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淄川百年矿区要华丽转身
淄川百年矿区要华丽转身
加入时间:2018-3-28 8:30: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 3月18日,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工矿区和第三批全国资源枯竭城市——淄川,迎来了崭新时代。当日8:30,淄川区2018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在淄川市民服务中心项目现场隆重举行,全面打响2018年度项目建设“发令枪”。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抓手。淄川区委、区政府始终把项目建设放在第一位,一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先后落地实施,瑞士布赫、中船重工、青岛海尔、长城影视等一批著名企业相继投资淄川,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的后劲不断增强。
    本次集中开工的16个重大项目,分别为市民服务中心项目,中铝齐鲁工业园一期暨淄博生态铝业小镇项目、10万吨再生铝项目、5万吨铝型材项目、年产2万台铝合金挂车项目、年产300套烟气分离净化器生产线项目、陶瓷废渣自保温材料建设项目、金城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医药电子信息现代化医疗器械产业开发项目、中国船舶国防动力产业园项目等。
    据了解,本次开工项目总投资1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8.6亿元,涵盖新装备、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民生事业等多个领域。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8个,总投资87.3亿元;传统产业转型2个,总投资7.1亿元;现代服务业3个,总投资13.2亿元;文化旅游项目2个,总投资68.6亿元;民生项目1个,总投资3亿元。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山东省委、淄博市委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更是淄川转型发展的宝贵机遇。此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是淄川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淄川老工业区转型发展、全面振兴的重要契机。
    进入2018年,淄川区紧紧围绕“四新四化”项目谋篇布局,确定总投资598亿元、158个第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中,有海尔集团日日顺建陶园、中船重工国防动力产业园等总投资154亿元的8个项目,初步入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大项目,淄川服装新城将进行产业创新、更新换代,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新的升级,实现规模化、一体化、集约化的发展模式。”在淄川服装新城项目营销总监靳朝阳看来,未来,淄川服装新城项目将会对淄川乃至中国北方服装行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作为淄川区新旧动能转换支撑项目之一的镭泽激光共享产业园项目建设主体,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景川介绍说,激光正在淄川串联起诸多传统企业,点亮一个新产业。“镭泽激光共享产业园的诞生是把淄川区这些走到产业末端的企业,通过激光将其拉回到产业初始阶段,以此完成淄川经济开发区新旧动能的转换。”
    作为此次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的重头戏,淄博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创意园项目未来将为淄川添光添彩。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洪山镇,占地面积10.5平方公里,总投资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增福财神文化主题景区、山地康养旅居特色小镇、度假酒店综合体、观光小火车及配套设施、亲子野生动物园、曜阳养老院、康复医院、景区内管网、园林景观,改造或新建景区内环线道路,土峪古村落保护性开发,对区域内现有矿坑进行修复、建设探险体验项目、修建矿坑酒店,引入并建设一所旅游及酒店服务专业的院校等。项目主景区增幅财神文化主题景区建成三年后,可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年销售收入9亿元、利润3.15亿元,上缴税收5940万元,解决城乡人员就业1500余人。
    “善始就要善终,善做就要善成。今天的项目开工仪式打响了2018年度项目建设的‘发令枪’,全区上下要盯紧盯牢重点项目,展开项目建设的‘比武竞赛’,确保各项重点项目快速实施,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转型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实现新的进展。”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表示。(张晓婧)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