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申报4年未作更新 亚普汽车招股承诺形同虚设
申报4年未作更新 亚普汽车招股承诺形同虚设
加入时间:2018-3-27 9:35:0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 记者 陈超】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汽车燃油系统开发、制造和销售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主要产品为乘用车用塑料燃油箱及加油管,客户涵盖上海汽车、长安福特、一汽轿车、神龙汽车等。该公司于3月20日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但是亚普汽车存在多项问题非常值得市场关注。

亚普汽车早于2014年发布了招股说明书并申请上市,但随后因IPO暂停而被搁置,直到本次通过发审委审核历经了将近4年之久,但在本次上会之前,亚普汽车并未针对其上市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进行更新,令投资者无法获知该公司近年来的发展近况和业绩情况。

在亚普汽车申报上市的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尚处在蓬勃发展的初期。以比亚迪为例,2014年的销售收入规模还只有581.96亿元,而截止到2017年则增长至1058.85亿元、几乎翻了一番。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在快速提升,大量替代传统燃油车。与此同时,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也已提上议程。据《证券时报》报道,2017年9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披露,目前工信部已经启动相关研究,将会联合相关部门制订我国传统能源汽车退出的时间表,以推动汽车产业持续发展。

亚普汽车的主营产品是塑料燃油箱及加油管,只能用于传统燃油车,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而传统燃油车行将退出的行业背景下,留给亚普汽车的生存时间还有多长?

不仅如此,亚普汽车存在潜在同业竞争问题也备受关注。根据招股书披露,上市公司华域汽车是亚普汽车持股三分之一的关键股东,因此也是亚普汽车重要的关联方,针对亚普汽车与关联方之间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亚普汽车在其2014年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就作出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

但是根据华域汽车发布的2016年年报,该公司的功能键类汽车零部件生产中包含有“油箱”,且2016年多达896万件、同比增长了三分之一,这令人怀疑亚普汽车在招股书中所述的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形同虚设。

与此同时,亚普汽车的销售数据也存在疑点。根据招股书披露,亚普汽车在2013年向第五大供应商“江苏奥力威传感器有限公司”采购了10993.93万元,但是根据苏奥股份(前身为“江苏奥力威传感器有限公司”)披露,2013年对亚普汽车的销售金额合计高达1.36亿元,远远超过了亚普汽车披露的采购金额。

此外,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在2014年首次发布了招股书后,截止目前亚普汽车还发生多次违法处罚事项,典型者如2017年8月被江苏省扬州市地方税务局稽查局实施罚款处罚,以及于2016年5月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等。但是对于上述信息,亚普汽车均未作出补充披露。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