
    邢老怪特别喜欢给孩子们讲外面的世界。一天早晨,他像往常一样站在溪边,感觉有人在靠近他,他抬头一看,一个孩子正看着他,目光直勾勾的,仿佛已经看穿了他的身体。
    “咳……嗯……这溪水真清啊!”邢老怪回过神来,先说了一句话。
    那孩子把重心移了移,轻轻地点了点头。
    “知道吗?在我们那儿,嗯,我来的地方,这么清的水早就不见了,而是另一副可恨又可爱的模样。”
    “啥样?”那孩子眼神亮了。
    “啥样?和你们这里完全不一样。我们那儿有高楼,很高很高的楼,从楼下看不到楼顶,从楼顶又看不清楼下。哦,还有各种小店铺,有卖山楂糕的,有卖零食的,还有卖工艺品的,我曾经还在一个灯具店里,看到一盏精美的水晶灯,还有一盏木制底座的台灯。灯是个好东西,真该让你们看看……”
    “二柱,走,跟娘回家!甭和他说话!”一个黑胖女人走来,“说的啥玩意儿,那东西能顶饭吃?”她一脸不悦地拖着那孩子走了,留下邢老怪一人站在溪边,心里很不是滋味。
    之后,每当早晨他出现在溪边时,时常会有三四个孩子来找他,他也会主动讲一些他们没听过的东西。每每讲到一半,就有大人来把孩子拽走。这些孩子准会挨父母几句骂。有时,还会有哭声从那些家户里传来。孩子们不长记性,对新鲜玩意有兴趣,下次还会再跑出来,听邢老怪接着讲下去:讲外面的大山大水,沃野草原;讲外面的甜品零食,灯红酒绿……孩子们特别喜欢听邢老怪讲外面的霓虹灯,听说那家伙有五彩颜色,还忽闪忽闪的。每当太阳快要隐没在山岗,城市快被黑暗吞噬,它们就会一起亮起来,像一群精灵,给城市笼上一层浪漫的情调……
    “有机会,学个本领,闯出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邢老怪总对孩子们说,孩子们也总是听着,点着头。
    一天,二柱和他娘出现在邢老怪的土屋门口。邢老怪来不及穿外套就赶紧出门,那个黑胖女人先开了口:“自己的生活都料理不好,还天天拉着俺们娃儿说这说那的!二柱,你跟娘说,这老头儿都和你说啥了?甭怕!”村民们闻声,都渐渐凑了过来。
    “他和俺们说外面的事儿……俺们没见过的,有趣儿的……”二柱嘟嘟囔囔地说着。村民们听了,都皱起眉头。
    黑胖女人掐起腰,指着邢老怪:“俺们娃儿在这村里活得舒坦着呢,你要是瞧不上俺们村,就走!”
    邢老怪没说什么,干瘦的身子显得憔悴单薄。村民们渐渐散去。之后,再也没有人家给邢老怪提供饭菜了。
    又是平常的一天,邢老怪不见了。孩子们很失落,少了邢老怪,就听不到外面的故事了。
    十几天过去了,邢老怪是自己走了,还是死到哪儿了?始终没个结果。
    一天早上,村民们突然发现那条供村里人祖祖辈辈饮用的溪水竟然干涸了!村民们这下慌了,没有了水,就没法灌溉菜田,也没法洗衣煮饭,这可怎么活呀!村民们一脸愁容,不得不派几个年轻人在山里寻找新的水源,却都没有结果。
    又过了几天,从外面来了一群年轻人,那个领头的说:“我们是邢教授派来的,他说这里的溪水会干涸,让我们来给大家分发物资,寻找新的水源,并在这里办校支教……”
    邢教授?这个名字让村民们都杵在了那儿,仿佛都想到了一个什么人。
  一个村民问:“他人呢?”
    “他呀,肯定又跑到哪个偏远村庄‘借住’去了吧!这个邢教授,明明可以退休安享晚年的,偏要到处乱跑,说要给山里的孩子们做个‘点灯人’……”一个年轻人说。
    村民们似乎明白了什么,眼里泛起点点泪光……
    那边,孩子们早就从那群年轻人带来的物资中找出了一本旧相册,那是邢老怪特意带给他们的。翻开,里面是各种山山水水,还有城市里的高楼大厦。最后一张,是夜晚满城的霓虹灯光,像精灵一样,邢老怪说的没错……
    村民们也不再安于他们的小山沟沟,他们的心儿像长出了翅膀,在梦中飞了出去,看到了那个曾点亮他们孩子心灯的邢老怪描述的闪烁着霓虹灯的奇妙世界……(山东淄博实验中学2016级 周栩睿)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