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垃圾分类还要迈过几道坎
垃圾分类还要迈过几道坎
加入时间:2018-3-28 8:27:4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垃圾围城现象正上升为城市的环境难题,从源头减量化无疑会为整个回收体系减轻负担、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然而垃圾分类回收这个源头始终难以解决,山东各市也在过去几年中做过多种尝试,但在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和走访中发现,居民垃圾分类效果并不佳,大型垃圾处理还是面临不少瓶颈。
    面对“很骨感”的现实情况,近日,济南市发布相关规定称,年底前济南市所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车站、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强制实施垃圾分类;居民区则由部分街道办各自选两处做试点。其中,单位强制实施四分类法,居民区至少三分类。 
     
分类方法遭诟病

    在济南市阳光舜城小区,经济导报记者细数了一下中六小区附近的垃圾桶:共有16个,没有明确的色彩区分,全部都是绿色的垃圾桶。在27日早晨8点左右,不少上班族投掷垃圾,无一例外使用塑料袋捆扎的方式一次性投掷,没有做到分类。除此之外,经济导报记者还走访了不少小区,比如铁路玉函小区、领秀城等,社区内也全部都是统一的绿色垃圾桶。
    在阳光舜城小区,经济导报记者遇到前来回收垃圾的工作人员,据其称,2012年到2015年,济南市历下区曾经尝试过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但是最后因为利用率低,而且效果不明显,渐渐又回归到了传统投掷的模式。
    去年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济南作为省会城市,被列入46个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之一。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历下区城管局借鉴外地经验,制定了“四分类、四颜色、四环节”的垃圾分类方案。即将居民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绿色)、其他垃圾(黑色)、可回收物(蓝色)、有害垃圾(红色)四类,进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同时在甸柳小区和燕子山小区等试点小区内,蓝色、绿色、黑色、红色垃圾桶一字排开,桶身上面分别标注了“可回收”“厨余垃圾”“不可回收”和“有害垃圾”的字样,各种宣传教育活动也同步展开。
    “一开始我们也觉得这样做很好,在家里也会教给孩子如何区分,但是时间长了觉得非常麻烦,比如对于‘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定义很难分辨,后来干脆就没有坚持下来。”在济南市燕山小区,经济导报记者与一位居民在交流中了解到,目前不少居民也能够认清楚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但是对于之前实行的分类方法感觉非常不方便。尤其是早晨还要急着上班和送孩子,往往就是把垃圾一丢就赶紧上路了。不少居民建议,根据目前阶段实施推广的难度,可先将“厨余垃圾”“非厨余垃圾”等进行简单的分类,这样操作起来可行性比较高。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处置前的重要环节,将有害垃圾分类出来进行无害化的方式处置,可减少重金属、有机污染物、致病菌的含量。其他垃圾采用密闭专用车辆运送至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或运至填埋场进行规范化填埋。”济南市城管局副局长秦国芬表示,2000年,济南就开始探索垃圾分类收集的尝试,省邮政宿舍、玉函南区和铁路宿舍三个小区曾作为早期试点,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工作,但是后期没有延续下来。显然,垃圾分类的方式、标准包括宣传都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强制分类有了时间表

    “日本用了40多年时间,才将垃圾分类的方法逐渐细化。一个塑料饮料瓶的不同组成部分,被划分到不同的垃圾类别。横滨市政府印刷的共27页的手册上就包含了多达518项条款。而且,在日本乱扔垃圾属于违法行为,个人违反者最多可能被判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3万元)罚金。”环保公益组织“山青世界”负责人李响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多年的探索尝试中,不仅是中国面临垃圾处理的难题,世界各国尤其是新兴的旅游国家都面临着同类问题。
    在采访中,济南市城管局生活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孙杰表示,对于垃圾分类工作,第一个强制是区域层面,全国46个城市,在2020年前完成方案目标;第二个强制是范围层面,即党政机关、学校等事业单位,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宾馆、饭店、超市等相关企业;第三个强制是分类层面,即必须将有害垃圾作为强制分类的类别之一。
    “济南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国家的方案基本是吻合的。下一步,济南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要率先强制实施垃圾分类,且在今年底之前,达到单位全覆盖。对于居民的垃圾分类,是‘鼓励参与’态度。”孙杰补充,生活垃圾分类主要面向单位、家庭等生活中产生的废弃物,不包括建筑垃圾和工业垃圾,因为建筑垃圾和工业垃圾已经有成熟的分类收集、运输、处理体系,不存在再分类问题。

科技手段和设备来帮忙

    在济南市东城逸家小区内,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户主王勇家的厨房中,就专门安装了一台家庭厨余粉碎机。“你可以看到,骨头、蛋壳、菜根、食物残羹等都可以直接通过这台机器打成浆状处理,直接排入下水道。”王勇介绍说。
    据了解,2016年8月,由济南市城市管理局立项,在济南市锦绣城小区的3号楼、4号楼内先期选取250户家庭做试点,免费提供垃圾分类设备并安装维护。
    “试点之前,两栋楼日产生活垃圾保持在300-350公斤,而试点之后,日产生活垃圾量为180-245公斤,垃圾减量约为40%。这种模式也带动了其它周围不少小区和业主的积极性,目前厨余粉碎机在国外已非常普遍,几乎家家户户都安装了此类设备,在国内则刚开始兴起。”济南梧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永刚介绍,垃圾分类其实可以通过智能化以及科技化的手段和设备来进行解决,如果单纯依靠主观人为驱动确实有难度。
    张永刚介绍,目前市场上家用厨余粉碎机的价格从3000元起,使用寿命可达8到10年。除此之外,还有在小区内也刻意安装同类型的公共垃圾收集箱,居民使用仅需要缴纳管理使用费,每月在10-20元,也可以直接解决小区内所有垃圾分类的痛点。
    “目前不少垃圾回收设备都在依托智能化、互联网化来升级,比如有一些自动回收玻璃瓶、塑料瓶的机器,可以在回收后直接回款到支付宝或者微信,省去了废品回收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李响建议,下一步,应该让相关垃圾回收的科技及设备公司多做一些试点和普及,让垃圾回收不再成为大众眼中的“鸡肋”。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