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枣庄高新区成为省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综试区
枣庄高新区成为省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综试区
加入时间:2018-3-28 8:24: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前不久,枣庄高新区被批准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综合试验区,这是该区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据悉,枣庄高新区去年一年破解了很多难题,干成了很多大事,做好了很多新事,开辟了新的路径,创造了高新速度和经验,特别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一批大项目,为高新区未来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鲁南大数据中心一年时间建成运营,实现三线接入、一级骨干,开始本地数据聚集、异地数据引入的招商阶段,创造了高新速度。
    坚持四新促四化,不仅产业发展主攻方向更加明确,而且积蓄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充沛势能。
    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3.3亿元,增长9.2%;地方财政收入7.14亿元,在做实收入的前提下,可用财力增长33.9%;固定资产投资164.2亿元,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1.3亿元,增长8.1%;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4.6%、28.3%;外贸进出口9.75亿元,增长33%;利用外资903万美元,增长494%。
    “四新”经济蓬勃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通信、重离子应用等新技术实现产业化,OLED、3D打印、核孔膜等一批新产业项目茁壮成长,检测研发、电子商务、众创空间等新业态日益丰富,租赁共享经济新模式广泛应用,国泰君安、华林证券等大批优质社会资本遍地开花。
    工业经济健康发展。16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和技改项目库,总投资82.3亿元;27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动工,总投资75.8亿元。八一热电二期即将并网发电,天衢铝业新建技改生产线16条,东方光源光纤拉丝项目“六窑十二塔”正在安装,精工电子重新焕发活力。全区税收过千万元企业7家、纳税额2.03亿元;过百万元企业82家,较上年增加20家。
    坚持创新驱动,不仅搭建了适宜创新创业的平台载体,而且激发了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创新载体效益凸显。互联网小镇注册成立企业300多家,形成科研成果转化、智能产品研制、跨境电商、数据运维四大业态,由闲置多年到实现凤凰涅槃。智能制造小镇累计孵化企业213家,国家级锂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脱颖而出。中移智能产品分公司注册成立,成为中移铁通全国性创新基地,实现一类省公司在县级建制区设立的新局面。
    人才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新引进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蒋向前院士,新增“千人计划”2名,曹衍龙、涂江平、吴建、何勇、叶学松、陈辰、张卫东等百余名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进驻高新区。浙江大学山东工研院启动3个月进驻11个研发团队,建成5个实验室,科研成果转化惠及全省各地。
    坚持改革开放,不仅建立了与高新区发展相适应的机制体制,而且汇集了加快发展的持久动力。
    改革力度持续增强。“放管服”改革活力全面迸发,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243户,增长22.1%;成立集团公司4家,完成个转企52家,新增股份制企业4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推进,收储盘活闲置土地192亩、闲置厂房楼宇10万平方米,新增供地787亩,区财政兑现产业扶持资金1.05亿元。国企改革取得突破,组建山东平野阔投资集团,推动事业转向投资融资、企业化运作。
    对外开放迎来新格局。创新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机制,外出招商256次,举办大型招商活动6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8个,总投资325亿元;高水平举办第四届山东省互联网大会、数字中国枣庄峰会,与昆山高新区建立了资源交流协调机制,对外交流合作的广度持续扩大,为未来发展拓展了新空间。(徐广泰 高慧科 曹雪)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