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志愿服务成了荣成新“名片”
志愿服务成了荣成新“名片”
加入时间:2018-3-26 9:27: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刘兆阳         

  去年以来,荣成市提出打造“志愿之城”,进一步培育志愿服务组织,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把志愿服务打造成“城市名片”。
    缺少规划而造成爱心“扎堆”,缺少资金保障使得志愿服务活动难以持久,农村需要帮助的群体庞大但志愿服务却是空白……这是各地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普遍存在的“痛点”。荣成以建设“志愿之城”为契机,瞄准这些“痛点”问题,以创新思维解决制约志愿活动开展的深层次问题,让志愿服务走上健康持续发展之路。

为爱心加个“指挥棒”

    荣成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于静和她的同事每天都非常忙碌,因为她掌握着全市志愿服务活动的“指挥棒”。
    “由于志愿服务活动大多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因此每个周的后几天,各志愿服务组织就会集中申报周末要开展的活动。”于静说,“对于这些提报上来的活动,我们要统筹考虑,最重要的是避免爱心‘扎堆’,使得更多的困难群体得到志愿服务的关爱。”周末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各志愿服务组织要把活动开展的参与名单、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上传到到网站上,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自动录入后台,可累加并永久保存。这些“大数据”是对志愿者进行个人信用考核的重要依据,去年该市有802名志愿者获得个人信用加分。“基本上记录好上次活动的数据后,新一轮的申报就来了,一天都闲不住。”于静说。
  2016年3月,荣成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着力引导志愿服务健康有序发展,避免爱心“扎堆”“大呼隆”等问题。荣成建立了“志愿荣成”网络平台及微信公众号,全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在“志愿荣成”网站进行团体及个人实名注册,团队发起志愿服务活动,都要严格按照“提前申请-审核把关-发起招募-活动公示-结项评估”五个流程推进,确保了志愿服务的即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全市已注册各类志愿服务团队340多家,注册志愿者8.9万人。去年以来,已通过“志愿荣成”网发起招募活动6200多场次,平均每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场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20多万小时。

“项目化”保证常态化

    3月2日,荣成举办“志愿荣成”大型慈善公益典礼,今年荣成首批18个志愿服务项目成功签约,19家爱心企业赞助善款71万元,同时首批100名困难群众均被认领帮扶。
    “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发现一些很好的项目做了不久就坚持不下去了,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缺少资金保障。”荣成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少伟说。为此,荣成志愿服务活动开始“项目化”的探索:由各志愿服务组织申报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志愿服务项目,吸引爱心企业冠名资助,保障项目长期顺利开展。
    项目化是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要举措,使志愿服务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更具有持续性。荣成市财政拿出50万元志愿服务专项扶持资金,实行“政府资金引导、爱心企业冠名赞助、志愿服务团队具体实施”的运作模式,今后将全面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
    项目化打通了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心企业的“通道”,既促进了志愿服务的健康持续发展,又让爱心企业找到了方向。认领“百岁老人公益行 金婚老人婚纱梦”志愿项目的荣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均平说,“我们企业一直想着奉献爱心、回报社会,但一直缺少这样的平台,开展一些爱心活动也是零敲碎打式的。赞助志愿服务项目,鼓励员工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对于企业文化建设和提升员工素质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志愿之光”照亮农村

  夏庄镇甲夼曲家村的乔文良和张秀香夫妇10多年来一直以种草莓为生,但在年前一场大病夺去了乔文良的生命,8万多的医疗费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当时正值草莓的采摘期,如果不及时采摘就烂在地里,镇上的农村志愿服务队知道了,帮助张秀香广泛宣传,寻找销路,短短两个月时间张秀香的草莓已经供不应求。“这个农村志愿服务队十里八乡的百姓都知道,平时哪家遇到困难了,他们知道了肯定上门帮把手,受益的不止我们一家。” 张秀香说。
  相较于城市,农村弱势群体更为集中,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更多。志愿服务在城市红红火火开展的同时,农村志愿服务却一直是个短板。为了让农村群众也能就近就地的享受到志愿服务,同时在更加了解农村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做出更多有的放矢的志愿活动。为此,荣成从组建农村志愿服务组织入手,让志愿之光照亮农村。
    荣成市荫子镇率先成立了前荫子夼社区志愿服务队,由获得“山东省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山东省道德模范”称号的姚洪波担任队长。姚洪波曾是威海市区一名出租车司机,曾发起成立了影响威海整个出租车行业的洪波爱心车队,10余年无私奉献。2009年,他回到荫子镇前荫子夼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服务队有30名骨干队员,他们都是前荫子夼村及周边村的村民,有乡村医生、理发师、摩托车修理工、老教师等。依托前荫子夼中心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荫子镇又动员全镇其余9个农村中心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组建了荫子镇洪波爱心联盟。
  荣成在全市推广荫子镇开展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农村志愿服务队广泛吸收有一技之长又热心志愿服务的各界人士参加;发动辖区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购买基本的原材料,把企业的爱心通过志愿者传递给需要帮助的群众;镇党委将各个渠道反映上来的群众需求及时反馈给志愿服务队,实现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围绕“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主题,积极开展敬老爱老、村居便民等服务,每月统一活动不少于4次,实行无偿服务。目前,依托镇街综合文化站,该市22个镇街全部成立志愿服务总队,所有村居全部成立志愿服务队,形成便民利民类、关爱弱势群体类、文化服务类、文明倡导类、环保公益类、医疗保健类等六大类32个项目、287个岗位的志愿服务体系,农村社区志愿者3.8万人,已组织开展农村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次,受益群众2万多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