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营销“强军”建设 甩掉趸交包袱 上市险企调结构“两法宝”
营销“强军”建设 甩掉趸交包袱 上市险企调结构“两法宝”
加入时间:2018-3-28 8:26: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随着上市险企经营数据的陆续公布,保险板块业绩版图渐趋明朗。营销队伍“强军”建设、提升期交业务占比等转型重点,成为各险企高增速、稳增长的“法宝”。
  截至3月26日晚间,A股的中国平安(601318)、新华保险(601336)、中国人寿(601621)以及H股的中国人民保险(1339.HK)、中国太平(0966.HK)等多家上市险企公布2017财报,各项经营指标引发业界关注。
  “保险板块绝对配置价值凸显。”对此,中信建投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赵莎莎表示,上市险企业绩出现分化,强者2017年年报业绩持续超预期。

马太效应渐显

  今年开启保险股年报行情的当属中国平安。作为A股保险板块的首份年报,中国平安坐稳盈利头把交椅。年报显示,中国平安2017年实现保费收入6050.35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90.88亿元,同比增幅达42.8%。
  紧随其后的是中国人寿,去年实现保费收入5119.66亿元,同比增长18.9%;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22.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6%。另外,从市场份额来看,19.7%占比的中国人寿仍位居国内寿险行业首位。
  新华保险2017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92.9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83亿元,同比增长8.9%。
  港股方面,Wind系统显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2017年实现总营收4837.75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160.99亿元,同比增幅28.53%;中国太平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639.23亿元,同比增长18.1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1.29亿元。此外,重点布局生态业务的众安在线(6060.HK)去年实现总营收55.35亿元,同比增幅64.43%。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互联网高度渗透的时代,电销、互联网渠道在保险销售中所占比重提升愈加明显,但代理人等营销队伍建设仍旧是保险公司业务提速的关键一环。
  以中国平安为例,基于长期坚持价值经营策略及代理人队伍量质齐升,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新业务价值持续提升,同比大增32.6%,规模保费同比增加27.3%,净利润361.43亿元,同比增加44.4%。
  “保险股马太效应还在继续。”中信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邵子钦分析称,2015至2017年,险企享受了理财保单收益率优势、保障需求开始释放、代理人爆发式扩张等多重有利环境,拥有营销队伍的公司全都迎来新业务价值的高增长。
  她坦言,队伍比较强的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则增速更快。在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下,2017年下半年资金环境开始明显趋紧,保单销售压力迅速上升;目前这一趋势仍在延续中,队伍弱的公司迅速暴露问题;队伍强的公司正在积极应对,受到的影响相对小。

加快发展期交业务

  在财报的指标数据背后,实际上,整个保险业都在面临转型调结构的阵痛期。以今年1月开门红为例,部分险企保费收入为负增长。其实,负增长并不可怕,关键在于业绩趋稳下的转型深化。
  有分析师认为,基于宏观经济和货币总量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加之金融严监管、保险回归本源以及市场流动性等因素的作用,保费收入的增速波动实属正常。
  对于今年以来寿险行业保费增速下降的原因,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日前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直言,“一是在严监管下,保险产品的期限、领取及保障方式等都发生了较大变化,销售难度增加,销售人员还处在适应过程中;二是在市场资金紧张情况下,其他理财产品收益率提高,保险产品竞争力减弱,销售受到冲击。”
  在业内人士看来,趸交高比例、长期业务缺乏动力是制约国内大型险企保费收入增速的核心问题。林岱仁表示,继续压缩趸交规模,加快银保期交业务发展,加快发展中长期期交业务,是保证业务稳定增长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险企在经历了前期的主动调整后,转型效果渐显。以新华保险为例,数据显示,其去年实现续期保费774.67亿元,同比增长19.4%,占总保费的比例由2015年底的53%上升至71%;首年期交业务达到278.09亿元,同比增长17.4%,占首年保费的比例由2015年底的32%提升至87%。与此同时,新华保险去年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已成为新单业务的主要来源,占首年期交的比例达到66%。另一方面,在2016年主动收缩116亿趸交业务的基础上,2017年进一步压缩约200亿元趸交。
  对此,新华保险方面表示,经过自2016年开始的两年主动转型,公司已经较好地实现了续期和首年期交业务实现持续攀升的保费结构,年期结构基本甩掉了趸交包袱,产品结构等核心指标也得到全面优化。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