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省今年启动“鲁商回归”工程 省市县联动
山东省今年启动“鲁商回归”工程 省市县联动
加入时间:2018-3-27 9:15:51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今年启动鲁商回归工程

  促使人才回乡、项目回归、资金回流、总部回迁

  今年,山东省将启动“鲁商回归”工程。山东省工商联负责同志表示,首先要成立机构、摸清底数。下一步将成立高规格的统领海内外鲁商的“鲁商回归”工作领导小组,发改、财政、经信、商务、工商联等部门协调配合,上中下同步、省市县联动,为“鲁商回归”做好基础工作。

  种好“梧桐树”,方能引凤归。如何更好优化发展环境,为异地鲁商在内的企业家投资创业提供更好服务、创造更好条件?

  2月底举行的省工商联专题工作部署会议,确定2018年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助力年”。省工商联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上来,充分发挥全省各级工商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践行“两个健康”主题,聚焦“非公十条”落地落实,引导帮助民营企业参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实现山东省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贡献力量。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是支撑。山东省将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重点培育十大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省工商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组建重点产业招商团队引进重大产业项目,重点围绕这十大产业开展招商活动。同时,以引进的大型企业、示范企业为龙头,注重吸引鲁商资本投入科技研发和科研成果孵化,引进前沿技术、高端人才和优秀团队,促进项目带动高端要素回流,实现项目、成果、专家“三位一体”落地。 

  加大对回归鲁商的扶持力度,也是“鲁商回归”的题中应有之义。山东省将从资金、创新、人才等方面重点加大扶持力度。具体而言,针对积极参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企业,专门设立60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推动重大工程取得实质性突破。开通回归鲁商的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积极做好人才培训工作,根据产业培育和企业发展的需要,不定期组织各类管理技能培训,为回归鲁商发展储备智力资源。

  现代商业竞争,单打独斗难以支撑,抱团发展才能取得“1加1大于2”的效果。省工商联将大力引导在外鲁商抱团发展,选择鲁商集聚的地区,推动成立异地、海外山东商会,凝聚当地鲁商抱团发展,并通过整合海内外鲁商资源,促使“人才回乡、项目回归、资金回流、总部回迁”。同时,推动鲁商新生代回归发展,以多种形式增强鲁商新生代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增强在外鲁商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必须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和生活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一定意义上来说就是给企业最好的优惠政策。山东省将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建立公平的市场环境,打造高效的政务环境,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为让企业在鲁投资兴业更便捷通畅而不断努力。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今年,山东省将召开“全球鲁商大会”,省工商联将承办“天下鲁商”企业家高峰论坛,举办“高端人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高峰论坛”等活动。

  省工商联负责同志表示,凭着厚道鲁商的聪明智慧,凭着各异地山东商会的共同努力,凭着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独特的比较优势,凭着山东改革开放40年来汇聚的巨大能量,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就一定能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大飞跃,再创山东光辉灿烂的明天。(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