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为什么要提炼“改革精神”?
为什么要提炼“改革精神”?
加入时间:2018-3-27 9:57:50  来源:解放日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提炼“改革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一道纳入民族精神的序列,有助于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立根树魂。从本质上来看,提炼“改革精神”关乎改革基因的传承,关乎敢为人先、开拓进取、敢闯敢干的精神弘扬,关乎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引领和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指引全面深化改革。

  第一,提炼“改革精神”,将有助于传承中华民族的改革基因。

  对中华民族而言,改革是一个古老而又常论常新的命题。在5000年的历史进程中,改革既是推动民族进步的驱动力,又是促使民族强大的催化剂。历史上,尽管不少改革以失败告终,但都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社会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改革的精气神影响了一代代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奋勇向前。从这个意义上说,从传统的治国理政思想中汲取营养,传承改革基因是应有之义。

  第二,提炼“改革精神”,将丰富和完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进一步来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历程,本质上是一部开天辟地的创业史、从未停歇不断再创业的奋斗史。在这个创业、奋斗的进程中,我们成功开启了一种新的精神引领。其中,改革精神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时代产物。

  第三,提炼“改革精神”,将有力回应各种质疑和疑虑,为全面深化改革扫清思想障碍。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改革的不同声音始终是存在的。过去,对改革充满疑虑的人,主要是担心改革会使中国走向资本主义,有“改旗易帜”的危险。现在一些人不想改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改革进入深水区,啃的都是硬骨头,因而出现了畏难情绪;二是改革涉及自身利益,不想改。提炼“改革精神”就是要表明中国共产党人思想永不僵化、永不禁锢,以及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

  进一步来看,提炼“改革精神”,是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要体现。为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予以把握:

  一是从中国古代经验中汲取“改革精神”。中国古代进行的各种改革,留下了不少精神财富,如天下为公、舍身忘我、不畏艰险、敢于变革、变法图强等。这对提炼“改革精神”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我们要从中汲取合理因素,推动当代中国“改革精神”的归纳和提炼。

  二是从改革开放实践中总结“改革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走向信息文明的伟大变革,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指导思想的一次次飞跃。同时,立足改革实践,逐渐形成了勤劳致富、先行先试、敢为人先、敢闯敢干、开拓进取、共同富裕、民主法治、立党为公、群众首创等精神。这些都是对改革实践的高度凝练,是“改革精神”中不可或缺的。

  三是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提炼“改革精神”。党的十八以来,我们积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在全社会形成了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这种状态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更加明确,政治意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更加严明。

  提炼“改革精神”必须立足于新时代的这一历史方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凸显敢啃硬骨头的精神、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的精神,凸显开明睿智、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的精神,凸显民主法治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精神,等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