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中国版原油期货问世,期货市场加速开放
中国版原油期货问世,期货市场加速开放
加入时间:2018-3-26 9:34:26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迎来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上市。3月26日,中国版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鸣锣”开市。

“现在推出的原油期货,其实是一个跟国内原油市场改革相配套的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品种。”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吴力波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版原油期货推出的考量在于给现货市场提供一个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在中国原油期货推出之前,亚洲已有多个国家开展原油期货交易,但目前仍未形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原油期货价格,那么中国原油期货能否形成较强的价格影响力?

“这取决于是否有能够影响供需的信号释放出来、资本力量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以及能否给投资者提供非常完备的金融市场服务。”吴力波认为,目前整个需求中心东移,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步伐逐渐加快,为未来中国原油期货形成亚洲价格提供了重要前提条件。

原油期货上市作为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选择在上海率先起步,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也具有重大意义。

精心准备,终于落地

历时长达17年的准备,中国版原油期货终于来了。

“原油期货的推出,基础是国内的油气市场的改革深化。”吴力波向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表示,实际上,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体系经历一个渐进化的过程,由原来完全挂钩国外成品油价格到逐步挂钩国外的原油价格,从比较长的调整周期到比较短的调整周期,到需要设定价格波动的幅度,再到如今只要有价格波动就调整。

然而,亚洲地区的许多原油进口国在从中东地区进口原油时,常常都要比欧美国家支付更高的价格,“亚洲溢价”问题长期存在。中国版原油期货的上市能否缓解这一问题?

在吴力波看来,最核心在于要解决“基准价格选择谁”的问题。她进一步解释称,中国大量的原油从中东进口,现在国内了有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场,那么中国就可以在贸易过程中渐进式推进自身基准油价的使用,随着更多的国家倾向于人民币结算,倾向于使用中国的报价工具之时,那么“亚洲溢价“就会自然而然消失。

目前,全球原油市场已有WTI(West Texas Intermediate)、布伦特(Brent Crude)两种原油期货作为期货基准价,但缺少代表亚洲的期货基准价。中国作为亚洲地区第一大经济体,最大原油进口国、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如今中国版原油期货推出,能否形成较强的市场影响力?

“从价格机制来看,我们当然希望中国原油期货价格最终能够更多的、独立的反映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供需情况,特别是对未来的预期,但是从中国原油期货起步阶段来看,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一些外盘的影响。”吴力波认为,中国原油期货的发展其实是取决于中国整个开放的程度,“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吸引国际资本,甚至是一些石油美元参与到中国原油期货市场当中来,我们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原油期货的主要优势在需求,“我们需要这样一个定价权,各市场参与方能够在上海坐下来谈一个更为市场化、更为科学的决定价格,这个时候价格发现的能力,可能是成功的一个关键”。

吴力波也表示,对于中国原油期货市场而言,其能否有较强的价格影响力,取决于在这个市场中是否有能够影响供需的信号释放出来,否则所谓的定价能力也是虚幻之词,定价权由市场决定,其本身存在的根本在于市场供需博弈,以及资本的力量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现在特别是在本世纪以来,实际上全球原油价格体系格局已经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一方面,整个需求中心东移是最要的一个基础,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正在逐渐加快,以及中国在整个国际大宗商品结算体系当中重要性的强化,这些都是未来中国版原油期货能够在亚洲价格的形成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前提条件。”吴力波进一步分析称。

落地上海意义深远

“在人民币国际化之前,目前我们走到了定价货币、交易货币的关键时刻,大宗原材料用人民币标价是未来重大的方向。”邵宇表示,现在上海要完成的金融使命就是推举人民币成为国际化货币的进程中,必须要完成定价货币、交易货币的历史使命,原油期货是一个窗口。

原油期货上市作为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选择在上海率先起步背后有着深远意义。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金融市场处副处长曹艳文提出四点理由,首先,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城市,金融市场体系完备;第二,上海同时承载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两大国家战略;第三,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为原油期货等金融市场交易提供便利化支持;第四,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原油期货推出提供相对完善的配套服务。

“上海有大型的原材料交易中心,长三角整个沿海地区经济腹地广阔,且上海是经济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这些中心保证原油期货在上海能够的顺利开展,并且未来在话语权主导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邵宇同时称,上海正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申请自由贸易港,这将为原油期货的开展提供制度支撑,可以保证价格发现的效率。

在国际市场上,原油是一个规模庞大、自由贸易的商品,号称“商品之王”。“掌握了这个品种的定价权,整个原材料市场的定价基本都可以确定下来。”邵宇分析称,以人民币的价格引导其他的价格,这样定价货币以及人民币国际化、上海国际化金融中心的地位才能真正得到推进和巩固。

吴力波认为,中国版原油期货市场价格影响力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其中的一个先决条件在于“是否能够给投资者提供非常完备的金融市场服务”。

原油期货上市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不光有供给方和需求方,更多的是需要很多中介机构、投资机构、服务机构在中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目前在沪持牌金融机构总数达1537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435家;同时,跨境人民币业务、国际贸易结算中心等多项金融创新助推贸易便利化,集聚了大批实体贸易商,为原油期货提供了丰富的参与主体。

据了解,在美国市场具有大量专业的原油期货交易或者其他期货品种的交易团队,从定价到市场化操作均有完备的服务体系。“国内的金融机构还不具备这样的服务能力,所以未来在参与原油期货交易过程当中,必然要不断的去强化这些能力。”吴力波表示。

邵宇也表示,除了供给影响定价,市场中很多金融机构扮演着价格晴雨表的角色,换句话说,这些机构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市场话语权,被很多资金跟随,从而具备一定定价权,所以要加强投资机构、中介机构、服务机构深入研究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出具有定价能力的扮演市场晴雨表角色的机构。

“原油期货最终在上海落地,跟上海的金融机构、中介机构、服务机构比较集聚,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曹艳文认为,原油期货在上海上市之后,反过来也能带动相关的一些金融机构、投资服务机构在上海进一步集聚,并有一个更好的机会去接触国际的市场,提高这些中介机构服务的能级,也是一个共生共荣的关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