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2020年济南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常住人口将达770万人
2020年济南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常住人口将达770万人
加入时间:2018-3-27 9:19:00  来源:济南日报

本报3月26日讯 《济南市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近日出炉。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将达到770万人,城区常住人口规模达500万人以上,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十二五”时期,全市人口总量保持稳步增长。2015年年底,全市常住人口总量713.2万人,5年增加31.4万人,年均增长0.9%;户籍人口为625.7万人,5年增加21.7万人,年均增长0.7%。受取消生育间隔和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影响,全市低生育水平在持续稳定中有所回升,全市总和生育率保持在1.5左右,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年均人口出生率11.5‰,比“十一五”时期上升2.3个千分点。

  其中,全市人口结构变化较快,向老年型成熟阶段过渡。人口性别结构基本符合生育规律,全市人口性别比由2010年的99.5下降到2015年的98.8(户籍人口,女=100)。劳动适龄人口占比持续下降,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65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占比由9.1%上升到11.3%,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2015年人均期望寿命79.7岁,孕产妇死亡率降至5.9/10万,婴儿死亡率降至3.8‰,均在全省最优。市辖区常住人口由2010年的433.6万人增加到2015年的458.2万人。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全面二孩”政策效应平稳释放,全市人口总量保持适度增长,生育水平逐步向合理区间回归,人口规模与经济社会及资源环境发展更加协调。全市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为8‰左右,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总量预期在770万人左右,城区常住人口规模达500万人以上,迈入特大城市行列。人口市民化进程加快,到2020年促进55万左右的城中村和城边村居民完成市民化。

  此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3%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左右。人口分布与城市发展、主体功能布局、产业集聚的协调度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形成与“老城主中心、新城副中心、五个次中心,十二个区域中心、两个卫星城”城市发展框架相适应的人口分布格局,中央商务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城市新空间人口集聚能力显著增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